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自序—寫在這次旅行之前


三十歲那年,我給了自己一份生日大禮,到歐洲遊歷了一年,回來之後出版了我人生的第一本書《出走歐陸》(抱歉,已絕版,部落格也沒時間更新),十多年下來,賣了兩千多本,如果不計算(含圖書館的)借閱次數,這世上至少有兩千多人知道我當年的旅行故事,也算是榮幸,畢竟知音難尋。 

時光飛逝,一轉眼又過了二十年,回想這些年的人生,20-30歲時的生活圈單純,仍不知這世間險惡,外出旅行多少帶點傻勇。30-40歲是我經濟困頓的時刻,脫韁的野馬回巢之後已經無法回到正規的上班生活,開始成為自由接案人,此時又買了房子,過了一段拮据的生活,但仍要出國旅行。


40-50歲誤闖野獸叢林,以為正義感可以戰勝一切,以為只要做事問心無愧就不會太倒楣,豈知就如唐三藏到西方取經,一路遇到各種考驗,看盡各種人性、遇到各種妖魔,失望(+恐懼><")之餘,讓我只想回到原本的修煉場,人間煉獄就留給別人去磨練吧!別人眼中的我是誰,對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必須回到自性,了解自己是誰,該放在什麼位置。 

走到了半百的年紀,人生進入倒數,健康開始走下坡,對於僅剩不多的「壯年」,人生裡想要完成的大事越來越必須有所選擇,不再像年輕時可以任性揮霍,此時對於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或者說,什麼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也更加清楚。


從小就夢想著環遊世界,月曆上的那些美麗歐洲景點,常被我貼在床邊擁著入眠,這個夢持續到現在,始終沒變。小時候最吸引我的漫畫和卡通,一大半以上都是旅行冒險故事,丁丁、小英、小威、咪咪、小胖等等,跟我同時代的人或許都耳熟能詳,他們都是我童年的偶像,至今這些冒險夢猶未醒。我越來越清楚知道,遊歷世界才是我要的人生,如果經濟和體力許可的話。 

50前夕,計畫再給自己一份生日大禮,二十年前已經看過西歐世界,這次想去看看東南歐和歐亞交界處,但這次經濟能力只允許待幾個月,聊勝於無。雖然這二十年來,也去了幾個國家、幾個城市,歐洲也曾又跑了一趟,但大多是短程、短時,少則三週,多則三個月;而三個月那次的歐洲旅行已是十八年前,久未登歐陸,所以對於這次的歐旅計畫,我像是孩子要出門遠足般的充滿了期待與興奮,整整計畫了一年。


無奈在我滿50歲的這一年,遇上了「COVID-19」瘟疫大流行,全世界的國境都關閉,持續了兩年多之久,前所未有,我的旅行計畫就跟許多人的生活或規畫一樣,頓時停擺。

2022年5月,歐洲為了經濟發展,儘管瘟疫警報尚未完全解除,政府和人民都已經按捺不住了,終於紛紛再度開啟國門,而我滯悶的心也跟著蠢蠢欲動,但此時的台灣仍在鎖國,台灣人對瘟疫的恐懼還在警戒中,讓我對旅行的擔憂仍無法完全消除,心生猶豫。 


但我實在按捺不住了,決定在網路上求籤問一下神明,就像有些人在生命困頓時很需要心靈雞湯一樣,至少可以參考一下別人/神明的意見。我熟悉或不熟悉的菩薩、媽祖、城隍、王爺們,都被我打擾多次,祂們先是勸我別輕舉妄動,說是路上風險多,待在家裡最安全;只有王爺膽子大,告訴我不礙事,但我仍然躑躅。 

過了半個月,我又問了看起來最懂我的王爺,我真的可以去嗎?沒問題吧?很多專家都說瘟疫在秋冬之際還會捲土重來耶!王爺說,你不要再問了,想去就去吧!嗯,好的,我再問一下媽祖好了。結果媽祖一直給我「笑筊」,不想回答我,我苦苦哀求,我知道旅行本來就充滿風險,您只要幫助我化險為夷就行了,好嗎?拜託,我真的憋不住了。終於在第五次的擲筊,媽祖給了我一個中運籤,上面寫,去吧!只要心存善念,你會遇到貴人相助的。好的,感謝媽祖給我吃了一顆定心丸,我一向善良無欺,那我訂機票了,此時票價已經從兩個月前我開始觀望時漲了一倍多,快下手吧! 



於是,2022年初秋的九月,我終於踏上了旅程,這次打算去多久?老實說,我沒有很確定,只知道體力、腳力大不如從前,行程規劃是至少三個月,甚至連五個月都想好了,但是如果真的累到打不開眼界、心界,那我何必浪費錢、浪費時間掙扎?我的膝蓋在年輕時曾經因車禍而受過傷,老了開始發作,走路不太順暢,這兩年看了很多醫師、下了很多功夫去治療,但還是不見起色,這是我最大的擔憂,也是跟年輕時的旅行最大差異。年紀增長,身體折舊,不認老都不行。 總之,延遲了兩年的「五十歲再度出走歐陸」,出發了!腳步和心態雖然沒有年輕時的輕盈,但想飛的靈魂未曾改變。

(本次遊記將不定時發表在本部落格,歡迎跟我一起出發探索歷險....請點選以下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