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有如228翻版的新疆事件


中國最近從「626的廣東事件」,到「705的新疆事件」,以及接下來一連串的殺戮事件,怎麼看都讓我覺得彷彿是台灣當年「228事件」的翻版!巧的是,事件發生之後,當年陳儀也對上面報告:這是一起「台獨滋事份子事件」,完全無視於自從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所積壓的民怨!



有人說,新疆事件是「種族問題」,也有人說這是「宗教問題」,更有人說這是「經濟問題」、「階級問題」...,在我看來,不管是宗教問題、種族問題、或是經濟問題、階級問題,全都是政府有問題!人類從社群生活、到部落生活、到城邦生活、漸漸演變到國家生活,推出領袖的目的本是為了服務人群、團結社群,結果到後來卻因為群眾賦予統治者太多的權力,而又有許多痴心妄想的強人老是想著要操弄別人的生活,導致這個國家大機器成了一頭馴服不了的大怪獸,這該怪誰?

去年3月看到的是西藏,今年7月看到的是新疆,當「64天安門事件」20週年的當日,聽不到台灣政府的表態時,我真擔心,哪一天同樣的問題將降臨到台灣?而台灣人民如果對於境外事件再保持冷漠,我也很擔心,當台灣面臨同樣問題時,有誰還會來關心我們?

讀歷史,知借鏡。228之後的白色恐怖,並沒有讓台灣永遠走向獨裁,「民主」的聲音終將喚醒人民,儘管民主的道路並不好走,但那才是永恆之道!快將權力還給人民吧!而且台灣也不可能再走回頭路了!

***

新疆暴動156人死亡 當記者面前 新疆維族婦女槓武警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楊釗、張仲華,2009/07/07)
大陸新聞中心/新疆報導

大陸新疆暴動初步調查已經造成156人死亡,超過1000人受傷!大陸官方為了證明事件已經平息,開放媒體前往採訪,今天(7日)當記者在街頭採訪時,又遇上當地維族民眾與武警抗議,差點又要演出全武行讓新疆官員很尷尬;此外,為了防止暴民串聯,當地政府封鎖網路,記者要發稿只能在指定設置的新聞中心統一傳輸。
維吾爾族婦女與大陸武警官兵對峙,雙方劍拔弩張,似乎又要演出全武行,新疆暴動第二天,大陸官方為了表示事件已平息,特別開放媒體前往採訪,偏偏就在媒體街頭採訪時又發生小衝突,這些維族婦女抗議武警部隊,又拉又扯,由於越演越烈,這些武警開始再驅離。
另一個場景,一群維族婦女當著記者面,圍著警察猛拉扯要求放人,這些畫面都被採訪記者全都錄,顯然當地局勢依然嚴峻。
此外,為了防止暴民利用網路串聯,大陸當局封鎖電腦網路,因此記者發稿,必須通通在指定設置的新聞中心統一傳輸,看得出雖然開放記者採訪,但新聞管制還是相當嚴格。
這次新疆動亂事件,英國每日電訊報形容這是中國文化大革命以來,最嚴重的少數民族暴力事件;不過,整體來說,西方媒體對新疆動亂的關注,顯然比不上之前西藏的騷亂。原因可能是西藏有全球知名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另外新疆有許多穆斯林信徒,似乎也讓西方媒體充滿疑慮。
對於人權團體批評鎮壓行動,大陸官方也反駁,這些批評沒顧慮到無辜受害民眾,完全不客觀公正。


維族男工強暴漢族女工? 廣東韶關衝突成新疆暴動導火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09/07/07)

新疆烏魯木齊傳出萬人暴動,新華網最新公佈死亡人數已經達到156人、800餘受傷,且傷亡人數仍「持續攀升」。據暸解,暴動發生的近因,是由於日前廣東韶關玩具廠發生漢族與維族等百人群毆事件,導致2名維吾爾族工人死亡,維族人痛批「政府失職」,指責當局刻意壓制消息,才會引發5日的遊行示威。
廣東省韶關旭日玩具廠因有人上網散布「維族男工強暴漢族女工」的謠言,於6月26日發生漢族員工毆打維族員工致死事件;而新華社則發布另一說法,稱該廠有實習女工因錯走進維族人的宿舍,進而被維人「調戲」,才引發打鬥。當時官方媒體報導,群毆事件導致120人受傷,其中有89人是新疆籍員工,2人因搶救無效不幸死亡。
由於政府一直沒有公開處理,甚至企圖壓住此事,導致地方上有許多傳聞,「有說打死2個人,也有說打死20多個人」。有鑑於此,位於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決定發動全球維人示威遊行,5日在烏魯木齊的抗議活動,據稱集結多達萬餘維族人,最後北京當局決定出動坦克和軍警強力鎮壓。
血腥衝突也引起全球關注,日本全國性大報7日都在頭版位置,顯著報導新疆暴動事件,並將衝突背景定位在維吾爾族不滿漢族的基礎上。《朝日新聞》分析暴動背景是因中國壓制少數民族,導致新疆民眾對於湧入維吾爾自治區的漢族不滿;《日本經濟新聞》分析指出,維族對於漢族獨占財富本來就有根深蒂固的不滿,而中國的武力鎮壓則將造成更大反彈,各界應關注中共當局未來要如何因應。


北京警告律師 遠離新疆暴動的案子
撰稿‧編輯:黃啟霖,新聞引據:美聯社(2009/7/13)

  美聯社13日報導指出,北京市司法局已經對律師們發出警告,由於事關維護國家團結,希望律師們遠離新疆種族暴力騷亂的相關案子。
  北京司法局指出,7月5日發生在烏魯木齊的暴力騷亂,是一起典型的,由境外和境內的勢力所進行的「打砸搶燒事件」,目的在摧毀種族團結,鼓動種族衝突,摧毀和平和團結的社會情勢。
  報導指出,北京市司法局是上星期在網站上,發佈了這項通知。
  雖然通知中並沒有明令禁止律師接新疆暴動的案子,但是卻要求律師們,如果有人請求他們提供司法意見,甚至代表他們時,要慎重考慮。而如有這種情形,律師事務所也要立即向上報告,並積極接受司法當局的監督和引導。
  通知中也禁止律師們,不得公開對媒體、或在網路上發表相關評論。


新疆維吾爾人攻擊武警 2人當場被擊斃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祁傳璽、黃盛柏,2009/07/14)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新疆烏魯木齊市區13日又傳出槍響,根據目擊者的說法,三名維吾爾族人從清真寺出來持刀朝武警攻擊,警察先痛打他們然後開槍射擊。而根據大陸新華社報導,這三名維族人其中兩人被警方擊斃,第三人受槍傷隨即被送往醫院,事發後不少荷槍實彈的武警在附近警戒,民眾也被要求不要外出。
受傷的人被抬上擔架,但他的身分各家媒體說法不一,港媒說他是受傷的武警。至於新華社則認為他是受傷的維族人。整起事件根據警方說法,是三名維族人持刀和棍棒走向警察,警察先鳴槍警告,無效後才開槍射擊。
而香港電台在烏魯木齊的記者也報導說,目擊者向他們表示,先是警察受到了攻擊,警察開槍反擊,擊斃了維族人。不過,中國官方新華社英文網站報道引述新疆維族自治區政府說,3名維族人在攻擊第4名維族人的時候,武警開槍擊斃兩人、擊傷1人。
烏魯木齊市區街道也因這起事件而再度瀰漫起緊張氣氛,道路只有戰車和手持來福槍的武警,但消息大多遭封鎖,大部分的人和媒體都不清楚為什麼又傳出槍響。一名市民指出,「不知道,我們就在這個地方,其他地方我們也沒去。」
7月5日暴動之後,北京當局派出大量警力進駐烏魯木齊,許多維族人控訴這些保安武警對他們暴力相對。而大陸當局則是首度承認13日的事件中保安武警的確有開槍,不過因為現場很快被封鎖,並拒絕接受國際記者採訪,民眾則是被告知暫時不要外出。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新疆「七五」事件共造成184人死亡,並有1680人受傷。


新疆主席:與三股勢力是你死我活政治鬥爭
〔中央社,7/19〕

中國大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18日接受採訪表示,中國政府與「三股勢力」和疆獨分子之間的鬥爭,是一場分裂和反分裂、你死我活的嚴酷政治鬥爭。
「三股勢力」指的是:分裂主義、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勢力。
新華社報導,努爾‧白克力說,在烏魯木齊「7.5」暴力事件中,公安和武警開槍擊斃12名暴徒,其中3人當場死亡,9人在救治中死亡。這次暴力事件至今共造成197人死亡,絕大部分是無辜群眾。
他還說,隨著局勢的穩定,中國政府對新疆網際網路的管控會逐漸解除,時間不會太長。
努爾‧白克力表示,目前新疆總體事態穩定,形勢正在向好的方向發展,中國的少數民族政策不會改變,「7.5」事件也不會影響新疆對外開放的力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