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9月22日 星期日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摩爾王國的北疆小鎮--維耶納

本文圖片沒標示的都在Villena

3/15 Murcia - Villena 

蒞臨一座從未到訪的城鎮,摸索是最費神的事,也是最過癮的事,從地圖與資訊的懵懵懂懂,到蒞臨現場之後的恍然大悟,總有讓人又征服一座城市的滿足感。

當然不是真正的征服,只是從自身角度的瞭解,至少知道這座城鎮的大致樣貌是方、是圓、是扁,位置是在山上、河邊、還是海濱,節奏是繁忙、悠閒、還是寂寥,建築是古典、現代、還是新舊並陳,那裡的人是友善、開明、還是自我封閉,甚至知道在哪裡搭車、哪裡採買、哪裡有什麼,這些認知與感受,讓我有征服感。當然感受也跟每人際遇不同有關,也跟自己觀察到的不同事物有關,停留時間的長短也會影響,純屬個人。

Murcia的駕駛補習班

今天退房之後搭公車到火車站,車資1.05歐,這應該是我目前在西班牙搭過最便宜的公車了。去車站櫃台抽牌買票,詢問去Villena不用再付錢的是哪一列車,對方說要等到兩點多,有班一點多直達車要付6歐訂位費,12點多那班不用錢,但是要在Alacant轉車,這跟我在Eurail Pass App查到的資訊差不多,只是App寫12點多那班的前段需要付訂位費。後來我決定搭12點多這班,早點抵達。 

在Murcia車站的咖啡廳買個食物帶上車,選了附薯條的肉丸,上次吃過超市的微波肉丸,覺得還蠻好吃的,這次買餐廳煮熟的,豈知他們沒有外帶盒可以裝,竟用兩個咖啡杯裝起來給我,樣子有點好笑。我再問有沒有叉子,櫃台給我一支鋼叉,說回來時再還就行了。我笑著說,可是我不會再回來了,還是你有沒有竹籤?我指著她身後的咖啡吧台,她就拿了咖啡攪拌棍給我,我說這個可以,拿了兩支就走了,火車上就這麼插著吃,雖然我自己有叉子,但已經鎖在行李箱,實在懶得翻出來。 

Alacant

不用一個小時就到了Alacant,是在前次需要安檢的快車月台下車,但是下一班是區間車,所以要到另一邊再重新進入閘門,這兩段票都已經在Murcia打印好了,所以沒有任何問題。倒是在Murcia搭車時,我以為是跟前兩次一樣的月台區,結果又找不到我的搭車月台了,問了站務員才知是一樓不用搭電梯的那邊,原來Murcia車站分兩邊,一邊是長程車有閘門有安檢,一邊是短程車直接進月台。在西班牙搭火車三個禮拜了,現在終於有點懂他們的規則,雖然車種還是會混淆,但應該之後再搭會少走點冤枉路,可惜我要走了。 

在西班牙最後幾天的行程,一方面因為前陣子法國和義大利在下雨,法國還有洪水警報,我只好緩一緩,另方面是還蠻想看Valencia的火節Ninots遊行,所以安插了一個多禮拜的西班牙避寒行程,往南走,多看了幾個城市,可惜來不及去安達魯西亞,不然那裏也很精采。而火節遊行在明天,本來今晚應該就要到Valencia,但那裡大客滿,只好到一個距離不算太遠的小鎮住一晚,因為只有這裡才找得到距火車站不遠的平價旅社,其實是民宿,而且這城鎮看起來還挺美的。 


第二段火車誤點後開車,三點多抵達Villena,這車站正在施工,有些凌亂,而且電梯還在施做,只能拎著箱子走樓梯。我去櫃台詢問明天到Valencia的火車,在一旁等候售票員先處理完今天搭車的人,再問個仔細。

唯一的售票先生查了電腦之後用很流利的英語說,不需付劃位費的車子要四點多才有,我想搭的11點多這班跟前面10點多的班次都客滿了,但是11點多這班的頭等艙還有位子。我再問他通票可以訂頭等艙嗎?多少錢?他查了一下電腦說可以,費用10.55歐,我說太貴了,他說原價是40歐,我因為有pass才有這個特價。好吧,別無選擇,再晚就看不到遊行了,那一切都白搭,只好訂11點多這班火車,但才搭一個多小時就要再付10歐多,應該是目前最貴的,遇到節日就是這樣。 


拖著箱子走了兩百多公尺到達民宿,這可能是我住離火車站最近的一次了。按一樓大門對講機,有人幫我開門,我爬上四樓,依照主人在訊息中給我的指示,拿了門外密碼盒內的鑰匙自己開門,進去都沒見到人,整個屋子很大,我的臥房也很大,衛浴在房外共用,有廚房、客廳、餐廳,總共大概有三四個房間,出租的有三間,因為有編號,一間沒編號,不知是主人自己的房間還是其他用途。算是很舒適的房子,不過隔音很差,聽到隔壁講電話聲很清楚,而且房內沒桌椅。 


我安頓好行李,在廚房泡了一壺咖啡,查了一下這裡的景點之後,傍晚出門去看看這座美麗的小鎮。Villena是摩爾人建立的城市,13世紀被亞拉岡國王Jaime一世征服之後,曾引發與卡斯提亞王國的糾紛,因為Villena介於亞拉岡和卡斯提亞兩國之間,按照約定應該歸卡斯提亞所有,後來兩國合併,自然無需再爭搶。 

摩爾人在Villena留下兩座城堡,他們在當時肩負著防守摩爾王國北疆的重要任務,我去看了離市區不遠的Atalaya城堡,她的建造年代不祥,推測11世紀就有了,現在也被稱為Villena城堡。另一座Salvatierra城堡在山上,被基督徒征服之後就遺棄了,現在只剩斷垣殘壁。
 

旅社附近是新市鎮,樓房都不高,我路過古城內的主廣場,這裡好安靜,前面的新市鎮廣場還比較熱鬧。我再往旁邊的教堂走去,一家酒吧正在張羅座椅準備開門,年輕老闆十分熱情邀請我進去拍照,說地下室躲過二次大戰,我謝謝他,但西班牙不是沒參加二次大戰嗎?大概他指的是西班牙內戰吧! 

我進去看了一下就出來了,因為我擔心來不及看城堡。離開前酒吧老闆問我哪裡來,然後說很好的國家,我本來要問他聽過台灣嗎?不過真的沒時間聊了,我得趕在太陽下山前把整個城鎮重點看一看。
 

路上又遇到三個男人,我跟他們打了招呼,看到前面有叉路,又回頭問他們要走哪一條,一個說左,一個說右,說左的看起來好像頭腦不太清楚,還聞到大麻味,說右的叫我amigo,然後帶我往右走,指著往上的階梯,所以我就往右走了。後來發現城堡可以繞一圈,好幾條路都可以上來,所以應該往右往左都可以吧! 


找到城堡大門,但已經打烊了,我決定走遠一點去看全景,這座城堡雖然不大,太近仍看不到全貌。地圖上找到一處公園有觀景台可以看到,我就往那邊走,後來發現這公園介於上面城堡和下面城堡之間,根本是座山坡上的森林。

我看路不好走,太陽又快下山了,就沒再走上去,從另一條路回古城,半路才發現原來剛才路過的遊客中心再往上走就有一個觀景台,這裡看城堡還蠻清楚的,整座古鎮也在腳下。我在這裡坐了很久,覺得旅行再辛苦,每次看到這樣的美景都覺得很安慰,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也回來了。  


天黑才往下走回市中心,得先去超市買個兩餐,剛才的古城主廣場此時變得很熱鬧,周遭餐廳開了,坐了好多人,西班牙人真是夜貓子啊!我繼續走往新市鎮的超市,一路都好熱鬧,車子也不少,完全打翻剛才安靜的印象。但是超市買完東西出來,八點多,剛才餐廳外面喝酒聊天的那些人又全不見了,西班牙人的作息時間真的和其他歐洲人很不一樣啊!傍晚的小酌結束,接下來的晚餐時間大概都回家吃了。我的晚餐時間也很西班牙,回到旅社之後累癱了,休息一下之後才吃飯,都十點多了。 


今天找到的超市很好買,剛好最近橄欖油和胡椒都沒了,在這裡採購,順便再買一包香料。終於找到小瓶玻璃裝的橄欖油了,上次在希臘買了一瓶塑膠瓶裝的,發現栓不緊,後來留在葡萄牙青年旅社餐廳,只用維他命罐子帶走一小罐,用了一個多月沒了,後來一直找不到小瓶玻璃瓶裝,今天終於看到了!前兩天咖啡粉也沒了,又買了一包,我一向找阿拉比卡豆才買,除非真的找不到,這次買的超級好喝,好想帶回台灣,可惜行程還很久,不想佔行李空間,希望快回去時可以找到一樣好喝的咖啡。 


明天的Valencia民宿從下訂開始就一整個奇怪,而且房間狀況看起來不是很好。原本Valencia是訂不到平價房間的,我查了好幾次,後來突然發現有間新的民宿釋出一個房間,好像是跟主人共住的Airbnb,房間看起來很簡陋,設備也不好,而且因為剛接待客人,還沒有前面住客的評價,難以參考。唯一可以接受的只有價錢和位置,雖然不在Valencia市區,但離附近Catarroja火車站不遠,再搭一下火車或公車就可以到Valencia市區了,還算方便,所以訂了一晚。 


但前幾天,那家民宿主人突然發訊息問我是男的還是女的,全程只用西語。我第一次訂旅館被問到性別,這什麼狀況?我詢問對方,說我不懂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那你是男的還是女的?但對方只是又問了一次我的性別,並無回答我的問題。我不得不開始做各種揣測,往好的方向想,是對方是個年輕女人,擔心自身安危,若往壞的方向想,那我得擔心自己的安危了。無論如何,問性別都是住宿時不會被詢問到的問題,更何況我的名字都寫Sophie了,對方居然還看不出我的性別,這到底是有多無知? 


後來我被問得很煩,就用中文問對方,這是社交軟體嗎?我只是住一晚而已,完全不懂為什麼性別很重要,你到底在問什麼?對方才說,你說到重點了,無意冒犯,只是好奇而已,不再詢問等等。天啊!我可以體諒這家民宿可能第一次接待客人,所以沒經驗,或是還沒準備好,但是請別再有其他怪異行為了好嗎!我一個女人住人家家裡,我也是有自己的擔心,若不是別無選擇,我不會訂這種沒評價的旅社,何況房間看起來真的簡陋到像倉庫一樣。 

對方終於不再拿性別問題煩我了,晚上我詢問鑰匙的事,也請對方今晚告訴我這些訊息,因為我明天中午入住後會立刻離開旅社,可能半夜才會回去,需要鑰匙開門,免得我進不去。結果對方只說按門鈴會有人開門,其餘不再回應,這到底什麼狀況?我從來沒遇過不給我鑰匙的旅社,即使是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