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啟程


2022/09/08 Taipei, Taiwan→Istanbul Türkiye→Vienna, Austria 
終於,規劃了三年的旅程,在台灣依舊因疫情而鎖國的情況下,出發了。好壞自負。寧可病死在路上,也不想悶死在家裡。 

從台灣起飛的飛機上,只有乘客戴口罩,空服員沒人戴;而在歐洲的飛機上,甚至連乘客也沒幾個人戴,戴口罩上機的,反而被要求拉下口罩看護照,其他人有登機證就直接過了。維也納街上也甚少人戴口罩,我後來也不太想戴了,只是我行李箱裏有一百個口罩總得用掉,於是基於保暖和防空污的理由,我偶而戴上台灣製的口罩;甚至,為了搭配我身上衣服的顏色,覺得可以成為一套。 


在台灣地勤的勸導下,她說她當地勤十幾年了,有些人因為沒有回程機票而被原機遣返,所以她極力勸我,甚至可以說是阻擾我上飛機,要我當場買張離開維也納的機票,去哪裡都可以,讓我對於自己二十年前去申根區的印象越來越沒把握,或許真的需要回程機票才能入海關?好吧,買了一張飛雅典的機票,算是依照原訂行程,只是我對於行程裡的無常早已視為正常,所以一向不喜歡太早預訂,如今也只好把這意外中的預訂視為無常本身了。 

吃了一堆飛機餐,忍受十幾個小時無法將腿伸展拉筋的痠痛之後,終於先到了伊斯坦堡機場,我已經累到快無法思考,只知道旅行真的要趁年輕,人老了還是走短程就好,這是理想狀態。但人生不是事事理想的。 


接著我到了維也納海關,跟著排隊之後輪到我,我先拉下口罩,給海關所有我能準備的文件,回程機票在手機上,我打算他如果問,我才出示給他。果不其然,海關只留下護照,其他文件原封不動還給我,護照翻頁蓋章還給我,welcome!! Thank you!! 就這麼進入申根區了,去它的回程機票!地勤可以不要這麼盡責嗎?被遣返的不會是我們這種看起來完全無害的優良地球公民啦!唉! 

到了入境大廳先找捷運/地鐵進市區,搭到一個很大的車站之後走路去找我的旅社,在有限的旅費之下,到這種很貴的城市,我只住得起青旅了,二十年前如此,二十年後還是如此,慚愧啊!誰叫自己不太會賺錢,還好我懂得存錢,哈!


經過很熱鬧的街區之後,在一位先生主動指點下,我找到了我的旅社,一整棟樓都是,設備很專業,房間很乾淨,室友也很安靜,這很重要。

住青旅的基本禮貌,房間若有其他人在,要聊天應在外面客廳或餐廳,動作要輕聲,自己的東西要放好,不要影響他人。運氣好的話,會遇到有禮貌又聊得來的人,有時確實可以交到朋友。不過習慣旅行的人,也習慣萍水相逢的友誼,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啦,哈!


疲憊中逛了一下旅館附近的皇宮,上次來維也納是二十多年前,當時匆匆一瞥,只記得去了一個皇宮,是近的這個還是遠的那個,不太記得了,因為兩個實在蠻像的,當時對維也納的印象就是跟其他西歐大城很像,我找不到她的獨特,所以好像只待一晚就走了?二十年前的記憶有些已經找不回來了,除非去翻查我當年寫的遊記,所以旅行還是要做紀錄,至少二十年後我還能藉此追憶。

到維也納之後才從臉書上得知,在位七十年的英國女皇伊麗莎白二世駕崩了,差不多是我剛起飛往伊斯坦堡的路上。不過英國並不在我這次行程內,因天氣漸涼,我往南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