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再次前往匈牙利


2022/09/11 Vienna, Austria→Budapest, Hungary

在維也納的最後一天,原本只是想去看一下平民版的高第,奧地利藝術家百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的舊公寓改造作品,逛完之後,搭電車要轉地鐵到火車站時,卻被街上的氛圍給吸引,沒想到假日的維也納好熱鬧呢!雖然很多商店沒開,市民卻大量湧至冰淇淋店、餐廳等,我往人潮而去,沒想到走到原本已經放棄的一個教堂景點,St. Stephen's Cathedral,號稱是僅次於科隆的第二高哥德式教堂,也是維也納羅馬天主教大主教管區的主教堂,這裡超多人的!不過我想我應該上次來過了,只是沒太多印象,沒印象就當是第一次,仍然感到新鮮有趣。 

我在下午五點多搭火車前往下一站--布達佩斯,匈牙利的首都,在車站買票時卻發現票價很多元,讓我一再問人確認是否為同一班車,後來服務人員解了我的疑問,不同家的售票系統有不同票價,就連路線稍有不同也有不同公司經營,年輕服務員甚至帶我去買另一家公司的便宜票,時間稍早發車,停靠的布達佩斯火車站也不同,停在南站 Budapest-Déli,比較貴的票停在最大火車站 Nyugati pályaudvar,也就是西站。我買了票,匆忙去拿了我鎖在車站的行李,這裡的寄放費比我住的旅館便宜又方便,然後買了一個三明治,趕緊上了火車。再見了,維也納。 

從維也納搭火車進入布達佩斯我不是第一次了,只是二十一年前那次,匈牙利尚未加入歐盟,共產威權遺緒猶存,我拿著法國學生簽證以為不用再簽證,結果半路被一臉嚴肅的警察攔下來,被帶到匈牙利邊境的一個小站,關在一個有鐵欄杆的小房子裏,被要求填寫一份表格,同時另有一對塞拉耶佛夫妻,我們都感到很委屈。二十年後,車上沒警察檢查護照了,取而代之的是送水送餐的服務員,小站也找不到當年那間宛如牢獄的小房子,只有幾位等車的乘客和已經不嚇人的警察,對我來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刻,這也是為什麼我把行程改成從維也納去布達佩斯,然後才又回頭去斯洛伐克。 


晚上八點多到布達佩斯,我出了火車站只見周遭一片冷清,跟維也納完全是兩個世界,而且沒有電梯、沒有電扶梯,拿著大行李的人只能狼狽走下樓梯。我問了一位年輕女孩,要去哪裡搭地鐵,她給了我一個錯誤方向,正當我打算再提著行李走下樓梯時,一位年輕男孩回頭問我是否需要幫忙,我拿出手機上的地圖請他再幫我確認一次,他說地鐵在另一頭,便領我走過去,還教我怎麼買票,幸好刷卡就可以,不然此時去哪換匈牙利幣啊! 

地鐵上有一群中年男女上了車,像是什麼聚會剛結束,還興奮著,後來我注意到他們胸前掛了一只酒杯,是了!他們在布達城堡上車,這幾天那裡舉行紅酒節,今天是最後一天,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趕過來參加,一方面是維也納多留了我好幾個小時,一方面我想到帶著一只玻璃杯怎麼旅行啊!我的行李箱已經塞得滿滿,實在不想多一個累贅,沒想到我還是遇上了那只酒杯。 

走出地鐵,我不知該往哪個方向走,地圖沒寫,也沒站務人員可以問,正打算問人,一對中年男女回頭問我是否需要幫助,天啊!這是我今天遇到的第三位天使了!他們後來還一路帶我去找旅館,走了很久的路,安靜又有點黑暗的夜晚,地面又很不平整,如果不是他們的協助,我一定慌亂吧! 好不容易到了地圖指示錯誤的下榻旅館,幫我的那位先生說,是上帝告訴他,說我需要幫忙,所以為什麼他在這裡,聽得我都想哭了,謝謝你的上帝,也謝謝我的媽祖和眾神明。路上他還問我台灣平安嗎?平安啊!很和平安全,沒事的,感謝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