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難以避免的台灣話題


2022/10/03 Athens, Greece 

雅典第四天,在旅社遇到一位來自敘利亞的大姐,她問我台灣中國美國的關係和台灣現況,也陳述了她所認為的敘利亞狀況。各路人馬為了各自利益而相爭,破壞了原有的和平與自由,讓人民被迫離開家鄉而不得歸,而她認為團結才能使國家強大,第三次世界大戰正蠢蠢欲動,所有訊息被媒體操控,真相和看法如何只有當地人知道,所以儘管她閱讀了很多有關台灣的訊息,她仍很想知道眼前這位台灣人的看法和現況,甚至和中國的歷史淵源。 

我簡單解釋了歷史,二次大戰後,這世界產生了兩個中國,一個是現在大家所知道的中國,一個是打輸仗跑來台灣的中國,但現在中國政府不願意有兩個中國,台灣人民也在解嚴之後漸漸反對自己是中國人的身分而想正名,但中國政府認為台灣是他們的,只要這世界有人支持台灣,中共就不高興,就要打個飛彈到台灣東邊的海域,想嚇嚇我們,就這樣。


其他還有關於香港革命之後,讓台灣人更不想跟中國統一,因為他們只想控制人民,台灣從1949年之後就獨立到現在了,今天擁有一切自由,不可能再被政府控制,也提到有些台灣人因為散播民主思想給中國人,一到中國就被抓了,顯見兩國體制有多大的不同。 

她也問我,如果兩邊真的打起來,我是支持還是反對?我說這很難決定,但大部分台灣年輕人說他們願意為台灣自由而戰,不想成為下一個香港……講了一堆,差點耽誤退房。這大姐下了一個結論:Nothing is free. 


更早前,在雅典的第一天,遇到一位美國大姐,她知道我來自台灣,開始侃侃而談她所知道的台灣給其他人聽,她說中國要台灣回歸,我立刻糾正她,那不是回歸,那是佔領,因為台灣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人不理解原因,這位美國大姐又開始發表她所知道的,扯到了越南和韓國,我懶得再聽再說,累得要死。只知道現在世界對於台灣的興趣真的比以前大很多,二十多年前根本沒人鳥台灣,現在一聽到台灣人就想問一堆問題,還認為我們跟中國的戰爭一觸即發。 

好吧,謝謝中國讓世界更知道台灣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