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對布達佩斯的初印象


2022/09/12 Budapest, Hungary 

旅行的意義隨著年齡與閱歷的不同,也有了一些變化。年輕時的旅行,看看外面世界的面貌,不要只活在自己的小圈圈中自滿。中年人的旅行,看看世界的變化,是否仍與年輕時看到的一樣;對於第一次拜訪的地方,也不再只是追尋旅遊景點或是參觀博物館,而是對於觀察當地人的生活脈動有更大興趣。 

維也納,我二十多年前第一次造訪時,可能當時已看過太多西歐城市了,我在這座一戰之前曾經締造過歷史輝煌的城市找不到她的特色。二十年後再訪,我剛從台灣下飛機的第一座歐洲城市,重新發現她身為歐盟大城市該有的活力與秩序,還有市民的輕鬆。 

布達佩斯,我第一次造訪這座城市,歷史與東西方息息相關,和西歐城市有點一樣,又有些差異。一樣的部分在於匈牙利王國和奧匈帝國時期所留下的輝煌,不一樣的地方除了早期的土耳其文化遺跡,更多是近代蘇聯的影子,還有二戰時期因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種族屠殺所留下的氛圍,畢竟匈牙利有三分之一人口是猶太人。或許是這些歷史因素,布達佩斯的公園和廣場不像維也納有活絡氣氛,少數遊客行走其間,大家拍完照就轉往下一個景點,較少看到當地人閒坐其間,也看不到年輕人的聚會談笑,這點跟西歐其他城市很不一樣。 

原名為Magyarország的匈牙利在2004年才加入歐盟,在歐盟經援下正在改善基礎建設,以期追上歐盟國家的生活和經濟水平。我到訪期間,布達佩斯整座城市到處是工程,從西火車站到布達城堡,從地鐵到鐵鍊橋(Széchenyi lánchíd),許多地方成為工地,被圍籬包圍,不僅不得其門而入,還得繞道而行,讓旅行有些烏煙瘴氣。但我相信,這是一個蓄勢待發的城市,如果二十年後我還有機會再回來(七十歲遊歐洲?哈!),或許就能印證我的想法了。 

後來從新聞得知,今年2022匈牙利選出的連任總理為親俄派,很多作法因不符合歐盟價值,例如貪腐、反同性戀、裙帶關係嚴重等等,可能會受到歐盟的經濟制裁。尤其正值烏克蘭與俄羅斯仍在戰爭之際,歐盟成員勢必選在同一邊,否則易遭非議。現任總理Viktor Orban被批評,取盡歐盟好處,卻與俄羅斯與中國等獨裁國家靠近,加上選舉不公,民主精神倒退,歐盟正打算暫停融資給匈牙利以逼其改善。看來匈牙利人民得加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