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TIPS:分享一些在東歐旅行的實用經驗

(布達佩斯西火車站)

三次搭東歐火車的經驗,票價跟公車差不多,不像西歐火車昂貴,而且往往行車時間較公車短。 

在維也納發現,同一段旅程在網路查詢到的票價,和在車站購買的票價(無論機器或人工櫃檯)差距很大,網路較便宜。以維也納到布達佩斯來說,網路價30,車站價51,這是搭EC的情況,如果改搭另一車種(不同公司)Rajec,票價更可低至26歐元多,但停靠的布達佩斯火車站不同,Rajec停在北站(布達皇宮這邊),EC停在西站(佩斯舊城這邊)。 

在布達佩斯前往Bratislava的火車經驗,不知是不是車站正在進行工程的關係,我找不到售票櫃檯,機器裡也找不到Bratislava的選項,我只好上網預訂。我查到的應是一家匈牙利公司,因為他們只賣進出匈牙利車站的票,而且必須先註冊帳號,還要填寫帳單地址,卻不是所有國家都找得到選項,沒有台灣,也沒有中國,僅有少數周邊國家,我後來只好填寫斯洛伐克的旅館地址,不知是不是真的會寄什麼過去?再說吧!我是感覺匈牙利有些制度和文化還沒脫離共產專制時期。 

布達佩斯到Bratislava的火車我訂到的是EC,我感覺是不同網站跟不同火車合作,一個網站只能買到同一家火車的行程,所以除非多查幾個網站,不然只會得到某家火車的時間表。由於我查到的EC票價針對一級車廂和二級車廂的票價沒有差很多,所以我就訂了一級車廂瞭解一下,結果原來只是包廂形式,跟二級車廂的開放座位形式不同而已。 

網路上買票就是電子票,購買成功會寄電郵給你,裡面三個附件,一個是車票,一個是收據,兩者長得很像,而且不是英文,另一個是搭車說明吧?一堆看不懂的文字。車上有驗車員,出示電子車票的pdf檔,他會掃描上面的QR code,確認成功就沒事,如果掃到收據,他會堅持你出示車票,我就是不知道哪張是車票、哪張是收據,所以多花了點時間驗票,還好同車廂的當地人幫忙,順利過關。 


之後發現其他包廂沒什麼人,我們這裡卻安排了四位乘客,有一位一看這情況就跑了,剩下我這第一個到的,和另兩位一起來的,雖然他們幫忙我看票,我很感激,但他們一上車就聊個不停,還不是很小聲那種,實在聽得我頭很痛。後來我上個廁所順便觀察其他車廂,確定好幾個車廂是空的,車廂外有座位號碼牌,有人訂票才會插入黃色紙片,不然就是沒人訂位。我向同包廂的兩位當地人確認之後,就跟他們說再見,我要換包廂了,反正空著也是空著,大家保持社交距離不是很好? 他們也開心地跟我說再見,大概是兩個人可以更盡情聊了?哈! 

再來是從Bratislava到布拉格的火車票,在旅社遇到的中國女士推薦我使用一個App叫Omin,但我一直無法註冊成功,密碼規則讓我有點頭痛,所以我就放棄了。又另外上網查,查到的這家不用註冊,付錢就行了,但也因為訂完沒寄電子郵件給我,讓我一度以為遇到詐騙,後來又回去網站查,用電子郵件就可以查到買票資訊,此時才發現要自己下載車票,一樣是pdf檔,上面有車廂和座位號碼,這次訂到的又是Regio Jet這家公司,我沒有再查詢EC,所以不確定是否一樣較便宜。但在車站發現,稍早約半小時有一班同樣往布拉格的EC火車延遲半小時才會進站,等於比我的車還要晚一點,而我當時如果訂到這班,最大的麻煩是出門會遇到下雨,大包小包在路上,遇到雨天實在讓人厭世啊!幸好老天再一次保佑了我,在我必須離開旅社前往車站的最後時間,雨停了! 


我不知道Regio Jet往布拉格是沒分車廂等級還是我又運氣好? 我這次沒多花錢就坐到包廂,一樣一廂內有六個座位,這次的火車相當滿,還有人買站票,我不知是不是票價不同,反正就有不少人站在包廂外的走廊上,大約是搭短程。另外,我買的網路預售票會有一筆預訂費,雖然金額不大,但這也可能意味不預訂的話可以買站票,這當然就少了一筆預訂費。搭Regio Jet還有一個好處是會送一小瓶水,搭EC什麼都沒有。

火車在跨入國界時,手機上的網路訊號會用斷訊提醒我,必須重新開機才連得上。我在台灣先買了網卡,很多選擇,有些是歐洲公司的卡,有些是中國地區賣的卡(他們稱我們台灣是地區,我就稱他們也是地區),不過連的當然都是歐洲當地的網絡,不同國家不同公司,沒重開機只會搜尋到,無法上網,我的情況是如此,其他卡我不知道。 

我買的網路卡是30天降速吃到飽,一開始有1G到幾G的快速流量,視你願意花多少錢決定,我在行程中最主要是用來查地圖,google map很好用,可以查到當地公車火車路線和時間,還算準確,幾時到站就跟著地圖上的所在位置移動就知道了,避免坐過頭,而這功能只要低速流量就夠用,其他需要發文字訊息給他人更是不成問題,但需要查些其他資訊就顯得吃力,所以網路訂票訂旅館什麼的,我就利用旅館的網路,這已是旅館服務必備,網路不穩定很容易得到不好的評價,訂房時可以自己留意這部分,畢竟現代人沒有網路幾乎會活不下去,有時網路還真的可以救命,應該自己可以舉例,我就不多解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