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在加路蘭的旅程(紀錄片)

影片名稱:在加路蘭的旅程(A Journey in Kaluluan)
片長:59分鐘,完成時間:2015年12月(最新版修訂於2016年6月)
導演:施云(Sophie Seeing)

影片大綱:
因一個主題式的創作展,幾位藝術家聚集在加路蘭部落的陶藝工作室創作與生活,導演在這一個多月的「生活創作營」中,將全程分作幾個段落來呈現這一段「旅程」。旅程中,透過身體的勞動與土地交換資源,尤其是使用當地泥土做成的陶鍋來煮食,其學習過程與最後呈現都成了此次旅程的一部分。影片中也見到夥伴間的互動情形,一切看來如此美好,卻在旅程即將結束時,發生了一場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讓這次旅程有了一個不同的詮釋角度。





導演觀點:

每一次的流動與聚集,都是一段旅程,每個人也選擇了自己在這段旅程中的態度;而旅程中,有學習、有交換、有拜訪、有成長、有蛻變,過程與結局,不管完美或不完美,都成了生命中的印記。

這一個多月,大家聚集在加路蘭,每個人帶著過去的經驗,用自己的方式,與這個空間、這片土地、這個事件,以及參與事件的這群人產生連結與互動,有人選擇淡淡接觸,有人選擇緊密生活,有人在這裡獲得,也有人在這裡給予,最後不僅產生出實體作品,過程也因為養分的吸收而驚喜連連。大家透過身體的勞動,從土地中獲取生活的資源,擺脫現代文明中的物質交易,體驗大自然給我們的恩賜。

而陶藝工作室的主人--哈匿,也從這場教學與力行中,與來學陶的藝術家學生一起收獲與成長,從土地找到生命的能量;也透過每次的祭拜,感謝了守護這片土地的神靈。回到家鄉的原住民,正試圖擺脫過去移民在外的漢人思維,用部落的方式來面對事情。主客之間的彼此交流之後,或許繼續纏纏綿綿、細水長流,也或許從此各奔天涯,不帶走一片雲彩。

特別的是,本片導演也在這過程中與這群人、這事件發生關連與變化,從最初被單純找來紀錄藝術家創作過程的接案人,到中間成為這群創作者中的一份子,不僅剪出一支帶有導演觀點的影片,也與現場的藝術家成了創作營的夥伴,既要拿起攝影機紀錄這群人,又會在放下攝影機之後成為其中一份子,一同加入學陶行列,一同在晚間小酌暢談,這讓導演本人有時會分不清自己在整個過程中是紀錄角色居重,還是參與角色居重。

遺憾的是,因為導演與團隊中的照片攝影人的一個通知短訊,竟導致拍照人發出「照片刪除、合作關係到此為止」的訊息,導演要求作為活動召集人的策展人應該出面解決問題,但策展人卻始終把協調責任往外推,後來竟在三方完全沒有當面溝通過的情況下,策展人以沒時間處理影片問題為由,直接向大家宣布與導演的合作關係結束,拍照人進而對導演發出一封「你被解雇了」的高姿態訊息,這種種讓人看來既荒謬脫序,又讓人傷心遺憾的意外事件,也透過影片末端的字卡試圖交代旅程的最後結局,以及導演的感想。

每個人選擇或被選擇的位置,決定了自己的視野; 一個人面對問題的態度,展現了他的內在風景。但資源分配者與被分配者的關係,一向很難對等;當權勢的較量高於一切時,專業就容易被犧牲;當人的內心充滿慾望時,魔鬼就容易趁虛而入;當旅程只剩下目的地時,就容易忽略旅程中的風景。而創作者的感情與作品的呈現,該是真摯而誠實的; 但舞台上鎂光燈的誘惑,卻總是不斷考驗人的良知。

生命中的每一段旅程,如同手中的陶土,雕塑出來的形體往往與原初想法不同,燒製後的結果,也因土質、溫度、塑造時的過程而產生意想不到的變化,上釉之後再燒,在釉藥與溫度的交融下,形色更是難以預測,但試驗與處理過程已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而對於燒壞的作品,懂得運用與看待,就可能是佳作,不懂的話就可能是敗筆。又如同撒向土地的種子,有的在原地發芽成長,有的在土中腐爛消失,有的被鳥獸帶走,到另一片土地繼續他的旅程。

從哈匿工作室,擴大到加路蘭,再擴大到台東,再擴大到整個台灣、整個世界,每個人都在選擇與環境、與所遇到的人事物,如何相處與看待;而自己,有時可能是這片土地上的主人,有時可能是另一片土地上的客人,角色的轉換,也可能改變對事物的觀點;加上可能有意外狀況的發生,也影響了對環境、事件與人的感受,但對一個不斷自我成長的人來說,都試圖用更高的視野來解決所遇到的難題,並使其成為養分。

無論如何,時間到了,旅程必然結束,但在每個人心中撒下的種子,或在手中雕塑的那塊陶土,命運必然不盡相同。結束,是下一段旅程的開始;而當你行將就木,回想起每一段人生旅程時,你希望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去回味?也或許你已遺忘了每一段旅程,但旅程中所獲得的養分,將成就你的一生。


感謝以下人士或單位讓本片順利完成:
哈匿扎丮(蔡貴松)、饒愛琴、見維巴里、蔡筱萍、安聖惠、加路蘭婦女會、買尚(蔡貴發)頭目、考古學家李坤修、張林山、蔡筱玲、蔡慧娟、薛佳綺、伊命、阿福、謝聖華、鄧曉雯、陳怡靜、阿琺思、小幫手小鐵、吳淑倫、李韻儀、策展人黃先生、拍照人趙先生、台東生活美學館、文化部


***

短片名稱:人生就是一座遊戲場(原名:流動交換在加路蘭)
片長:13分鐘,完成時間:2015年12月
導演:施云(Sophie Seeing)



獻給影片中曾經一起走過的五位夥伴:
哈匿扎丮(蔡貴松)、饒愛琴、見維巴里、安聖惠、蔡筱萍

影片大綱:

原本,這影片是配合一個主題名為「流動交換台東平原」的創作展,應策展人之影片長度要求所規劃攝製;而我也是整個創作團隊中的一員,打算在大家精心策劃的大餐桌中,放入幾段預想好的影片,呈現現代人的餐桌文化與媒體攻勢這個概念;而這支短片是一個月製陶過程的成果展示,並有另一部導演版長片會在本展中放映,完整呈現這一個多月來的夥伴工作與互動。

但在我已經完成本片六七成的時候,提供照片檔案的人竟要求我刪除照片,而找他工作的策展人始終不願承擔協調責任,最後策展人竟自毀先前的工作約定,在三方完全沒有當面溝通過的情況下,他以沒時間處理影片問題為由,直接向大家宣布與我停止合作關係,寧將影片交給一位從沒製片經驗的人來完成,完全無視團隊的成果展現,也讓人看到資源掌握者的官僚作風。

為了感謝隊友這一路的愉快相處,也為了呈現這影片因命運而賦予的面貌,就讓遺憾成為一種養分,讓生命繼續滋長茁壯;而我也將繼續期待一個,不會利用權勢來壓迫他人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