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新市鎮,後現代場域」施云影像創作展


展出說明:

在淡水已經開發20年的「淡海新市鎮」,一期446公頃仍有85%的土地閒置率,已蓋樓房銷售率僅約6成,人口進駐率也只有10%,如此失敗的新市鎮計畫仍未解套,政府又於2012年啟動二期一區的635公頃土地開發案。

二期兩區土地共1168公頃,目前仍有四分之三是農林地,住民大多世居於此兩三百年,若遭開發,現有的人文、生態、歷史脈絡,將一併葬送在這個只為房地產利益的政商曖昧關係中。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全台灣各地,在已經高達19.3%的空屋率之下,依然不斷開發土地發展城鎮。台灣的「現代化」從上一世紀發展至今,到底造就了什麼樣的生活面貌?



作品敘述:

位在淡水公司田溪流域內的「程氏古厝」是大庄地區的典型民宅,見證了那片土地的早期漢人開發史。在1990年代淡海新市鎮一期計畫案的動工下,大庄等446公頃土地上的所有建物全遭剷除,唯有少數幾間在當地文史工作者與鄉民的搶救下獲得倖免,「程氏古厝」即是一例,而且是僅存的早期閩式民宅,如今已登記為公有的歷史建築。

此次展覽分為三部分:一在程氏古厝外以一幅大型看板裝置呈現新市鎮的荒謬景象,與古厝本身作為對比(但其實古厝四周被高樓與荒漠包圍,本身就已是一種荒謬);二在古厝內部以圖文展示有關淡海新市鎮的介紹,以及對新市鎮開發的意象解讀;三在古厝內放映一部短片,內容為淡海新市鎮計畫區內的居民訪談,主題為「我的一生都在這裡」。

作者簡介:
施云(Sophie Seeing),文字與影像工作者,畢業於世新學院平面傳播系攝影組,曾於平面媒體專兼任攝影、採訪、編輯,目前有四部紀錄片、七本著作、多次影像創作展。作品請搜尋「seeingimage」,影像行囊。
e-mail:seeingimage@gmail.com

【紀錄片】
2012 「八里浮生錄」編導、攝影、剪接(2012台北228人權紀念館、2012新竹影像博物館邀片)
2010 「好攝之徒」編導、攝影、剪接(已發行,攝影博物館籌備處放映)
2010 「決戰澎湖灣」編導、攝影、剪接(已發行,選入康熹高中教科書)
2009 「靜默沙洲」編導、攝影、剪接(已發行,2011 CNEX影展邀片、2012新竹影像博物館邀片)

【著作】
2009 《出磺坑老油人的故事》苗栗縣文史書(2010國家出版獎、2010苗栗之書)
2008 《海洋、音樂、夢》台北縣文化旅遊書
2008 《竹田寶地~頓物庄黃金歲月》客委會文史書
2007 《雲南初探~走向滇西北》旅行電子書
2005 《台北湖邊的聚落~陳賴章開墾台北的故事》青少年文史圖文書
2003 《陽光下的海島~澎湖記行》類筆記影像書
2002 《出走歐陸~留學與流浪日記》旅行圖文書

【展覽】
2013 「新市鎮,後現代場域」第九屆上海雙年展特別展中山公園計劃淡水站「風景。流變」
2010 「鬥陣」台灣攝影博物館籌備處聯展
2009-2010 「開機」澎湖藝術不結盟陣線聯展
2009 「那些人,那些事~走向滇西北」攝影個展
2003 「陽光下的海島」攝影個展
2000、2001 「澎湖藝術不結盟陣線」多媒材創作聯展
1997 「台灣攝影年鑑綜覽」攝影聯展


新市鎮,後現代場域
施云(Sophie Seeing)2013影像創作展
3/14~4/7週四~日下午1:00~5:00
淡水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上海雙年展特別展中山公園計劃
淡水站「風景。流變」
網址:http://zspark-tamsui.blogspot.tw/

開幕:3/14(週四)16:00-18:00
「原風景」座談
地點: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一段138巷7號)
與談者:邱志杰、羅秀芝、黃瑞茂、楊暉、施云
其他參展藝術家:劉畑、孫懿柔、楊智富、王琦、許哲瑜、686@有河BOOK、JiandYin
策展人:朱百鏡


紅樹林地方電台關於此展的報導(2013.03.1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ZQQZTX-XrBg

淡海新市鎮二期徵收的議題在地方引起廣大討論,許多農村裡的阿公阿媽挺身而出反對徵收,甚至不惜走上街頭,而就有一位長期紀錄在地影像的藝術家施云,今天在淡水新市鎮內的程氏古厝舉辦「新市鎮。後現代場域」影像創作個展,將即將被徵收開發的美麗風景,裝在遺照用的相框內,要來為這一片好山好水送葬,希望藉由這樣的藝術創作,來換醒社會大眾,對社會議題的重視。

龐大的鷹架廣告,就架在程氏古厝的旁邊,顯得非常突兀,但仔細一看,在上方的影像,全部都是新市鎮內荒涼的街景,原來,這是淡水的藝術家施云正在程氏古厝展出的作品,要用影像,來探討淡海新市鎮開發的社會議題。

住在淡水的施云不但是文字、影像工作者,同時也是紀錄片導演,因為看到近年來政府開發新市鎮的過程中,許多不公不義的狀況,因此才以「新市鎮。後現代場域」為題,創作一系列作品,藉由這樣的藝術創作,來換醒社會大眾,對社會議題的重視。

無論是將美麗的淡海風景,裝入遺照相框之中,又或者是以文字創作出新市鎮開發龐大的利益關係圖,用最直接的影像與文字,施云希望能夠讓來觀展的民眾對新市鎮有更多的思考,也希望讓更多人直接看到有什麼美麗的風景,正在消逝。

以上文字轉自:
http://www.mangrovecatv.com.tw/cable/local_news/news_li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