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紀錄片:決戰澎湖灣~站在澎湖博奕公投火線上【已發行】



【楔子】
闊別澎湖五年之後,我在「博弈公投」前夕,再度飛往這片淨土。曾經,在這裡我度過六年的青春歲月。那時,澎湖撫平了我在台北被折磨得疲憊不堪的心;而今天回來,其實是抱著一種「回饋」的心情。只因她,曾經給我,太多、太多了......

【文本】
夏天的太陽,烘焙了澎湖人的熱情;冬天的季風,強化了澎湖人的決心。

一場決定澎湖未來百年命運的戰役,在2009年的冬天,那個寒冷的台北立法院前,因為「博奕公投條款」的通過,在一向生活平靜、安逸的澎湖群島,漸次展開。作者於公投前十天,從台北飛往澎湖,不僅紀錄了這場戰役的關鍵性時刻,也破例從一位觀察者、紀錄者,進而成了一位參與者、行動者。



影片從2009年9月15日,「美國國家賭博影響研究委員會」主席──Timothy A. kelly的到訪開始,以及葉智魁教授闡述「觀光賭場」的本質,揭示所有反賭人士,包括「反賭聯盟」成員宣揚反賭理念的堅定立場作為出發。鏡頭一路追蹤在公投前夕,聚集在澎湖的各個階層人士,大家對此重大公共議題的看法;以及反賭人士如何積極投入反賭場的宣揚活動,他們對當地政府長期以來灌輸給民眾的「國際觀光特區」所帶來的片面宣傳,進行了反辯與反抗。
戰役結果,澎湖公民以些微的投票差距選擇了「不要賭場」的未來,這不僅意味著澎湖人的「自我意識」覺醒,也給全台灣人民開了一個「以公投決定所希望的未來」的成功案例,對那些已經對賭場下了極大賭注的投資客,以及一向為所欲為的政客們來說,無疑是個嚴重的打擊。但是在「後反賭時期」,為了杜絕促賭人士三年後捲土重來的可能,澎湖鄉親應該如何繼續走下去,嚴苛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尾聲】
謹以此片,獻給我熱愛的澎湖;也獻給曾經為這片土地付出的人們;更希望那些還幻想著利用賭場來致富的人,深刻省思......
特別感謝澳門紀錄片「迷城」導演──丘靜慷慨允准,將其反賭影片於公投期間在澎湖地區公益放映,也謝謝台中國美館的楊蕙如小姐居中斡旋,片中也對此片在澎湖地區所激起的漣漪,作了小小的紀錄。

【謝幕】
感謝以下單位及個人,使本片得以順利完成:
台中國美館楊蕙如、紀錄片「迷城」丘靜導演、澎湖及台北反賭聯盟、妙雲講堂、傅靜凡、顏惠敏、老謝、范光男、陳建宏、蔡濬如、葉智魁教授、Timothy A.Kelly、David Reid、吳巡龍檢察官、梅重明神父、林長興、施碧珠、顏江龍、蔡詩婷、歐仁德、德行師父、德昭師父、釋昭慧法師、吳雙澤、黃淑真、張詠捷、潘翰聲、陳曼麗、陳癸淼、許南豐、Eric、講美與合界鄉親、宜蘭周先生及江先生、兩位資小姐、新竹張先生、高雄某遊客、靜坐時的高人、顧靜雯、孟哲(英文聽打)、公共電視、澎湖縣政府、以及影片中所有出現的人事物......

攝製╱施云(Sophie Seeing)
思影像工作室(Seeing Image Studio)獨立製作
完成日期:2010.03紀錄片,53分鐘, Made in Taiwan
Copyright 版權歸作者所有

已經發行:http://www.moviecharger.com.tw/preplay.asp?id=74
20分鐘網路精簡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