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9月25日 星期三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在巴塞隆納港口告別西班牙


3/18 Valencia - Barcelona, Spain 

昨天差點離不開瓦倫西亞,過分樂觀又糊里糊塗的結果吧!一連串的錯誤下,幸好最後還是到了巴塞隆納,但多花很多錢和時間,也算是給自己教訓。今晚要搭船離開西班牙了,決定直接到義大利,跳過法國南部,因為申根簽證時間不夠用,而我更想去西西里。 

昨天中午準備出門時又聽到鼓聲,我開始感到有些害怕,西班牙節慶實在太瘋狂了,對我這種喜歡安靜的人來說,真不宜久留,體驗過就好了。原本預計搭三點多的直達火車到巴塞隆納,以為時間很夠,就在旅社附近的一家舒適咖啡館坐下來慢慢吃早午飯,再搭公車到瓦倫西亞的另一個火車站Joaquín Sorolla,從這裡出發可以避開北站的擁擠人潮。 

在Catarroja的早午餐

這車站果然沒什麼人,訂票無需等太久,但是下午往巴塞隆納的火車已經都沒空位了!即使搭慢車再轉車也都沒有,售票員說因為今天是假日的關係,要明天才有位子,但是我已經訂好旅館和船票了,無法耽擱。後來售票先生又查到可以去馬德里轉車,兩段都是高鐵,前段座位加10歐多,後段只剩商務艙13歐多,沒有其他選擇了,我只好忍痛下訂。而且原本直達只需3個多小時,這下得花6個多小時,不得不怪自己的大意,居然忘了先訂位,但另方面又覺得幸好還是有其他方法,我真是樂觀啊!哈! 

離搭車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車站大廳找不到座位,我就拖著行李箱四處逛,逛完一圈回來看到座位才坐下來等,但我的糊塗病又犯了,居然記錯搭車時間,15:12記成15:20,我在時間接近時去排隊等安檢,卻在螢幕上找不到我的車班,才發現我記錯時間,天啊!只剩三分鐘就要開車了,我還在排長龍,趕緊跟前面的人秀出我的票,拜託讓我先通過吧!趕緊進入月台,查票員一看,又趕緊跟隨車人員說,他們差一點就要上車了,我趕緊跑過去,一上車,門關上,車子立刻起動,我都快變成滑壘高手了! 

馬德里

喘了一口氣之後,拖著箱子慢慢找到我的車廂,坐定之後,心裡不斷責怪自己的散漫,有點死性難改。兩個多小時後,到了馬德里,這次二進二出的城市,兩次來都只是轉車,上次是從巴塞隆納搭火車來換公車到葡萄牙Porto,這次是Valencia到這裡要去巴塞隆納,中間又經過Zaragoza,西班牙北部這四座大城,我用火車連結成一個菱形了!突然覺得這好像也是告別西班牙的浪漫方式,哈!我果然樂觀。 

我的轉車時間有一個多小時,四處看看這車站的樣貌,馬德里火車站非常大,規模堪比機場,分成入境大廳和出境大廳,中間轉乘如果沒有超過半小時還真難以到達,幸好我有發現,不然可能又要走錯地方了。在車站買了一個披薩上火車吃,水一小瓶三歐多買不下去,只好剩下不到半瓶的水省著用了。 

馬德里車站

跟著一群人在月台大廳等車,臨時換月台,一群人又移動位子,穿梭過人群,明明這車站很大,為什麼候車月台區這麼小?其實也不是真的小,而是真的超多人的。在商務艙坐了三個多小時,確實挺舒服的,至少廁所有水可以洗手,前段火車居然沒水可洗,太奇怪了!終於在晚上快十點抵達巴塞隆納,上個廁所之後再去大街上找公車,看來是沒車了,又回到捷運站,搭到下榻的青年旅社都快11點了。 

這家旅社離港邊不遠,方便我隔天去搭船,登記入住時才知上次住的旅館收的城市稅比這裡多了1歐,我跟櫃台講這情況,他很驚訝地問我是哪一家旅館,還說整個加泰隆尼亞的城市稅都是一樣的,三歐多才對。我也詢問櫃檯先生,明天退房之後是否還可以使用廚房等公共空間,因為我要等晚上的渡輪,行李也必需寄放到晚上,我有很長的一天。櫃檯先生非常容易溝通,一律說沒問題,連寄放行李到晚上也免費,毯子也不用加錢,看來上次我住到黑店了。 


行李放下之後出門想找點吃的喝的,但超市都關了,還好附近有幾家賣tapas的酒館還開著,想想我這次好像還沒吃過西班牙tapas,因為覺得吃不飽又沒什麼,現在就來試一下吧!果然沒什麼好吃,一塊乾麵包上面放點東西,這麼簡單的東西,想吃自己做就好了。在酒館裡花了好多時間寫日誌,喝了兩杯生啤,坐到半夜一點半,人家都要收店了。我回到旅社,公共區域也都關了,又不想進房間吵人,就坐在樓梯上繼續整理日誌,有時我比他們還夜貓子。 


今早11點退房時,在房門口又遇到那位櫃檯先生,我順便告訴他,我原本的床枕頭非常髒,所以我將隔壁沒人睡的枕頭換過來,便進房拿給他看,那個枕頭雙面都是髒污和留有許多毛髮,不知誰可以把一個枕頭用到這種程度。他看了之後一直跟我道謝,我覺得這次真是選對旅社了,不然我會以為所有巴塞隆納旅館都像上次我住的那晚,還有那間沒住也不退錢給我還一直要我繳8歐多城市稅的旅館那樣,這樣我會對巴塞隆納留下很不好的印象。 

行李寄放之後,我先去附近小超市買早餐,回到旅社跟著櫃檯小姐去行李間拿小背袋用餐,拿進拿出麻煩他們好幾次。下午櫃檯換人,那位小姐也是非常友善,讓我決定傍晚去超市買晚餐和船上食物時,順便買瓶酒送給他們,這旅社真的給了我很大的方便,非常感謝。 


原以為今天在巴塞隆納會是漫長的一天,因為不知道還可以去逛哪裡,沒想到光是在旅社吃飯、訂義大利旅社、查碼頭交通資訊等等就耗費四五個小時。搞定之後去附近一座山丘公園走走,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鶴立雞群的高聳尖塔,包括聖家堂、哥德區主教堂、碼頭的哥倫布柱等等,雖然公園內有不少障礙物。另一邊則可以清楚看到碼頭和渡輪,找到一艘應該是我今晚要搭的船。 


原本也以為從旅社到渡輪碼頭的三公里多路程我得搭計程車才到得了,因為早先查時沒找到公車,大概時間太晚的關係,後來白天查到公車,真是太好了!看完山丘風景便去確認一下站牌,最後一班是晚上8:05,前一班是7:50,我的船是9:30,開船前一個半小時可以登船,所以最後這兩班時間都可以。 

時間差不多了,往附近大超市走,買了水酒晚餐早餐零食水果等等,找到一瓶紅酒正在特價,瓶身挺美的,我看標籤寫不用三歐,就決定買它送給旅社當謝禮。在西班牙喝了那麼多廉價酒,很少踩到地雷,何況是特價,原價應該不只吧! 


二十幾年前在法國尼斯,住在山坡上的一家青年旅社很久,還寄放行李二十多天去了一趟義大利回來又繼續住,大鬍子老闆都沒跟我收行李寄放費,他還關切我房子找得如何。當時本來要在尼斯找法語學校繼續唸,便跟一位同寢室的日本女孩一起找房子,她是辭掉護理工作來歐洲流浪的,兩個人找了兩個月都沒找到適合的,我便決定去旅行,她則在附近一個美麗的小鎮暫時落腳。我離開尼斯時,也送了一瓶酒給旅社人員道謝,不過後來覺得那瓶酒買得太便宜,這次因為只打擾一天,想說3歐左右應該足夠,一點心意。 


回到旅社,立刻拿出紅酒給櫃檯,我說很感謝你們在我退房之後還讓我使用廚房等空間,也寄放行李這麼久,小包行李還拿進拿出一直麻煩你們,讓我可以安心等晚上的渡輪,真的很感謝你們。櫃檯小姐大為驚喜,她說她在這裡工作兩年了,還是第一次有人送他們東西。然後就唸了瓶身上面的西班牙文翻譯給我聽,說這是西班牙這附近城鎮產的酒,是有機的,看起來應該是很好的酒,不斷跟我道謝,說她會跟他們旅館的夥伴們一起分享。 


當她講到是有機酒時,我心裡一驚,不用三歐可以買到有機酒?這瓶酒到底多少錢啊?剛才結帳時的總數超過20歐,我心裡還想怎麼這麼多錢?帳單沒有即時看,後來到廚房一看才知那瓶是6歐多,哇!不過想想也還好,台幣兩百多一點就可以買到有機酒,還讓對方這麼開心,非常值得,也讓我比較放心不是買到爛酒送人,那就真的很不好意思了。

在旅社吃完微波食品之後,時間差不多了,去拿回行李稍微整理一下,出發往公車站,櫃檯小姐再次感謝我。我說我在西班牙旅行一個多月了,從巴塞隆納開始,也在巴塞隆納結束。她回應說巴塞隆納是個很棒的城市,是啊,第三次來到這裡,差點留下不好印象,謝謝你們的友善與熱誠,讓我還想再回來,這是最最重要的事! 


公車大約十分鐘到我要搭船的碼頭,距開船時間還很久,我慢慢走向登船室報到之後上了郵輪,發現這艘比我上次在愛琴海搭的都還要大,大概行程較遠的關係。進入船艙之後,看見有人在櫃檯排隊,應該是臥艙乘客吧!我問了旁邊一位船員,拿票問他我可以在哪裡坐下來,他看了我的票問我沒訂臥艙嗎?我說沒有,他便指著一個方向說,可以到那邊自己找位子坐。 

這裡面就是我上次花錢訂座位的那種飛機座椅,上次就是發現沒訂位的人也可以自己找椅子坐下來,根本沒人查票,所以這次我就訂最便宜的甲板位,花了50歐加6-7歐的服務費。原本以為用Eurail Pass所連結的網站有折扣,結果網頁根本沒看到這訊息,剛才報到也忘了問櫃檯,算了! 


這次飛機座椅艙一樣沒幾個人,大家都找連排座椅佔位子,一排兩座或三座,這樣就可以躺下來睡了。我找了一排三人座的之後放下行李,四處看看這郵輪,有臥艙房、有高檔餐廳,甲板有咖啡吧檯,裡面還有健身房、廢棄酒吧、廢棄泳池,我猜這是豪華郵輪退役下來的,應該是義大利公司的船,因為船身寫羅馬,所以船員應該也是義大利籍吧!看來道謝、打招呼該換義大利語了! 

大船準時啟動,緩緩駛出巴塞隆納碼頭,再見了,西班牙,後會有期啊!我倒了幾杯小酒跟她說再見,突然想起小時候看的童話繪本,一隻白色小紙船漂在海面上,被一位小朋友撿起來,幻想著要去遨遊世界。義大利,我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