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推動淡海二期計畫區為「農業生態發展區」向首長請命


邀請:
行政院長、內政部長、都委會審議委員、環保署長、環評委員、
文化部長、新北市文化局、經建會...(共寄送20-30封)
蒞臨指教「新市鎮,後現代場域」影像創作展
並推動淡海二期計畫區為「農業生態發展區」

您好~

冒昧邀請您撥冗蒞臨指教本人正在淡水程氏古厝展出的「新市鎮,後現代場域」影像創作展,了解淡海人文與生態現況,以及多位老居民的心聲,莫讓錯誤政策在這片土地上留下遺憾。

在淡水已經開發20年的「淡海新市鎮」,一期446公頃仍有85%的土地閒置率,已蓋樓房銷售率僅約6成,人口進駐率也只有10%,如此失敗的新市鎮計畫仍未解套,政府又於2012年啟動二期一區的635公頃土地開發案。而二期兩區土地共1168公頃,目前仍有四分之三是農林地,住民大多世居於此兩三百年,若遭開發,現有的人文、生態、歷史脈絡,將一併葬送在這個只為房地產利益的不義開發中。

也懇請您協助搶救淡海二期計畫區內的人文與生態資產,共同為守護文化資產而努力。目前據我所知的淡海二期深具文資價值的項目列舉如後,當然這片土地上還有很多值得保存的文化資產,敬請委聘文史專家做好區域內人文與生態資產調查,並推動淡海綠山地區成為「農業生態發展區」,作為大台北都會區的心靈修養所,也為越來越嚴重的氣候變遷與糧食危機做好應變。



感謝您,並祝福您!

施云 敬上
2013.03.25


◎附錄1
參展資訊:
新市鎮,後現代場域
施云2013影像創作展
3/14~4/7週四~日下午1:00~5:00
淡水公司田溪程氏古厝
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一段138巷7號
上海雙年展特別展中山公園計劃
淡水站「風景。流變」
網址:http://zspark-tamsui.blogspot.tw/


◎附錄2
淡海綠山重要文化資產

一、古厝
*埤島鄭家大厝

*吳梅溪大厝

*前洲子盧家大厝

*前洲子陳家大厝

*後洲子石厝

*干啦喀葉家大厝


二、生態
*崁頂水田鳥蹤

*崁頂埤塘

*下圭柔山埤塘

*龜仔山大榕與土地公廟

*洲子灣


三、人文景觀
*石滬

*下圭柔山水田

*田中央農田與埤塘

*後洲仔盧家農田

*北投里果園

*牛埔子有機農場



◎附錄3
我的一生都在這裡(22分鐘影片)
八段採訪,受訪者都是正面臨徵收的淡海新市鎮二期居民。
以下擷取部分內容:


【黃清水】
因為我們這個周圍都有山泉
可以用來灌溉
所以這種環境是有錢買不到的
當梨子正茂盛時
葉子正漂亮時
我有時到那邊去靜坐
什麼事都忘了
那種快樂無法形容
整個安安靜靜只有溪水聲淙淙
真的很快樂
我們這裡環境這麼好
如果地被徵收走就什麼都沒了
實在讓我很煩惱
剛寄通知單來那時
我晚上都睡不著覺
看怎麼辦才好

【林洪清子】
在這裡已經和這塊土地有感情了
生活雖然不算富裕
但是很自在
政府要來徵收讓我們很無奈
不知道要何去何從
我曾經跟(新市鎮建設組)洪組長説
我們已經被徵收一次了
拜託看這次能不能房子保留下來
還有幾畦田用來種菜
他就很大聲地對我說
你愛種田我就劃一個「農業區」給你種
我說我不是要種田
我是要屬於自己的土地

【鄭鎗枝】
以前賣衣服時我很肥胖
80幾公斤
還得拿拐杖
我現在種菜種到不用拿拐杖
我身體健康多了
我是(民國)22年次的
在這裡出生的
已經住這麼久了
我們這房子是古厝
我們住習慣了
跟這裡的人都很熟
如果徵收了
大家都跑光了
如果拿到錢要買哪裡也不知道
我還是想再買田

【盧李錦連】
我七十多歲了
先生早年就被機車撞死了
孩子才六、七歲而已
那時我婆婆還健在
她幫我照顧小孩
我去工廠工作
一直做到被裁員才沒去做
然後就回家種菜
有什麼賣什麼
用菜籃裝著
搭免費公車
每天賺個幾百塊錢
這裡有時候是濕氣比較重
但習慣了
希望房子可以留下來

【盧建和】
我曾祖父那個時代
算是我們牛埔子的大地主
我本來是在台北上班
我在那邊大概做了13年半左右
2000年時因為我爸爸癌症末期
所以我就辦理提早退休回來
其實種有機蔬菜是我很大的興趣
然後我很喜歡沒有什麼壓力
經濟又沒什麼問題這樣在做事
然後又可以就近照顧家裡
以前雖然薪水很高
不過壓力、付出也很高
身體搞壞了自己都不知道
所以我回來覺得很輕鬆
身體健康
又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王陳美安】
若給我們徵收走了
一想到就頭痛
希望政府跟財團拿出慈悲心
開發够了就好了
不然土地一直被徵收走
哪天我們台灣都沒有農作
光靠國外進口
就得看人臉色
那我們不是很難生存嗎?
我們如果有自己在地的人才
又再栽培一些農業的青年來經營
各國好來好去
人人安居樂業
這樣不是很好嗎?

【陳盧樣和她侄媳】
我們已經年紀這麼大了
還要像老鼠一樣到處搬家
而且住樓房也不習慣
鐵門關著如果鑰匙沒帶
不就常常要被鎖在門外?
住在大樓就像關小鳥一樣
常常蹲著哪有辦法生活?
就算有電梯也不會用
我們這些老人家不知怎麼按
門也不會開啊
住在這裡習慣就好了
還要去哪裡?
而且我們再活還能多久?
我都八十多歲了

【蘇淑媛】
我們北投里有中風行動不便的人
他們的房子蓋在自己的田上
四個小孩都住在一起
政府如果這樣搞下去
他們子孫都要和老父、老母拆開住
像這種政府實在很可惡
都不替百姓著想的
像我們也希望一代代傳下去
子孫都住在身邊
不然都被你徵收走了
我們全都被拆散
一些老人家以後不就放著任由生死?
你們政府不該這樣做
你們都只有照顧財團和那些建商
明明就是要搶人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