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從一束花開始

生命的枯萎,受傷的只是自己;但心的枯萎,可能連他人都傷害了。


先來說說這束花的故事......

這13朵花跟了我十四年了,它原本有15朵,從巴黎跟著我的行李回來的,差點被海關誤以為是凶器;它其實是某香水公司的行銷活動,為新產品所做的罌粟紙花。那天,我在街上無意中碰到這活動剛要結束,原本的一片花田即將拆卸下來,好幾條人龍正依序跟工作人員索取這些要分送的花,我也跟著排隊排了兩次。第一次因為只拿到一兩朵,所以我又排了一次,這次是一位黑人帥哥用微笑給了我一大束,讓我心滿意足地離開現場。

我手裡拿著這一大束紅花走在街上,十分顯眼,好幾個路人都看著我手上的花對我微笑,我自然也不冷漠。一位小女孩扯了媽媽的手,指著我手上的花跟她說了些話,媽媽來對我說,希望可以分一支給她女兒,我毫不考慮就送了;走著走著,路邊有一位帶狗的遊民,牽著他的狗也對我說,希望分他一支,我同樣爽快給了,這些都換得一句彼此的祝福:「Bon journée!(祝擁有美好的一天)」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是想想在台灣,你會對路人微笑、問候、祝福嗎?不要以為當時是因為有花才這樣,歐洲很多國家平常就是如此。走在路上,你很少看到一張張臭臉迎人,也很少看到他們會低頭走過去,當你不存在。當我十五年前剛搬進法國公寓時,在樓梯間遇到我不認識的鄰居,他們每個都是微笑跟我打招呼,自然我也感染了這樣的氣氛,在歐洲成了一種習慣。剛回到台北,我依然保持著這美麗的習慣,但一陣子之後,我逐漸被周遭的冷漠同化了,雖然我還是會不時提醒自己,至少當公車司機跟我問好時,我不會不理他。

為什麼要提起這些花?這一年台北出現好幾宗隨機殺人事件,更多人在網路上放話要殺人,已經搞得人心惶惶、社會恐慌,彼此原先的冷漠,現在更豎起了一道道高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面臨考驗,不安全感比以前增加,你想要過這樣的日子嗎?

快速變遷、物質膨脹的後現代社會,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加上台灣的教育不注重人文這一塊,文化裡也缺乏主動去問候關心陌生人的習慣,許多人的存在感從來沒有被建立過;尤其是在人際關係上遇到挫折的年輕人,當他們看到媒體上的那些人不斷被露出時,更放大了自己的微藐感,有些人最後選擇默默結束自己的生命,有些人則用傷人來引起大家對他的關注,這中間難道沒有因果關係?

不想讓我們的社會繼續發生這樣的悲劇,就讓彼此的關愛蔓延開來,取代對陌生人的緊戒心吧!尤其是對那些看起來孤單落寞的身影,從一個微笑、一聲問候、一句讚美開始,或是臉書上的貼文若沒人按讚的,也不要吝惜你的小動作,這是你我都可以做的事;甚至,如果你願意,去買個10朵花,分送給10個看起來很需要朋友的人,跟他聊一下,如果他打開心扉了,也請他買10朵花再送給10個人,我想,這會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