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光祭雜想


前幾天的冷颼天氣,讓我一連悶了好幾天,即使出門也辦完事又匆匆回到住所,整理印度行的照片,以及發呆。週五天氣回暖,難得晚上特地出門去看看台北街頭的騎樓派對--光祭,不禁讓我想到去年此時。

那一天,我原本也是興沖沖要去看熱鬧的,出門前,上網訂購了一台我心儀已久的相機。根據過去網購的經驗,這是一位信譽良好的賣家,只要我先把錢如數轉帳過去,對方就會依約將貨品寄送過來。我不疑有他。出門時,便先將貨款自動轉帳過去,然後打電話跟對方確認。

從轉帳之後的第一時間,對方電話就開始打不進去;接著,從住處到光祭地點的一路上,我又打了好幾通,不是沒人接,就是電話不通,讓我不禁開始擔心起來,尤其那是一筆一萬多元的貨款。

我人已經到了光祭現場,整條街的騎樓熱呼呼地,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與快樂,我也不時把頭探進人群,好奇地看著裡頭有什麼,一堆光、一堆燭台、一堆表演,但我已無心於此,只掛念著我的網購。別人正玩得興高采烈,我內心卻焦急萬分。


此時不知哪裡來的想法,我跑去找附近的通訊行,詢問對方號碼是否為一支有效號。在推門進去之前,我實在沒把握店員是否會同情我,在忙碌之中理我這個不會帶給他們生意的人。讓我感到安慰的是,從頭到尾,我在不同地區一共找了三家通訊行,他們瞭解了我的遭遇之後,都很樂意幫我忙,替我查詢、替我打電話、替我解答、給我建議,讓我在遇到人間險惡之時,適時得到了來自另一方的溫暖。雖然丟了錢、遇到詐騙很令我沮喪(後來確認是優良商家被歹徒入侵帳號),卻也讓我看到了台灣人的陌路友情,這又讓我想到很久以前在美國遇到的冷漠、在中國遇到的無禮......


今年,我又回到光祭現場。此次雖無事一身輕,但看到這些表演者個個在舞台上認真賣力演出,個個活出自我、找到生命的自信,又看到圍觀群眾也是個個心滿意足、滿臉笑容,有些人還融入其中,身體跟著節拍搖擺,讓我不禁又感動莫名。想到不久前才結束的印度行,遇到一群沒有國家、沒有土地的人,正寄宿在別人的土地上掙扎、卑躬屈膝、找不到未來,彷彿一堆雜亂的根懸浮在半空中,眼見著它正漸漸腐朽而去,卻無處著地......

這一切一切,都讓我更珍惜台灣現有的一切;儘管她並不完美......

後記:那場「網路詐騙」,後來經警方查證,是幾個無知又貪婪的台灣人,被海峽對岸的詐騙首腦給利用,所以至今只逮到人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