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二訪維也納


2022/09/10 Vienna/ Wien, Austria/ Österreich 

在維也納待了兩晚,走了一些旅遊觀光景點,雙腿不斷喊著救命,只要看到椅子就想坐下來,腳步緩慢到我確定自己已是老人。 

除了皇宮和其周遭之外,我還去了Nasch市場。以前旅遊資訊不發達,到了一個城市該玩什麼,要先去圖書館查舊資訊,還要趕著當地遊客中心關門前抵達,好去問旅館和要一張地圖,通常服務人員就會告訴我可以去玩什麼。不知是以前沒人告訴過我,還是市場是後來才有的,我當年沒去逛過,也可能是當時行程太過匆忙加上天雨,我一直有個坐在公車亭等公車看著下雨的印象。 


Nasch市場是個半露天的市集,有餐廳、有各種店鋪,還有舊貨攤販,規模不小,如果不用餐,可以逛上一兩個小時。餐廳裡的顧客看起來很多是當地人,怎麼看呢?一方面從一桌的人數,一方面從穿著,旅行久了就看得懂大概。


但仍有些觀光客,拿相機或手機拍照的大部分都是,其實現在很少有人拿相機拍照了,我是少數之一,但手機拍的也不少。我沒有坐下來吃東西,因為看了一下餐廳價錢,超出我一餐的預算,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這裡,感受一下氣氛就好。 


四處逛了一下維也納市中心,這個曾經統治中歐六百多年的哈布斯堡(Habsburg)王朝核心,跨越中世紀和現代,直到一次大戰結束,王朝的統治權甚至曾經遠達南歐的西班牙、葡萄牙。


奧地利這個由日耳曼人建立的國家,跟德國人講一樣的語言,但古代亦曾被羅馬人統治過,也信仰天主教,是神聖羅馬帝國的核心之一,與信仰東正教的東羅馬帝國相抗衡,後來也阻擋了西侵的鄂圖曼帝國。稍微了解一下奧地利歷史,就知道為何維也納到處是皇宮和輝煌的建築了。


一次大戰後的奧匈帝國和鄂圖曼帝國都遭到瓦解,奧地利曾被德國合併,直到二次大戰結束。接著,奧地利被盟軍佔領,1955年才宣告成立現代國家,進入民主共和時代,1995年加入歐盟,後來也成為首用歐元的國家之一。


過去她是進入東歐世界的門戶,現在也成了東歐人進入西歐世界的前哨站,自從東歐邊境於二十世紀末打開之後。地理位置與複雜的歷史背景,讓奧地利成為一個多種族的國家,主體為日耳曼人,卻又與同源的德國人不完全相同,他們就是奧地利人,如同台灣人不該說自己是中國人一樣。


今天走了蠻大一圈的,從晴天走到雨天,從公園走到市場又走到街區,還遇上一場大遊行,因為都講德語、寫德文,所以我也不知他們的議題是什麼,但應該是政治議題吧?激情又理性的抗議活動。


遇到一攤很有人氣的香腸漢堡小店,位置很特別,可惜我不餓,完全吃不下,就想拍一下照片就好,結果太專注拍別人桌上的食物,食物的主人以為我要拍他,被罵了一下,我趕緊解釋是要拍食物而已,沒有拍到人,不過還是抱歉,應該先問一下比較好,下次注意。


現在街拍沒有以前那麼容易了,雖然在公共場所沒有所謂隱私權,但大家也很重視自己的肖像權,未經同意,不能對著人家臉拍的,除非是一群人就比較沒關係。不過如果你因此認為你的肖像權可以賣錢,那我也只能說你那叫勒索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