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反淡橋護夕陽」連署海報下載列印


「反淡橋護夕陽」連署海報,歡迎大家自行下載列印使用
店家、單位、社團等等(不一定要淡水,全國皆可)
或是用電郵、line寄給你的朋友,大家一起衝連署

海報大圖下載:https://goo.gl/i8f9Zh
文字雙面圖檔下載(說帖):
https://goo.gl/zvWz3xhttps://goo.gl/SPMBxa
連署表格下載:https://goo.gl/Iqbyq1

建議海報以A3或A4彩色列印貼在顯眼處,
文字圖檔以A4雙面黑白列印多張後讓人自取或散發,
連署單單面或雙面印刷皆可。

紙本連署單寄交給我們的方式:
一、直接將上面的連署資料填寫到網路上的連署頁面
https://goo.gl/iMz3i
二、清楚翻拍之後到我們的粉絲頁用私訊將圖檔寄給我們
https://www.facebook.com/TamsuiRiverSunset/
三、同樣清楚翻拍之後將圖檔用電郵寄到:seeingimage@gmail.com

如果您覺得說帖圖檔不夠清楚也可以拷貝下列文字,排版方式可參考下圖:



我們反對淡江大橋的15點理由

一、兩岸新市鎮根本沒發展起來
淡江大橋是1990年代初由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出的計畫,為連接淡海新市鎮到八里的交通,但第一期淡海新市鎮發展至今已超過25年,人口進駐率卻只有預期的十分之一,約有七成閒置土地仍未開發使用,顯然是一個超級失敗的新市鎮計畫;而政府也在2011年徵收八里台北港特定區民地,把一些農民驅離世居多代的家園,其土地標售卻又在今年第三度流標,又是一個不成功的新市鎮計畫!未來淡江大橋若連接這兩個空城,將是全台都會區使用效率最低的大橋!

二、炒作房地產讓貧富差距加大
淡海新市鎮原是為了解決大台北地區的高房價問題,卻在一堆交通建設的加持下,淡水房價不斷水漲船高;加上淡水與台北都會的距離,讓許多上班族望之卻步,導致許多投資客和建商被嚴重套牢。而新北市空屋高達12萬戶,少子化又低薪的情況下,使得淡水空屋已成為全新北市最高,卻在建商與既得利益者的促擁下,淡江大橋等交通建設不斷被提出,就為了幫他們解套。然而,炒作房地產的結果就是讓貧富差距加大,為什麼我們要拿辛苦納稅錢去幫他們致富呢?

三、至少向子孫舉債一千五百億
為興建淡江大橋與發展淡海新市鎮,蓋大橋的預算一次次追加,現在已經來到150多億,若再加上淡海輕軌、淡北道路的建設經費,以及淡海一期負債、二三期開發預算,全部加起來將近1500億,如果再加上使用率不到三成的台北港建設與土地開發經費,那更是難以估計的天文數字!而台灣債務年年攀升,今年六月已經來到5兆4660億,可估算的潛在債務已高達15兆,這些都是將來子孫的沉重負擔,我們還應該花這錢只為滿足少數人的交通便利與房市景氣嗎?

四、八里砂石貨櫃車將引來淡水
八里台北港自1993年修築為砂石碼頭以來,原來的「八里海水浴場」就憑空消失,昔日的近海漁業船隻也被迫駛向更遠的外海,在油費高於漁獲的情況下,許多漁民只好改行去當臨時工,政府補貼只是杯水車薪,這樣的窘境將來是否也會降臨到淡水漁民身上?加上砂石車、貨櫃車滿街橫行,八里居民早就不堪其擾,日後若有了大橋,難保部分大車不會走上大橋來到淡水,以及因大橋引來的車潮也直指淡海新市鎮,這裡的居民難道想要這樣的生活環境嗎?

五、觀光大橋將讓交通更行惡化
興建淡江大橋的目的之一也是為了紓解關渡橋交通,卻又希望淡江大橋成為未來的新興觀光景點,屆時為了大橋而來的觀光客難道不會改成自行開車前來?那原本為了紓緩交通豈不是變成引來更多觀光車潮?或是往北海岸的車子變多,過了淡江大橋難道不是更塞在淡金路嗎?況且,關渡大橋的塞車時段也只有上下班的尖峰時間與假日,這種交通狀況在大台北地區與觀光景區不是很正常嗎?道路、橋樑興建越多的結果,就是把更多車子引進市區,雪隧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

六、國家重要濕地已經蕩然無存
大橋八里端的橋墩正落在2011年就被內政部列為國家重要溼地的「台北港北堤溼地」,是東方環頸鴴的繁殖場,也有瀕危鳥禽--唐白鷺、大杓鷸等等的蹤跡,以及其他泥灘生物。2013年的環差會議「有條件通過」項目之一,便是要做生態調查與建立停工復育機制;如今為了蓋大橋,內政部竟於2015年將北堤溼地的公告範圍縮小,讓大橋橋墩可以落在原本生態豐富的溼地上,今天的北堤溼地已有一部分被土方掩埋,那訂定「國家重要溼地」又有何意義?

七、淡水夕照重要資產即將消失
淡水夕照自古聞名,幾百年來,多少海內外人士來到淡水就為了一睹她的風采,至今依然遊客如織都為她,「淡水八景」再怎麼重選也一定有她;陳澄波的一幅「淡水夕照」名畫於2007年更是創下蘇富比拍賣會2.2億台幣的刷新台灣畫作的成交記錄,其他多位畫家也為淡水河口與夕照留下美麗丰姿,這麼重要的文化資產卻一再被文化單位所漠視,難道將來子孫只能看圖憑弔嗎?

八、商圈轉移至沙崙使老街沒落
「淡水夕照」同時也是淡水最重要、最有名的觀光資產,淡水老街與河岸有多少店家以她為生,就算採用國際標選出國際知名大師的設計,橋型再美,在夕陽之前,就只是一道陰影,而且為了保護車輛,大橋必須加高「防風柵」,你們可以想像這焚琴煮鶴之畫面嗎?將來為了欣賞橋型與完整夕陽,遊客勢必從老街轉移到沙崙地區,難道要叫老街店家關門?或是去跟沙崙的財團租用昂貴的攤位才能存活嗎?

九、漠視考古遺址與河口歷史性
八里「十三行遺址」就在橋墩與引道附近,1980年就被列為重要考古遺址,卻從未進行過更廣泛的挖掘與考古,日後大橋施工若發現遺跡,也只能再度進行文物搶救。另外,淡水河口是先民移居北台灣的入口之一,1858年淡水正式成為國際港後,曾經多少大小船隻往來穿梭於淡水河口;而北台灣最重要的傳教士--馬偕也在1872年從淡水河口進入淡水登岸;1884年的「清法戰爭」更在淡水河口留下耐人尋味的歷史與傳說。這麼多重要的歷史事件都曾在淡水河口上演,我們不但水下考古馬虎帶過,而且怎麼忍心用一座大橋掐住淡水母親河的咽喉呢?

十、水文影響漁民生計與居民安全
淡江大橋兩側橋墩,及偏向淡水一側的主橋塔就落在淡水河口,這裡有當地居民的文蛤挖掘,以及漁民在冬天的饅苗捕捉,也有撒網捕魚等漁業行為,別說施工期間一定會對漁民作業造成影響,將來大橋落成,水文的改變是必然,如果影響漁民生計,誰來負責?以及淡水河部分河段過去曾經多次洪水氾濫成災,台北港北堤所造成的突堤效應更讓河沙淤積在河口,將來大橋橋墩勢必再影響排沙;加上2010年的淡水河岸曾經填河造陸達2.5公頃,佔用約40公尺河道,影響水文甚鉅,沿河居民財產與安全都將受到威脅,請問出事誰來負責?

十一、環評馬虎通過現又變更設計
由以上得知,淡江大橋對環境有重大影響,卻未依環評法第八條進入「二階環評」,依施行細則第19條,淡江大橋至少符合前面六項,卻在1999年馬虎通過環評審查!如今為連結兩座空城,還要在橋上加設輕軌,讓主橋橋面從33公尺加寬至44公尺,如此重大變更,難道也不用重新環評?以及前面所述的水文改變,與淡水河排沙狀況,在今年的環評會議記錄中也看到水利署對此發出疑問,關乎百姓生命安全的事,難道也不需重新環評?加上整個社經狀況已今非昔比,難道不需進行政策環評?而主橋尚未通過環差會議審核,八里引道卻已在施作,那萬一主橋環評沒過,難道要蓋一座斷橋?還是表示主橋環評一定會強行通過?那環評到底有何意義?

十二、變更都市計畫徵收私人土地
為取得淡江大橋兩端的引道用地,內政部預計在2016年底前將八里的部分農地變更都市計畫項目為道路用地,淡水端也將淡海新市鎮內的工業用地做變更,而這些必須徵收到私人土地,在還沒取得地主同意前,淡江大橋卻已經在2014年發包動工,憲法賦予人民有財產保障權利,而對於大橋的公益性與必要性仍有待釐清之前,我們可以這樣隨意徵收人民財產嗎?

十三、未徵詢地方同意便一意孤行
淡橋曾因2001年的「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計畫被當地居民擋下而決定暫停實施,卻又於2010年朱立倫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重新啟動,但到底誰想要大橋?2013年4月的環差會議,原本環評委員對環境影響評估還有很大疑慮,卻被一位連任失敗的立委--吳育昇等一行人到現場以「民意」施壓而強行通過環評,但當時報告內容所提出的「民意調查問卷」竟只有1102份,僅佔應調查人數的0.11%,且不知問卷內容是什麼、有沒有引導作答、受訪對象又是如何找的,一個完全不具公信力的調查竟說有「八成」民眾希望蓋大橋,簡直笑話國際!

十四、徵收民地開發新市鎮蓋賭場
三期淡海新市鎮共規劃開發1,756公頃土地,徵收第一期446公頃民地並剷平原來的丘陵地之後種上樓房,對於開發未成功不僅不檢討,竟還在2013年啟動第二、三期新市鎮計畫,一千多公頃農林地即將要被再度大面積開發,這當中還包含一塊位在海濱的「博奕特區」,政府美其名為「 I.F.R. (Integrated Family Resort) 」,說是適合全家人共遊的休閒娛樂區,其實就是觀光賭場!淡水人難道要讓自己的家鄉成為黑道的洗錢天堂嗎?而這些新市鎮計畫連帶淡江大橋計畫,都是為了替房地產鋪路,誰獲利?誰遭殃?

十五、為中國客直驅淡水房產鋪路
八里台北港已經與中國平潭對渡,開車再走西濱或台64線就是抵達桃園機場,中國人早已在淡水買房置產卡位,小坪頂山上那兩棟近三十層樓高的突兀建築,七成都是外國買客,一半是中國客,雖然目前仍礙於法規而無法成交,但未來誰知道?當然我們對外國人還是應該抱予友善態度,但拿我們的辛苦錢與被破壞的環境去幫富豪蓋大橋好直通他們家門口,難道我們台灣人非得這樣作賤自己不可嗎?



我們對改善淡水交通之建議

一、改善關渡橋交通:
關渡橋的塞車發生在竹圍引道,一上了橋面就順暢了,顯然是車道設計有問題,所以建議將橋面上原有的人行道改成機車道,讓機車道與快車道分離,另闢人行道與自行車道,這樣可以減少因「交織現象」所造成的引道壅塞。車道因為從原本的兩線道變成三線道,估計所紓緩的車流量不會比興建淡江大橋要少,而且大大節省了建設經費與工程時間。

二、改善竹圍交通:
淡水交通的瓶頸在竹圍,改善竹圍路段的交通才是對症下藥。2013年開放使用的馬偕醫院後方替代道路應廣為宣傳,並做好路線引導標示;另外是30年前做一半的徵收計畫可繼續執行,拓寬台二乙線竹圍路段道路,並做好交通管理。

三、鼓勵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提供更友善的公車系統、捷運班次,讓用路人更樂意改乘,尤其尖峰時段的捷運應該加開班次,不要讓淡水首站就班班人滿為患,那後面車站的乘客自然搭乘意願就低。

四、限制淡水開發:
淡水的交通問題涉及到的是城市發展問題,政府沒有規劃好淡水的新市鎮發展,忽視淡水特殊的地理限制,把淡水當做另一個「臥房型城市」來開發,這是非常錯誤的政策!若淡水沒有停止開發,繼續引進更多人口,沒有促進在地就業,沒有讓北海岸自成一個生活圈,不停止過度仰賴聯外交通的話,塞車將會是淡水人永遠的夢靨,開再多路、蓋再多橋,都無法真正解決交通問題,只會陷入一個惡性循環之中!

請加入「2016萬人連署救夕陽」
一起為子孫留下珍貴文化資產並防止炒房歪風!

連署網址:https://goo.gl/iMz3i
發起單位:反淡橋護夕陽/愛淡水陣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