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紀錄片】好攝之徒

好攝之徒 (We Love Photography)
漫談台灣攝影環境的發展與現況

2010.08,38分鐘,Made in Taiwan
導演/施云(Director/Sophie Seeing)

【影片簡介】

在台北小巷中,有一間經營十年的專業攝影藝廊「台北國際視覺藝術中心」,簡稱「TIVAC」,於2009年8月19日劃上休止符,這消息令許多常去串門子的攝影人震驚不已。170年前的這一天(1839年8月19日),是世界公認的攝影術誕生日,但在170年後的今天,竟也成了台灣最專業又最具教育性質的攝影藝廊的熄燈日,這意味著什麼?經濟蕭條?攝影已成昨日黃花?還是攝影藝術在台灣始終不被重視?

由多位資深攝影人倡議多年的「台灣攝影博物館」,因為缺乏奧援而波折不斷;終於,在2010年3月,有了臨時的家所,它將扮演何種角色?它將如何運轉下去?未來將會走向何方?而「TIVAC」在結束營運後的半年,2010年2月25日這天,也意外地重新開張,這半年之間,台灣攝影環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危機成了轉機?還是一切只是水到渠成罷了?!

在電子影像當道的今天,傳統攝影日漸退出藝術舞台,「攝影」的定義,也越來越模糊,這又意味著什麼?「影像」取代了「攝影」?「電子」取代了「傳統」?「數位」取代了「底片」?還是我們對「攝影」的今天,應該另外找出新的定義與定位?!

In a Taipei small alley, there is a 10-year-old photo gallery "Taiwan International Visual Arts Center", the TIVAC, closed on 19th Aug, 2009. That shocked many frequent visitors of the photography field. In the closing party, Visitor’s number made a hit.
The same date 170 years ago (19th Aug, 1839), was the birthday of photography acknowledged by global. However, after 170 years, this day became the end of the landmark photo gallery in Taiwan. What does that tell? The economic crisis? Photography is dead? Or photography has always been difficult to place in Taiwan?

【誌謝】

感謝以下個人及單位,使本片得以順利完成:全會華、章光和、秦凱、姚瑞中、蔡東璧、莊靈、蔡文祥、郭智元、周正觀、黃振倫、洪世聰、蕭青陽、阮慶岳、許景淳、張照堂、簡永彬、鐘永和、游本寬、李姿諍、黃麗珍、蔡禮安、林哲謙、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TIVAC)、台灣攝影博物館籌備處、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世新大學、台北平遙攝影節、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臺灣藝術教育堂、全會華、章光和、蔡文祥、姚瑞中、陳順築、沈昭良、吳政璋、洪世聰。

深深感謝許景淳小姐的美聲獻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