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什麼是丟臉?誰是王八蛋?


世界大學運動會在台北舉行,是台灣最近的大喜事,即使對運動沒興趣的人也會感染一些喜氣;但台灣因為主權地位的特殊,只要一面對「國際」,就一定會面臨「國籍」問題,讓這場喜事多了一些不同的情緒。

打從819的開幕那天,這場國際賽事就不得不攏罩著「政治」,而國際型活動,又怎麼可能無關「政治」?那些喊出「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的人,不是虛偽,就是無知,沒有政治哪來的國際活動?哪個國際活動不用牽扯到政治?就連國內活動很多都得透過官方才能舉辦,這當然是政治!

但顯然,台北市這次所承辦的世大運,官方想把政治踢開,不但奧運總會禁止了「台灣」之名,連民眾想表達台灣之名都要被「勸退」。原本說好的小旗子,不管是中華民國那支黨國不分的旗幟,還是印有台灣圖騰的旗幟,開幕當天都是可以帶進場的,只要沒有「標語」。但當天卻看到許多台灣小旗被丟在會場門口的棄置桶內,雖然它還不是台灣國旗,但看在眼裡還是感到十分痛心。

大家都知道,台灣在中國的打壓下,堂堂國號,不管它叫什麼,在國際間就只能叫「中華台北」,英文名稱:Chinese Taipei,真正的翻譯就是「中國的台北」,我們卻要自欺欺人,「中華台北」不是中國,這是不是政治?當我們的護照上面寫的是「Republic of China」時,卻要告訴別人我們不是來自「China/中國」,解釋半天人家也不一定懂。

韓國分為南北韓,全世界都知道他們不是同一個政體;為何中國分兩個,全世界卻大多以為是同一個?不就正是因為中國的打壓,連「中華民國」之名都無法大方呈現在國際間,所以那些想用「中華民國」來區分台灣與中國的人,不也是同樣自欺欺人?如果你承認的是兩邊同一國,那就應該尊重中國官方的正式名稱,說自己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人民幣無法在台灣使用是事實,這是不是又在自欺欺人?

世大運開幕那天,一群認同中國的「反年金改革」退休軍警人士到會場外抗議,成為另一個焦點,原因不在於他們的抗議,而在於他們阻擾了運動員進場。有點「國際觀」的人都知道,國際大會不是不能抗議,但此時也是國際恐怖行動最有可能發生的時候,即使抗議也盡可能保持理性,不要製造大家的緊張。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一句「王八蛋」,似乎罵出了很多人的心聲,因為很多人認為他們的抗議丟了台灣人的臉。

我不是很清楚柯市長講這話,指的是「抗議行為」,還是「破壞大會行程」的行為?如果是後者,我可以理解,畢竟那麼多人為這場國際盛事花了那麼多時間與心力,沒有人想看到它被搞砸;但如果是因為前者,然後因此限縮了世大運期間的社會運動,難道柯市長想讓世界看到台灣獨裁政權的一面嗎?

國際活動就是要讓世界看到台灣、認識台灣,尤其在中國的蓄意打壓下,台灣在國際間受到了扭曲、誤解,我們應該趁此國際盛事,讓世人了解真正的台灣,了解大多數台灣人要的是什麼,不只是美食、風景、歷史、人文,台灣人想要建立自己國家的心意,不想要在國際間身分不明,更要趁此機會讓全世界知道,怎麼反而會在此時打壓所謂的「台獨」?更何況只是帶著台灣小旗、台灣小扇進會場,這些物品幾時變成違禁品了?!如果這是奧運總會的要求,難道身為地主國的台灣不該抗議嗎?還要繼續連「台灣島」都變成「中華台北島」嗎?

台灣人在別人的國家不能用自己的家鄉名稱已經夠委屈了,連在自己家鄉辦喜事都還要當個小媳婦?!如果真的要罵「王八蛋」,這才真的是王八蛋!如果要說「丟臉」,這才真的是丟臉!台灣人,別再這麼奴性了好嗎!自己都不懂得尊重自己,誰還來尊重你!

文/施云(文字與影像工作者)
(原文刊載於民報2017.08.22:https://goo.gl/CNgvD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