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最後一天的布拉格

(從高堡區望向城堡區)

2022/09/25 Prague/ Praha, Česka 

布拉格市中心由幾個不同時期所建設,最初是城南的高堡區(Vysehrad),最早的皇宮建在這裡,但後來才放進市區範圍;再來是老城區,在查理大帝時期達到巔峰之後,又建設了新城區、城堡區和小城區,晚期還有一個猶太區。 

我在布拉格的這些天,把幾個知名景點都走過了,除了前面提到的之外,還包括布拉格之春的集會廣場,也就是「Václavské náměstí」,它就位在我下榻旅社不遠的地方,其實抵達布拉格的第一晚我就去晃過了,只是當時還沒弄清楚自己人在哪裡,只是隨意走走,後來白天經過多次,也才知道這裡就是布拉格許多民主運動的聚會場所,難怪廣場上有許多歷史照片的看板,介紹20世紀的多場民主運動。廣場的一端是棟高大的新文藝復興風格建築,那是國家博物館(Národní muzeum),建於19世紀末,曾經歷過多次戰爭的毀壞,聽說今天還看得到砲彈痕跡,但我沒就近查看。 

迷人的查理大橋我去了兩次,總是擠滿遊客;而老城區和小城區裡的彎曲巷道和穿越通道讓人有探索的樂趣,像極了巴黎某些區域。我覺得捷克語發音聽起來也有點像法語,不過我是一句也聽不懂,偶而一兩句讓我懷疑他們是不是真的夾雜法語在說話?米蘭昆德拉到了法國之後,創作語言也改了,或許捷克語跟法語確實相近?但後來問了一位寢室內的法國人,她說她一句也停不懂。 

其實我覺得捷克人和法國人的民族性格也有點像,自信而略顯高傲,不太愛講英語(或是不會說?),對觀光客不是那麼親和(當然也有例外),講話很直接,崇尚自由,崇尚個人主義。這裡的街道除非是很複雜的地方,否則很難看到斑馬線的紅綠燈;而穿越馬路,一定是車子讓行人,我甚至看過一輛車明明駛近,一個行人還是從它面前走過斑馬線,當然那輛車也立刻停下來,我是沒膽這麼做,還是習慣讓車子走完我再過斑馬線。還有一點,布拉格的自行車和滑板車等輕型交通工具是走在馬路邊的,這跟布達佩斯佔據人行道而且霸行很不一樣,光是這點我就欣賞布拉格比布達佩斯更多,更別說那些迷人的小巷道。 


原本打算再去一趟德國的德勒斯登(Dresden),這裡昔日也是波希米亞王國的屬地,離布拉格很近,當天來回即可,20多年前曾匆匆一瞥,當時她還沒被修容時,我已感到驚豔,聽說現在煥然一新,想再去看看,但時間不夠,有機會再說了。 

希望將來有天我還能再回到布拉格,但絕不會再住同一家旅館了,店裡的一個人,我猜是老闆還是老闆娘,每天都一張撲克臉,有次她還瞪我,即使我跟她打招呼,她也面不改色。在我還沒抵達之前,這家旅館要我先上網填資料,上面國籍卻寫臺灣中國一省,我寫完資料在備註欄裏加了一句,台灣不是中國一省,拜託!後來我在櫃檯報到時,被要求再手寫一份一模一樣的資料,這是作為我抗議的懲罰嗎?我的錢實在不想再被這種店家賺了。更何況網路訊號很差,很多實景跟店家在網路上貼的照片也不一樣,實際住起來沒那麼舒適,房內沒桌子沒床頭燈,還有一個擾人的常住室友,住在這裡完全是災難,而我已經一口氣預訂了七天,逃都逃不掉。 


幸好布拉格太精彩了,讓人只想把時間和力氣用在認識這座城市上,所以我在旅社時間不長,寢室內的人也彼此很少交談,畢竟那得花時間,而我回來只想好好休息,或是準備明天行程,一點都不想浪費時間在交際應酬上,只有短暫的詢問式交談。也或許是旅社老闆的撲克臉感染了住宿的人,這旅館的客人很少跟陌生人談話,不過櫃檯人員還算熱情,而且有廚房可用,地點也很好,仍有它的優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