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兩部紀錄片將在淡水社大放映


淡水社大兩堂課

9.12 放映影片:八里浮生錄(55分鐘)
影片簡介:
從繁華的通商口岸,到寂靜的農林漁村,「八里」彷彿被棄於城市一角,安靜地過著屬於八里人自己的恬靜生活。直到大台北需要「污水處理場」、需要「垃圾焚化爐」、需要「台北砂石港」的時候,終於她被提起、被注意到,但是這些「建設」卻是八里人的一場場惡夢。
尤其一個美名為「台北港特定區都市計畫」的土地徵收案在這裡展開之後,政府以一種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生活在這片土地百多年的一群老居民趕離他們的家園,難道就只為了成就一座「蚊子港」、一座「空城」?
預告片:http://youtu.be/XwFplYLrPXI

9.19 放映影片:靜默沙洲(78分鐘)
影片簡介:
鄰近台北市的三重與蘆洲,過去曾是不宜居住的沙洲,近二十多年來的快速開發,零星古厝一一消失。一座古厝見證一段開發史,看似無聲卻非無言。本片透過六座古厝,看見並詮釋人與建築的關係。
以2009年因拓寬道路而局部被毀的三重「吉慶居」為開端,尋找已屍骨無存的蘆洲「秀才厝」,探討古蹟保存失敗的原因;再以八十多歲阿嬤居住的蘆洲「西洋樓」,呈現出不同世代對古厝的看法。三重最完整的林氏古厝「崇德居」,雖有子孫力主保留,卻面臨家族壓力與法令的不完善而進退兩難。
再進入已被指定為古蹟的「蘆洲李宅」大院,李家的文化保存精神讓人感到欣慰,更在私有古蹟的管理上提供了一個範本;而蘆洲的「八角樓」,則以一個去向不明的「歷史建築」之名暫時保留,卻因業主無力符合政府的古蹟修復申請制度,只好使建物任其凋零......
預告片:http://youtu.be/llB158kq7TQ



導演簡介:
施云(Sophie Seeing),從事影像與文字工作十多年,近幾年開始拍攝紀錄片,希望藉由影像與聲音的結合,更能完整傳遞並詮釋這個所看見的世界。
目前有四部紀錄片作品:靜默沙洲(2009)、決戰澎湖灣(2010)、好攝之徒(2010)、八里浮生錄(2012)。
七本著作:出磺坑老油人的故事(2009)、海洋音樂夢(2008)、竹田寶地(2008)、雲南初探(2007)、台北湖邊的聚落(2005)、陽光下的海島(2003)、出走歐陸(2002)。
兩次攝影個展:陽光下的海島(2003)、走向滇西北(2009)。
部落格:影像行囊,seeingimage,http://seeingimage.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