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紀念兩年前的今日--澎湖反賭勝利


兩年前的今天,澎湖舉辦了台灣史上第一次以「博奕」為主題的公民投票,投票結果,證明了政府的既定政策未必是人 民所能接受的,澎湖人為全國人民作了一次做好的民主示範,以此片紀念並感謝那群反賭勇士。也在此呼籲,全國重大建設、重大方案,都應透過公投來決定,而不 是少數政客或財團就可以決定了全台灣人的未來,否則台灣永遠稱不上是個「民主國家」!

紀錄片:決戰澎湖灣--站在澎湖博奕公投火線上
Battle at Penghu Bay--Standing in the Line of Fire at the Penghu Gambling Referendum

片長:53分鐘


一場決定澎湖未來百年命運的戰役,因為2009年「博奕公投條款」的通過,在一向生活平靜、安逸的澎湖群島,漸次展開。作者於公投前十天,從台北飛往澎湖,不僅紀錄了這場戰役的關鍵性時刻,也破例從一位觀察者、紀錄者,進而成了一位參與者、行動者。

影片從2009年9月15日開始,鏡頭一路追蹤在公投前夕,聚集在澎湖的各階層人士,大家對此重大公共議題的看法;以及反賭人士如何積極投入反賭場的宣揚活動,他們對當地政府長期以來灌輸給民眾的「國際觀光特區」所帶來的片面宣傳,進行了前所未有的反辯與反抗。






本片已發行~~
http://www.moviecharger.com.tw/preplay.asp?id=74


延伸思考~
一、國家究竟屬於全民大眾,還是少數政府官員?公民在公共政策中應該扮演何種角色?是被動接納,還是主動參與?在政府、財團、媒體三方強力主導下的台灣社會,一般人民是否有決定自己未來生活環境的空間與力量?該如何發揮?政府又該如何傾聽人民的聲音?

二、 「澎湖博奕公投」對台灣的民主史是否寫下新頁、立下標竿?對台灣人民的意義是什麼?「公投」對公共政策的影響力為何?是否值得全民參與、重視?政府對公共 政策的立場應該居於「領導」地位,還是保持「中立」?往後政府對於「公投」的進行,會不會就此審慎考慮?人民又該如何為自己爭取權利?
三、「觀光博奕特區」在台灣實施的可能性為何?是否有民族性的差異?他國的經驗又帶來什麼樣的借鏡?政府在主張開放的同時,是否應該充分讓人民知道其利弊得失,才好做出正確的選擇?台灣人民是否承受得起賭場開放之後的惡果?政府各單位是否已經做好充分的因應措施?
四、離島偏遠地區的發展,是否只能靠「觀光賭場」的設置來振興經濟?地方特色產業在還沒有充分發揮之前,就貿然與魔鬼作交易,是否意味著自毀前程?還是一步登天的捷徑路線?
五、 位居國土一隅的澎湖群島,對在地居民、對旅居人士、對新住民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總有人愛上她的純淨、自然、樂天,而選擇前往旅遊、甚至居留於此?澎湖又 有什麼特色產業?該如何發揮,才能讓澎湖不僅擁有美景,還能讓子孫永續經營謀生?政府與民間又該如何攜手並進,共創雙贏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