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9月20日 星期五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地中海西岸的新迦太基城

本文圖片都在Cartagena

3/13 Cartagena - Murcia 

古羅馬人於西元前209年從腓尼基人手中奪下Cartagena「新迦太基城」之後,為了附近(就是我住了三晚的La Unión一帶)的銀礦和鉛礦,大肆建設這座天然良港,留下很多古蹟。後來的摩爾人統治時期,對這一帶的經營較少,讓這些羅馬古蹟得以保留至今,星羅棋佈於這座現代城市之中。 

到了1245年,天主教王國佔領了Cartagena,鞏固了多座城堡。1728年,Cartagena成為西班牙海軍在地中海的基地總部,又增添一座海岬上的城堡,加上採礦事業的發達,留下許多巴洛克和新古典主義建築,以及20世紀初的新藝術風格也在這裡到處可見,這些都成為今天Cartagena的城市風貌。 


因為羅馬古蹟已經看太多,我沒有再去追逐所有景點,只挑了幾處可以登高望遠的遺址去看看,所以昨天第一站先到古羅馬神廟Templo Romano Republicano遺址,這裡只剩說明牌和幾根柱子,以及一座修復完整的磨坊,其餘是一些古牆殘跡。但從這高點可以看見附近城鎮的樣貌,離我住的民宿很近,底下還有古羅馬集會所和博物館,用大頂棚和建築保護起來,需要買票才能進入,我就不再看了。 


我想爬到海灣岬角上方,看看整個港灣,所以又到地圖指示離城市最近的一座山頭城堡,她就是建於18世紀的Castle of Galeras。我從市區走過去,路過門禁森嚴的海軍基地,海岸無法靠近,我過了一座橋,到了郊區,又走了一段乾涸的河床,終於開始爬坡,看到一座敞開的大鐵門,原來地圖指示的路徑距離只到這裡,若要到最山面的城堡,得走很多之字型柏油路。我繼續慢慢往上移動,一路遇到不少人,有人健行,有人跑步,有人騎自行車,他們都很快就超越我。 


環山的路上看到底下岸邊的造船廠和海軍基地,軍艦三不五時就出港、入港,果真是海軍總部啊!造船廠正在打造一艘有直升機停車位的大遊艇,讓我想起在黑山港看到的那些超豪華遊輪,不知是否有些出自這裡?整個港灣和遠方的新迦太基城盡收眼底,東邊是貨櫃碼頭,中間停靠的是中小型遊艇,沒看到大郵輪,也查不到前往任何地方的航線,大概軍事重地的關係吧! 


大約走了四五公里之後,覺得腳力已經不行了,夕陽也幾乎下山,昨天到此已經走了三個小時,雖然上方的城堡大概再一公里就到了,但反正我的目的是看港灣,不是看城堡,此行目的已達到,我還得留些力氣回去才行,就決定往回走了。下山時又遇到一群看起來六七十歲的老人持著手杖繼續往上爬,歐洲老人真叫人佩服啊!回到市區又去一家較遠的大超市買食物,我已經累到腳快抬不起來了。 


昨晚後來又搜尋網路,才發現旅社附近還有一個景點我蠻想去看的,就是第一天經過的那座古羅馬劇場,當時已關閉,從外面看以為沒什麼,原來古羅馬劇場旁有座像廢墟的主教座堂,讓我很好奇。一般主教座堂都是修整得最美最完整而且位在重點區的那間,怎麼這裡的主教座堂會是邊陲地帶的廢墟?所以打算今天退房之後再去看一下。 

但我詢問旅社是否可以寄放行李,對方回應不行,連一個小時都不行,說是清潔人員會來把鑰匙盒密碼改了,而退房時間是11點。其實我覺得這是願不願意通融的問題,因為打掃需要時間,我如果早點退房、早點趕回來,只要清潔人員還在,寄放行李根本問題不大,但這家民宿的作風,不管是入住還是退房,都很不體貼,這種只知道賺錢,不會替人想的旅社,我一定給負評,何況暖氣根本沒動靜。 


所以我決定今天早點起床,把行李大致打包好,先出去看看大教堂再回來用早餐,他們如果準時過來打掃,我就看是要趕緊吃完離開,還是食物打包帶走,所以需要加熱的食物要先煮好,包括一個烤布丁,因為今晚住的地方沒廚房、沒冰箱,所以早上一定要解決掉這些需要加熱才能吃的食物,這是我的失算。 

這座大教堂位於山丘半山腰,在西班牙內戰中被摧毀嚴重,之後一直沒有修復,我不清楚原因,不知是不是跟上一世紀的西班牙內戰中,Cartagena是共和軍最後一個投降的城市有關?但廢墟也有她的獨特美感,即使沒修還是很美。參觀時還遇到一群小學生,西班牙老師的教學很活潑,一群人鬧烘烘。 


從這教堂的所在位置和周遭地形來看,在她被摧毀前,其中一個門通向古羅馬劇場,另外一個門前可以俯瞰城區,這個門也是現在的入口,只開放到下午兩點,難怪那天路過已經關門。而羅馬劇場上方是一個公園,從這裡就可以俯瞰整個劇場,所以其實不需要買票進入。今天上午的這40分鐘,讓我覺得在這城市的行程沒有遺憾了。


回到旅社把早餐吃完,正在做最後打包跟整理時,有人按門鈴了,此時11:10,一個臭臉女人不斷講著西語,又用手比著手腕,我就一直跟她說Ok,或許我應該說Vale, Vale,常聽到他們這樣回應,而且總是語氣不耐。五分鐘後我離開了,外面沒人,鑰匙我直接給它插在大門上,懶得再查什麼密碼,管你的!其實我一向用鑰匙開門,如果我沒歸還鑰匙就根本沒有換密碼的問題,而且那天那個男人匆匆離開前也沒告訴我怎麼歸還鑰匙,雖然一向就是放回鑰匙盒之後離開。 

拖著箱子走到車站之後,繼續重演到底使用Eurail Pass需不需要到櫃台劃位買票的模擬兩可戲碼。我先去櫃台詢問狀況,今天前面有四五個人在等,而最近的火車將在20分鐘後啟程。我等了10分鐘之後,決定先問一下旁邊的詢問處,等前面的人離開,我用準備好的翻譯問她,因為這裡遇到不會英語的機率實在太高了。 


那女士告訴我不用車票,要我直接去搭車,我再三確認之後,拖著行李趕緊衝去月台,前面很長隊伍正準備上車,我拿出手機通票,上面有今天這班的QR code,跟驗票員說那邊詢問處的女士說不用車票,但那驗票員用她的機器掃描卻掃不出來,還問旁邊另一位站務員,她們一致認為我需要去櫃台劃位取票才能進去。 

我只好又趕緊衝去櫃台,跟一位剛坐下來在櫃檯前還沒人排隊的女士說,那邊的人說需要車票,我一臉疑惑又無助地望著她,她要我去排隊,說還有五分鐘,但我再排下去就搭不到車了! 


看著那些排隊的人,都是一些阿公阿嬤,其中一位阿嬤示意要我直接去窗口,不用排了,我道了謝,趕緊到窗口等正在處理票務的人結束,拿了我手機上的電子通票給櫃台裡的小姐看,前面詢問過的那位女士跟這位小姐說了些話,很快我就拿到票了,她還告訴我上面寫的車廂和座位,不用訂位費。我趕緊又拖著箱子衝到月台閘門前,那個驗票員對我笑笑說,就是這個車票!然後用機器掃了一下,我終於在最後30秒搭上車了,天啊! 

火車不到一小時就抵達Murcia,我拖著行李快走到旅社時才發現從車站有公車可以坐到附近,雖然距離不到一公里,但拖著行李還蠻累的,看來到時離開可以考慮搭公車。旅社招牌不是我訂的那家,我以為地圖又亂標了,推門進去問,還好沒錯。 


但是櫃檯給我的房間非常狹窄,兩張單人床呈一直線排列,窗戶還對著小天井,這只比沒窗或只有對內窗的房間好一點點,但一樣會讓我窒息,而這旅社一晚也是超出我的預算一點點,讓我覺得很不值。想了一下又去詢問是否有向外的高樓層房間,櫃台先生人不錯,沒有給我臉色看,而且會英語,他說今天客滿,但是明天可以換給我。 

晚上去超市買食物時,看到Cidra,那天在Cartagena的小家樂福買酒,因為酒放在結帳櫃檯後方,我只好跟櫃台人員說我想買便宜的就好,就指著某瓶說這個看看,櫃台小姐說這不是wine,是cidra,我想了一下,cidra是指蘋果西打嗎?後來就還是買紅酒。今天再親手摸到cidra,發現它有酒精成分,很多不同品牌,查了一下,原來在西班牙這是指蘋果酒,就買了一瓶試試看,怎麼喝起來有臭霉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