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布拉格城堡區


2022/09/22 Prague/ Praha, Česka 

中午出門不久,先去旅社附近的越南餐廳吃河粉,好久沒喝熱湯了,再加兩個春捲,兩百多台幣,餐廳內只有我是東方人,但大家都使用筷子吃飯吃麵,這在亞東餐廳似乎越來越普遍。

先搭公車去皇宮花園,以為走下來比較輕鬆,結果城堡只逛一半就不小心走下山了,穿過小城區狹窄的巷弄,來到巴洛克風格的聖尼古拉大教堂(Kostel sv. Mikuláše)旁的廣場市集,買了一個鹹餅,餅皮像可麗餅,裡面包紫色高麗菜做成的泥,有點酸,我不是很喜歡。

看到烤肉攤想拍照,老闆對我揮手,我以為又遇到不給人家拍的,之前遇過幾次,結果他是在跟我說哈囉,擺姿勢給我拍,誤會一場,如果不是還不餓,我會光顧你的,但要能刷卡才行。捷克有些攤販或小店不能刷卡,付歐元也不找零,昨天路邊買的香腸漢堡就是這樣,還好我有些歐元零錢,或許我該去換點捷克幣,可能到下個城鎮也用得上。但最後我還是沒換捷克幣,很怕用不完。 

又走另一條路上去看城堡,城堡有舊宮(Starý královský palác)和新宮(Nový královský palác)之分,新宮是現在的總統府,所以進城堡前要安檢,但其實檢查得很馬虎,袋子打開隨便看一下而已。我認為這裡最精彩的建築是那棟哥德式教堂(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外觀媲美任何一座有名的哥德式教堂,例如巴黎聖母院、科隆大教堂等等,內部我倒是沒進去參觀,抵達的時間太晚,而皇宮建築本身我是覺得沒什麼,周邊建築也還好,比不上市區建築的華麗壯觀,而且走著走著就到了住宅區,這皇宮還真是親民。


布拉格城堡( Pražský hrad)最初建於西元9世紀,從波西米亞公國到波西米亞王國(Království české),甚至在神聖羅馬帝國時期,布拉格一直是這主權獨立國家的首都,波西米亞王國的多位國王還身兼過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直到西元16世紀被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統治後,波西米亞王國才逐漸名存實亡,後被併入奧地利帝國/奧匈帝國的一省,城堡內的皇宮也成為奧地利國王/奧匈帝國皇帝的住所之一。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布拉格城堡成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的總統府所在地,後來又歷經德國納粹的佔領、共產黨的統治、捷克斯洛伐克的分家,歷代擁有者都對它做了一些建設,使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城堡,擁有四座教堂、四座宮殿、四座塔樓、多座花園、多棟其他建築物等等,歷代建築風格也都在它身上留下倩影,今天成為布拉格最受遊客青睞的旅遊景點之一。 


或許是過去看過太多歐洲城堡、宮殿了,布拉格城堡並未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而且許多建築現在都已改成博物館、美術館,如同其他古建築,入內參觀要收費,過去這類展覽我看太多了,這次旅行凡是要門票的,尤其價格稍貴的,我都會審慎評估之後再決定要不要進去,因為對於看展覽已經得不到太多刺激,整個城市對我來說是更有趣的博物館。

今天終於沒再下雨,逛起來容易多了,不像前兩天,三不五時就要下一陣,常要找地方躲雨,有時就進了餐廳,雨再不停就只好撐傘。有次還幫一位老先生撐傘,我們原都躲在樹下,但雨越來越大,樹葉撐不住了,我拿出傘來,就順便幫他遮一下,後來還帶他去他要去的城區,臨別前問我是哪裡來的,我想我又做了一次很好的國民外交吧!看別人淋雨,我這個有傘的人實在無法袖手旁觀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