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初訪普雷斯堡


2022/09/18 Bratislava, Slovak/ Slovenská 

今天天氣一掃昨天陰霾,出現了美麗的陽光,我索性坐在陽台上吃飯,昨晚已經在超市買好了這幾天的食物。今天遇上假日,商店大多沒開,讓我在這裡的五餐,就吃了四次超市餐,但吃得一點也不委屈,還因為看到太多想嘗試的食物而吃得過飽,斯洛伐克的超市真是太棒了! 

中午出門前,跟房裡的那位中國女士有些談話,她大約三十幾歲,說是被上海的疫情隔離狀況嚇到,跑來歐洲想重新出發,靠著中文能力找到一份跟中國人做生意的工作。她說在歐洲很少遇到台灣人,都是「大陸人」比較多,我不好意思跟她說明原因,結果她自己承認是政治因素,我點了一下頭,仍然不想比較兩邊政府而傷了她的自尊心。

後來聊多了,我看她還蠻可以聊的,就直接跟她說我是所謂的台獨份子,接著不再避諱地聊起我對中國和兩岸政治的看法。最後她說,聽您這麼一講,我想我有機會要多了解一下台灣,不要再被中國政府洗腦了。我點點頭,那我喝不完的黑嘉麗紅酒就交給妳了,兄弟分家也不用反目成仇啊! 

下午先走往城堡,陽光下的白色城堡顯得耀眼,簡潔的巴洛克建築和花園,完全沒有皇室的威嚇感。在東歐動盪時期,剛脫離共產蘇聯控制的捷克斯洛伐克又分家了,1993年兩邊各自獨立,或許是因為斯洛伐克跟匈牙利的歷史淵源比跟捷克更深的關係?她曾是匈牙利王國的一部分,後來又跟著成為奧匈帝國的一部分。

在土耳其入侵匈牙利期間,首都Bratislava曾經作為匈牙利王國的臨時首都近三百年(1536年至1830年),那時她被稱為「Pressburg」,大概就有點像中國被共產黨佔據之後,蔣介石率軍來台的概念,只是蔣介石運氣比較好,有日本人建設好的台灣給他避難,匈牙利皇帝和貴族來到Bratislava之後得重新建設,但大概心裡想的也是終有一天會回去布達佩斯,所以皇宮城堡修建得非常低調樸實。 

布拉提斯拉瓦的整個舊城區規模也很小,小到待兩晚顯得有些奢侈,但正好可以慢慢逛,讓我的行程可以稍微喘息一下,隨意看看這裡的街景,只是天氣很不穩定,時陰時晴又時雨的。我最遠走到藍色的聖伊麗莎白教堂(Farský kostol sv. Alžbety),幫一位亞洲人拍了他要求的奇怪照片,不知是不是遇到什麼網紅了?但大概我沒拍好,見他後來又找別人拍,要抓到他跳起來的瞬間,那也要他的手機照相性能夠好才行啊!


晚上在旅社陽台遇到一對東德兄弟,看起來大約50多歲,他們開車經過這城市而投宿,準備去羅馬尼亞拜訪一位老人。他們跟我談到現在的政府和德國現狀,認為現在的政府跟全世界一樣,都搶劫窮人,造福富人,讓窮者越窮,富者越富,稅金收得高,都往官員口袋去,窮人生活也不照顧,還什麼東西都貴得要死,人民每天得為賺錢而努力工作,生活很辛苦,還要擔心東西被偷被搶,不像以前東德政府時期,人民之間很團結,大家互相幫助,雖然行動上比較沒那麼自由(經我提醒之後他承認),但現在什麼都講錢,可能一通電話就讓人破產。

像今年冬天快到了,瓦斯能源貴到用不起,烏克蘭和蘇俄兩個國家的頭子也不坐下來好好談談,只想戰爭,不管人民死活,不管人民生活困苦,一堆烏克蘭難民跑到德國求助,想留下來,但我們自己生活都已經夠苦了,哪裡還幫得了他們……講了一堆。我說對對對,歐洲真的什麼都很貴,什麼都要錢,連上廁所也要錢,這在台灣很不可思議,而且全世界政府真的都一樣,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一般人民生活辛苦,所以才為什麼需要旅行,可以暫時逃離現實生活。他點點頭,我們對於旅行的意義有了一個共同的見解,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