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西班牙海鮮飯的誕生地~瓦倫西亞(Valencia)


面臨地中海、置身伊比利半島東部農業區中心的瓦倫西亞,因其優越的氣候和地理位置,是許多征服者的夢土。希臘人最早將此地作為殖民地,然後羅馬人將他改作為軍人的養老地,並利用這裡溫和的氣候,開發每一寸農地;接著,西哥德人也為這裡的農業作出了貢獻。



加入西班牙王國後的瓦倫西亞,在十五世紀曾是地中海地區的財庫,不僅掌有農業優勢,製陶業與絲綢業也快速成長,全國第一所印刷廠也在此成立;但十七世紀狹隘的種族主義,將摩爾人逐出西班牙,造成瓦倫西亞的大量失血,只得將地中海的榮耀拱手讓給了巴塞隆納。現在的瓦倫西亞是西班牙的第三大城,也是瓦倫西亞自治區(Valencian Region)的首府,依然掌握著半島上的農業動脈。

著名的西班牙海鮮飯--Paella(發音:巴亞)的誕生地,正是這個位於東部的魚米之鄉。它是一種以番紅花作為調味和調色,再加入肉類、海產和蔬菜等大眾化食物的烤飯,經過時空的演繹之後,在各地有了不同的詮釋。想品嚐原汁原味的Paella,最好到瓦倫西亞的傳統市場中去找,這裡的一處路邊攤既道地又經濟,而且很有台灣味呢!

另外還有一種稱為「horchata」的杏仁茶,也是這個城市的名產,喝起來完全不是台灣杏仁茶的味道,卻有點像我們的豆漿,又多了核果的芳香。但這是屬於夏天的冰飲,如果季節不對,想要找到一杯新鮮可口的horchata,所需要的運氣和價錢將會一樣昂貴。


想要品嚐瓦倫西亞的道地美食,一定要走一趟市集廣場(Plaza del Mercado),這附近的幾家餐館,甚至小吃攤,都會讓人想要光顧再三;而那棟華麗的圓頂大建築,正是中央市場(Mercado Central)所在,佔地近9000平方公尺,是歐洲最大的市場之一,小市民的飲食生活在此表露無遺。

在廣場對面有一棟精緻的哥德與文藝復興複合式建築,她是有名的古代絲綢交易所(Lonja),在商貿熱絡的十五世紀,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已被列為世界遺產之一。大廳內部八根繩索狀的柱子支撐著拱形天花板,幾具大型吊燈彌補了雕花窗所射進來的光線之不足;中庭幾株橘子樹飄來幾許甜香,一座高塔就佇立在眼前;樓上則是海事所(Consulado del Mar),閒雜人等禁止進入。

在市集廣場不遠處,還有另一座圓形廣場--Plaza Redonda,也值得去看看。這座結合商店與住家的老廣場,在旅遊指南上雖然著墨甚少,卻透露著一股濃濃的市井小民生活氣氛,活像連鎖商店尚未普及前的台灣百貨商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