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湘西苗寨行


三年前的那次中國行腳,從馬祖走「小三通」開始,先從福州登陸,再直接前往湘西,然後一路到貴州,共一個多月,光是湘黔地區就走了至少20個城鎮,三千多張照片暫時無力整理出全部文字,現在只能再貼一篇短文分享大家......





湖南冬就苗寨
才剛下榻在遊客多到水洩不通的鳳凰城,就被在一旁等候多時的旅遊業小姑娘纏上,嘴裡說著天花亂墜的行程,還說那裡交通車「全」沒到,所以我就被騙去參加了。一到當地才發現,原來所有她說的行程都在一個定點上,也就是她把所有會在村寨裡看到的東西都描述成一個景點;而且原本我所要求的,早車去、晚車回,最後也被她以「全車客滿」為由賴帳。於是我參加了一個定點定時定行程的旅遊團,完全違反我的自由行習慣;而那個小村寨所路過的其他幾個地方又太吸引我了,只好隔天自己又搭公交車跑了一趟,並且發誓,以後再也不上中國旅遊團的當了!
我們一到村寨門口,就被所謂的「當地居民」「熱情」迎接,形式十足卻儼然見不到誠意的敬酒,然後就被一群小女生包圍,要求買花環、小草編,會掏出錢來的多半是基於同情或不勝其擾吧。我也忘了自己最後有沒有買,只記得後來我跟這些小孩玩在一塊,他們從先前黏人的小生意人,一個個變成主動將小草編送給我的小可愛,我也把身上的一支原子筆掏出來送給其中一位教我草編的小女生,最後她留下了地址,好讓我把拍他們的照片寄去。但是她說郵差不到他們村寨,只把信放在村外幾公里遠的山江,他們必須自己去拿,索性我就把拍到的幾位村人,包含在門口一臉悵然與無奈「迎賓」的老寨主照片,一併寄去給他們,希望他們可以收得到。
據我幾次在中國旅行的觀察及瞭解,當地許多所謂「旅遊景點」的小村寨都已被財團「包下」(當然是在地方政府的默許下),他們在村寨口搭了一個大門,派個人守在門口收高昂的門票(湘黔一帶當時是80人民幣),當地居民除了配合旅遊團做點迎賓,和做點小生意之外,財團或政府對於村中公共設施、路面鋪設等,毫無建樹(被政府列為重點旅遊區的村子除外),而財團所賺的門票錢就這麼放進了自己的口袋。原是自家的前庭後院,三不五時常要被大批遊客入侵,原是村寨後花園的山山水水,也成了大批遊客的「情人谷」,村中的靜謐與單純早已不在。與人分享原是美事一樁,但是任人剝削與宰制,又教人情何以堪?中國的資本主義正侵蝕著這群單純善良的人們,紅衛兵的社會正義早成了殲害百姓的毒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