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馬政府對不起學生的豈止兩岸服貿而已

一個30秒通過讓學生徹底對政府失望,進而行動佔領立院;
一群民眾對政府長年累積下來的不滿,跟著瞬間潰堤力挺!


今年3月18日晚上,一群學生衝進被江揆稱為「神聖殿堂」的立法院議場,接著展開至今尚未結束的「佔領」,台灣史上頭一遭,將一個結構堅固的權力場域徹底打破,奪回國家權力,還權於民,大快人心!

立法院,原是人民賦予部分人士代行國家權力、實行民主的殿堂,人民透過選舉出來的「立法委員」審議法律條款,決定國家大事,將自己的行政權,甚至生活規範交給這些立委諸公執掌,維持民主秩序;無奈,許多傷民害國的法條與規範,也同時在這議場中誕生,使「民主殿堂」淪為「罪惡淵藪」,終於一群年輕學子按奈不住對國家的失望,進而佔領議院。

「兩岸服貿協議」自從去年中簽訂以來,朝野之間爭議不斷,協議內容過於龐雜,非專業或認真推敲者,實在難以辨別其對台灣之經濟影響究竟是好是壞,而政府也從不願主動向人民細說,最後竟以「三個月審查期限已過,30秒通過協議內容」,終於引發人民更強烈質疑與不滿,也導致隔天一群學生衝進立法院的舉動,真可謂「官逼民反」。
然而,民眾走上街頭哪一次不是「官逼民反」?台灣在1987年解嚴之後,1990年代進入後解嚴時期以來的幾次街頭運動,都是對政府施政的忍無可忍!當中,以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與這次「太陽花學運」最為類似,皆為學生為爭取民主所發起之社運。

當年「野百合」的6000多名學生在靜坐抗議6天後,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出面與學生會面,最後畫下一個完美句點,也為台灣帶進另一段更堅實的民主道路;而「太陽花」至今已邁入第11天(本文完成於3.28),總統馬英九不但仍不願帶著誠意與學生對話,甚至還在3月24日放任下署對學生「和平佔領」行政院的舉動進行「暴力鎮壓」,馬政府的歷史定位就此畫下!

從學生反對「服貿」的幾點訴求來看,明顯是反對「黑箱作業」,因為從馬英九政府跟中國簽訂協議以來,從來不對民眾說清楚「兩岸服貿」對各行各業的實質影響,總以「內容太過專業,不好說明」等傲慢之語帶過,或者「台灣需要發展,我們需要經濟力」等安撫之詞拖推,最近又以「都已經過嚴格考慮,不必再審」等獨裁之言引發眾怒,如果協議內容無議,為何不敢接受公審?

雖然在324暴力鎮壓受到國內外譴責之後,馬英九曾於325答應「逐條審查」,卻仍不願承諾「先建立透明監督機制」,無疑又想將審查的表象在立院以「國民黨多數決」一項項通過,幸好學生們並無掉落陷阱。

然而,馬政府的「黑箱」又豈止一樁?從近年來看,各項土地開發、城市建設、退休撫金、教綱微調、核電能源等等重大國家政策,哪一項是做到公開透明審查、以民意為依歸?也難怪學生對馬政府已經失去信任!而這些國家重大政策,又哪一項不是關乎台灣未來?甚或多數人最有感的民生經濟、消費所得、房地產價格等等,政府平衡政策錯誤,造成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使年輕一代已經無力買房、無力養小孩。

再者,國庫赤字日益嚴重,勞民傷財的政策與建設,已讓台灣債台高築,可預見含潛伏性債務高達22兆,這些國債都是現在的孩子們將來所要背負償還的,馬政府對不起學生的豈止「黑箱服貿」而已!因為急於拉攏中國,想藉由經濟的「合作」達到兩岸「統一」的政治目的,馬政府不惜犧牲台灣未來,讓台灣年輕人面對將來更不平等的競爭,還讓他們背負如此重債,無疑是將台灣子孫送為奴!

「兩岸服貿協議」表面上是中國送給台灣的一份經貿禮物,實質上是將中國政治力輸往台灣的方法,不費一兵一卒,只要一紙合約,加上一群向金權俯首稱臣的政客就夠了!接下來就是台灣的「香港化」,中國人民大舉入侵台灣人的生活,搶奪物資、炒作房產、炒高物價、搶奪工作、破壞生活品質、拉大貧富差距、壓縮生活空間;等中國控制了台灣的經濟力,接著就威脅台灣人的政治,我們不會再有民主選舉、不能再有言論與行動自由,你只要做出不符合「中央政策」的事,就準備回家吃自己,甚至把你關入大牢、自動失蹤;「中央」還會控制你的思想,從此你不再知道自己是誰,心裡只剩偉大主席。

看看現在中國人民和香港人的遭遇,那就是將來台灣人的寫照,他們或許不知道自己的悲哀,難道台灣人也不知道自己所擁有的幸福?所以「兩岸服貿」根本就是「木馬屠城」!

不要再把「兩岸服貿協議」單純地看成經濟議題了,它絕對是政治議題!也不要再把台灣的諸多重大建設單純地視為社會經濟發展了,更不要以為諸多福利政策是一個永遠不會虧空的提款機,一旦台灣陷入財務危機,就算不步上「歐豬」後塵,也是為了將來中國順理成章接收台灣而做的準備。難道我們在台灣所辛苦建立的民主法制與社會秩序,要輕易地斷送在一心只想「回歸」中國的自私政客手裡嗎?

過去我並不是所謂「台獨」主張者,但在近年馬政府的「急統」政策下,眼看著台灣一步步走向無可復返的危機,連我這個過去不曾參加學運的人,都希望學生們直接推翻馬政府,組織臨時政府以救台灣,正因為「馬政府對不起學生的豈止兩岸服貿而已」!

台灣人,你已經準備好換上五星旗了嗎?已經準備接受中共的獨裁政權了嗎?不然就上街頭吧!人民越多、政府越怕!再不發聲,將來的日子只會更難過、未來的政府只會更難以抵抗!勇敢的台灣人民,快快覺醒吧!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自私政客手裡!

(本文作者:施云,紀錄片導演、文字工作者)


本文同步刊登於蘋果電子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328/368636/

延伸閱讀:爆炸的小鎮,空蕩的鬼城(作者:施云)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9dG54d7hKP6WGtNMVZUUFNrNFU/edit

白狼明示給台灣人的真相(作者:施云)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401/3714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