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登上雅典衛城


2022/09/30 Athens, Greece 

雅典旅社我一口氣訂了四晚,因為我想雅典應該至少停留這個天數,是否增加再看情形。但是這樣的作法有點冒險,萬一旅社狀況不好,那就無可回頭了。 這家青旅的環境算是很不錯,有一個很舒服的院子和豐盛的早餐,我每天都可以吃飽飽才出門,早餐還有希臘優格配野花蜂蜜,簡直幸福。

我訂的是四人房的女性宿舍間,但房內擺了五張床,顯得有點擠。房間有個陽台,原本也該是舒服的,可惜遇到對面大樓正在施工,一大早七點多就開始吵鬧不停,有時晚上也在工作,看來希臘人還滿勤奮的。 

只是這樣的勤奮就嚴重吵得我不得安寧,同房其他三位女士,一位正好今天要離開,一位只訂兩晚,一位看到這種狀況,今天就退房了。我問旅社老闆,是否可以換房間,實在太吵了,我無法好好休息。老闆無奈說:客滿了,沒得換,他們很吵,我也沒辦法,工程是上禮拜才開始的,可能得持續半年。老闆還安慰我,或許假日他們會休息。老闆沒輒,我也無奈,只好繼續忍了。所幸雅典的精采,讓我捨不得待在旅社太久。 


走出旅社不久就來到哈德良拱門(Arch of Hadrian),這裡有座宙斯神廟(Olympieion),於西元前472年至456年間建造,神廟的幾根石柱正在修復中,想想距今兩千五百年的建築還能保存到現在,真的很厲害!從拱門就可以望見遠方的雅典衛城,我往衛城方向走去,經過熱鬧的街區,先來到博物館,許多古希臘的古物都放在這裡保存,我沒進去看,覺得光是外面的古物就看不完了,對博物館內的展覽越來越沒太大興趣。 


走向一條寬敞的人行大道之後,來到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Odeon of Herodes Atticus)外,這裡每晚有表演,我打算來看一場,能在兩千年的古蹟裡看演出,應該是很特別的感受吧!接著慢慢往上爬,看到另一座古劇場--狄俄倪索斯劇場(Theatre of Dionysus),比前述的劇場早了五百年,但現在見到的是改建後的羅馬劇場遺蹟,看起來是正在整修,無法進入,只能從上方俯瞰。 


繼續往上走就進入衛城範圍了,可以買套票入場,網路上有資訊可查,網路買或現場買都可以,我後來把套票所包含的幾個場地都幾乎走過了,花了三天的時間,但有些地方其實可以不用去,又遠又沒什麼可看性,但對於考古專業人士來說,可能什麼都很有意義吧! 


同樣建於西元前5世紀的雅典衛城(Acropolis of Athens),可視為古雅典的城堡,裡頭最著名也最重要的建築就是帕德嫩神廟(Parthenon),祭祀的是雅典娜女神,祂是集藝術、軍事、智慧於一身的古希臘神祇,也是雅典(拉丁語:Athina)一名的源頭,但也有說是先有城市名,才有神祇名的。總之,城市與神祇名稱合一,代表的是對這位神祇的重視,所有完美形象都賦予了這位女神,更理所當然成為這座偉大城市的守護神。 


帕德嫩神廟的建立,是為了紀念西元前五世紀,雅典人打贏了波斯人入侵的一場戰爭,雅典人用帶有比一般更精緻的多立克柱(Doric) 來完成它,成為雅典黃金時代(西元前460-430年)的重要建築。附近有另一座佇立多位女神並以較繁複的愛奧尼亞柱(Ionic)建蓋的是厄瑞克忒翁神廟(Erechtheion),建造時間比帕德嫩稍晚個一二十年。 


帕德嫩神廟的歷史發展如同希臘歷史的演變,在拜占庭帝國時期(324-1204年),神廟成了天主教堂,到了鄂圖曼帝國時期(1458-1832年),又成了清真寺。作為歐洲文化起源的希臘,被來自亞洲的土耳其人統治了近四百年,對於歐洲其他各國來說,是寄予極大的同情與不安的。 


18世紀末的法國大革命之後,歐洲民主浪潮也吹向希臘,被威尼斯人統治的愛奧尼亞群島(Ionia nisia)率先建立了獨立國家,其後,在歐洲多國的援助下,伯羅奔尼撒半島(Peloponnisos)、希臘半島上的土耳其人也被驅逐,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希臘終於有了現在國土面積的大部分。但對於曾吸收希臘羅馬文明的小亞細亞地區的取回,卻引發了殺戮嚴重的「希土戰爭」,土耳其在新政府的領導下取得勝利,使得希臘領土無法再多了,並留下賽普勒斯(Cyprus)成為希土兩國至今的矛盾。


夕陽西下,遊客們依依不捨地離開即將關門的衛城,我來到不遠的小丘上,看著對面的衛城在燈光下的另一種美感,遙想著人類歷史的偉大與複雜。萬事起於野心,征服的野心、造就不凡的野心,少了野心,人類歷史與文化將平淡無奇;但有了野心,被征服者卻要生靈塗炭,被奴役者也被迫付出勞役甚至生命,人類是一種多偉大卻又多殘忍的生物啊!物競天擇,又何嘗不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