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許是美食天堂


2022/09/14 Budapest, Hungary 

到布達佩斯已經三天,卻休息了兩個白天,中間一天走走停停八小時,體力真的不若年輕時,尤其曾經受過傷的右腿,不斷地喊救命,旅館只好續訂兩晚再慢慢逛,卻滿到得換房間。這旅社一床才台幣四百多,傳統老建築卻很乾淨,該有的設備都有,CP值很高。今天下午整個房間只有我一個人,兩位一起喝過酒的年輕室友前後離開到下一座城市,剛好我需要休息,老天真的對我很好。 

我住的旅社在猶太區,有猶太會堂、受難猶太亡靈紀念碑等,布達佩斯其他許多地方也都有猶太紀念物,匈牙利過去幾十年的歷史太過悲傷了,先後被德國納粹和蘇聯共產摧殘,留下許多悲壯的遺跡。但我想布達佩斯大概是美食天堂?很多看起來很好吃的東西,也很多可以吃東西的地方,晚上九點十點很多餐飲店都還開著,這跟歐洲其他國家很不一樣,當然也不乏酒吧。 

跟著網路上查到的旅遊指南找去,河邊的中央市場 Nagy Vásárcsarnok 是百多年古建築,雖然只開到下午六點,我還是在裡頭買了兩小瓶知名遊客酒Tokaji 甜白酒和Pálinka水果白蘭地,也吃了一個匈牙利燉牛肉 gulyás,常看到用寫成英文gulash的招牌,顯然是賣給遊客吃的,我覺得沒有以為中美味,或許我吃錯攤了。

 
儘管這座大市場原本的立意並不是為了遊客而建,但因其華麗外表早已吸引外國遊客青睞,如今已成為觀光市場,但就像士林夜市的花枝羹一樣,讓人越來越失望(二十年前的書中我還推薦過它,現在我不會了)。也或許是所謂知名傳統美食本來就不見得多好吃,至少我吃的這盤燉牛肉超鹹,份量雖多,價格也不菲,相當於臺幣350,比台灣夜市小吃還不親民。不便宜的甜白酒味道也比不上我前一晚在超市買的廉價粉紅酒,水果白蘭地Palinka倒是不錯,我買的是綜合水果,如果不是後面還有一堆行程,真想帶一瓶大的回台灣。 

旅社附近有一間廢墟改造的酒吧集中地 Szimpla,很有年輕氣息,聽說這裡以前關過猶太人,德國戰敗後成為廢墟,近年一些學生進駐(大概是佔領空屋的概念?),然後成為現在酒吧林立的面貌。Szimpla 隔壁有條美食街也開得很晚,算是布達佩斯版的夜市吧?很多改造版的傳統美食,飲料杯是採用可回收續用的押金制。在這裡我吃了一個油炸豬肉漢堡(算是Langos的創意版),也是鹹得很,是我運氣不好,還是匈牙利人喜愛重鹹?只好再買罐匈牙利啤酒沖淡口味。 

至於到處可見的匈牙利煙囪蛋糕Kurtos,我已經在前一晚和同寢室的巴西女孩去吃過了,她那時也在超商買了一小瓶 Palinka,那瓶不知是什麼水果,喝起來有濃郁木頭味,很討喜。後來我們還去附近酒吧喝酒,我問老闆,匈牙利人都喝什麼酒?她說匈牙利人喜歡喝烈酒,一小杯,然後一口飲盡,就介紹我喝他們常喝的一種水果酒,我覺得應該也是Palinka吧? 

旅社換了房間之後,從四人房變成12人房,但這12人房的每一個上下舖都有一個布簾與走道隔開,大家共用一個房內的衛浴。我睡在第一床位的下鋪,上鋪有時沒人,有獨佔一間的感覺,有時遇到很晚才出現的上鋪室友,感覺是匈牙利人,趁假日來首都玩的。半夜聽到寢室內有嚴重的咳嗽聲,我有點擔心世紀之毒來到這房間了,接下來幾天,我感到喉嚨有些不舒服,每天吃大量維他命C,希望沒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