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疫情下的短暫紓解--石碇遊

好久沒在部落格貼遊記,不是不寫了,而是現在都用臉書簡單紀錄,越來越懶了。但是寫遊記對一個老人來說(如果打疫苗被歸在第十類都算老人的話),有幫助記憶的作用,所以我其實還是寫很多,只是越來越少完整與慎重其事。今天因為去了一趟石碇,寫了一篇落落長的紀錄,又拍了很多讓自己開心的照片,就想來這裡貼一篇。



平常過歐洲時間(有時還美洲時間)的我,難得今天中午前就起床,而且精神相當好,加上淡水連日多雨後轉晴,天氣還不是太熱,完全符合我出門的意願。午飯過後,開車前往一直想去的地方之一,翡翠水庫和石碇。 

二十多年前住在木柵的時候,曾經騎車到水庫周邊,那時完全見不到水庫,只看到一塊牌子寫著「水源重地勿入」之類的,然後我就回頭了。也可能是我沒去對地方吧?總之在這之前,吃翡翠水庫水,卻不曾見過她的真面目,今天終於如願。 

但從晴朗的淡水一路往南開,64號道路上卻遠遠見到南邊山區的上空是一大片烏雲籠罩,邊開邊想著,我是不是到了新店就該往高速公路去基隆好一點?下了快速道路不久,果然開始大雨傾盆,就這樣一路下到北宜公路。不過道路比起以前開過的山區,其實很好走,心想或許看看雨天的水庫也是不錯。 

我繼續緩慢地開著,後來遇到大濃霧和斜坡,開始想著是不是該回頭了?但是又想,這濃霧還比不上陽明山,斜坡也比不上阿里山,繼續開吧!然後往導航上的「千島湖」繼續駛去,開了兩個鐘頭終於到了,居然導向一家沒營業的餐廳,此時雨歇,我運氣真好!

隔著餐廳圍牆仍可見湖景,但我想應該不只這樣吧?於是又找了地圖上的另一個點開去,陡坡變成往下走,我有點擔心我的老爺車開不上來,剛好路邊一塊空地,我就迴轉之後停下來步行,當做健身。

這裡好多茶園,希望它們都沒灑農藥,不然灌溉水可是流往我們喝的水呢!湖上還有小船,不知駛向哪裡?其實這種細雨霏霏的天氣來看群山環繞的水庫,非常有味道,眾山巒之間有雲霧纏繞,虛無飄渺,美極了!而且沒有如織的遊客,簡直完美!


偷偷拉下口罩,吸了幾口清新空氣之後,繼續開往石碇。離開北宜公路開往一條下坡彎路,路上仍沒什麼車,這條路我應該是第一次走,也才知原來石碇繼續往裡可以通到北宜。石碇我在二十幾年前曾去過,當年在社團學攝影時,好像是我帶隊排行程去的?對她的印象就是快要頹圮的吊腳樓,很擔心今貌全走了樣。

到了石碇,看到溪水依舊,溪邊的吊腳樓也還在,心裡好雀躍,只是高樓竄起,覺得有點不搭。但是以前看起來像是快倒塌的溪邊樓腳,現在看起來好堅固,溪邊步道也修築得不錯,中間溪床應該沒被破壞,整體也沒走向九份化,真是太讓我開心了!



從這座橋走往那座橋,想起石碇老人有句話:「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應該是真的!我一下子沿著溪邊走,一下子鑽進巷弄裡,一下子又踩著石階往溪裡去走步道,一下子又進入不見天街,處處都讓我驚艷,消失許久的攝影魂又被喚醒,也興起有無可能在這裡找到合適房子的念頭,雖然這裡比淡水還潮濕,但風景實在太有趣了!



我站在橋上,看著溪裡的奇石和流瀉而下的湍急溪水,突然看到岸邊還真有套房出租,正有點小興奮時,卻又想起金沙江畔的那一晚,永不止歇的滔滔江水聲,身為遊客的我根本難眠。但那個長年駐守在江邊的男人,以及陪伴他的一隻黑狗,卻是甘之如飴。人對環境的忍受度真是訓練出來的,但我實在不確定自己有沒有這能耐,再說吧! 

 


我不知道疫情前的石碇老街有多熱鬧,但確實看到很多休息的餐廳小舖,還有一個頗有歐風的小咖啡廣場,當然也是停止營業的狀態,不過今天是下雨的週一,或許本來就安靜。但只要還沒開放餐廳內用,這些商家就很難有生意,就算我去買了兩顆粽子外帶,我也不敢坐在溪邊吃,因為只要拉下口罩,我就得擔心是否會遇到檢舉魔人。所以傍晚已飢腸轆轆的我,還是只能躲在車上吃完那個號稱冠軍的粽子。此時又開始下起毛毛細雨,不得不說我今天的旅遊運真的超好!



感謝老天!疫情兩個多月,我已經悶到想不顧一切地衝出國界了。今天這一趟石碇與水庫遊,真是讓我太開心了!希望可以再讓我舒緩個幾週,直到下次又憋不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