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9月21日 星期六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摩爾人建立的河岸之城--穆西亞


3/14 Murcia, Spain 

Murcia是一座見不到古羅馬遺址的城市,因為當時羅馬軍隊並沒有駐守這裡,只有零星小莊園在這裡開發農田。西元8世紀,摩爾人打敗西哥德王國,佔領了伊比利半島,於825年在這裡建城,稱為Madinat Mursiyah(Madinat意為城市,穆罕默德的下葬處麥地那就是這個字,全名是al-Madīnah al-Munawwarah),當時築有城牆,並引城牆外的Segura河水興建了複雜的灌溉系統,將Murcia建設成一座富饒之城。 

西元1031年,哥多華哈里發王國解體,此後的Murcia被多位Taifa國王統治,並成為首都,此時Murcia的發展達到顛峰,以陶瓷出口而聞名,也是歐洲絲綢和造紙業的首府,鑄幣技術更是公認的典範。當時摩爾國王興建的「小宮殿/Alcázar Seguir」,就是現在Museo de Santa Clara的位置,博物館前身是修道院,保留了部分摩爾宮殿的建築,也展示許多宗教藝術,可免費參觀,我是今天下午去看的,頂著28度高溫,很多人已經短袖出門了。 


昨天傍晚我先到Murcia老城區最重要的景點--主教座堂一帶看看,從我的旅社走過去要跨過不是很寬敞的Segura河,河水混濁,這裡有一座古石橋Puente de los Peligros,名字來自於橋頭一座壁龕裡的抱子聖母像Virgen de los Peligros,「Peligros」的意思是風險/災難,據說祂已經為信徒擋下多次危險,是穆西亞市民非常敬愛的守護神。 

Virgen de los Peligros聖母像

Virgen de los Peligros聖母像原本在馬德里附近的Sopetránvu修道院中,因為該建築和聖像在歷經戰亂之後而老舊不堪,1626年被一位住在馬德里但出生在Murcia的理髮師送到Murcia的Verónicas修道院安置,當修道院的修女們以抽籤問祂想叫什麼名字的時候,三次都抽到Peligros,從此這尊聖母聲名遠播,也為當地信徒多次消災解厄。例如1651年,經常氾濫的Segura河又發生大洪水,將Verónicas修道院的牆推倒,據說聖母拯救了修道院裡的修女們免於被牆壓死的厄運。 


西元1701年,又來了一場大洪水,沖垮了Segura河上原來的一座古石橋,1718年開始展開重建,但惡水讓新橋的工程不斷受到延宕,臨時搭建的木橋也很不安全,後來當時Murcia的市長便將Virgen de los Peligros聖母像安置於現在的橋頭位置,保佑市民渡河平安,新的石橋終於在1742年完成,便以這尊聖母之名為新橋命名,今天的新橋已經叫做老橋了,而這尊聖母抱子像依舊是Murcia市民的至尊之寶。 


當我走過這座古石橋時,夕陽餘暉正好照映在對岸主教座堂的哥德式尖塔上,雖然底下被其他樓房遮掩,但依舊顯示出她的精緻美麗。穆西亞主教座堂建於1394-1465年,前身也是清真寺,現在以西班牙的哥德式風格呈現,塔樓完成於1792年,融合了多種建築風格,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都在這座鐘塔上並陳。建於1736-1754年的主立面,被認為是西班牙巴洛克風格的傑作,可惜我看到的是一張大彩繪,立面正在整修吧! 


當基督徒國王逐漸收復西班牙南部的時候,Murcia因靠近北非摩爾王國在伊比利半島的最後據點Granada,13世紀中的穆西亞成為格拉納達和亞拉岡爭奪戰中的緩衝城市,此時許多飽受戰亂的天主教徒遷移到Murcia,讓這裡變成以天主教徒為主的城市,引發當地穆斯林的不滿而起義。西元1266年,亞拉岡國王Jaime I征討了Murcia,隨後帶來亞拉貢和加泰羅尼亞的移民住在這裡,從此清真寺全變成天主教堂,皇宮也變成了修道院。 


主教座堂附近的巷弄很多商店和餐廳,尤其Traperia街,晚上非常熱鬧,昨晚在這裡的一家舒服咖啡廳坐下來吃披薩,年輕店員會說英語,也很親切。我感覺這城市會說英語的人比較普遍,在車站遇到的售票員,咖啡館的服務生,旅社的老闆,博物館人員,街上問的路人,即使不用英語回應,也多半知道我問什麼,顯然這裡英語教育做得不錯,大教堂旁邊有好幾所中小學,他們就在古蹟裏上課,感覺這是一座學術發達的城市。 

中學

大概也是因為文風鼎盛的關係,我覺得這裡的人很客氣,也很守規矩,他們都很有耐心地等紅燈,這跟其他西班牙城市很不一樣!這裡的路口也很常設置紅綠燈,即使只是小巷口,也沒什麼車往來,一遇到紅燈,大家都停下來等,而且常常等很久,整個路口也常常沒車經過,但就是沒人會在紅燈時直接走過去,這真的太奇特了!我在西班牙一個月,見到紅燈沒車就走過去已經習以為常,因為他們都這樣,現在突然得跟著大家乖乖等,讓我好不習慣。 


今天除了去看昔日摩爾宮殿的Museo de Santa Clara之外,還繼續往北走到一家大圓環旁的當代文化中心Centro de Cultura Contemporánea Cárcel Vieja,「Cárcel Vieja」就是老監獄的意思,顧名思義,裡頭正有雕塑展,但我沒進去,只在外頭坐著休息一下。 

再從另一條街往回走,遇到一大片正在挖掘的古遺址,從周遭有百貨公司來看,八成是想蓋什麼不小心去挖到的吧!目前推測這裡可能是11-13世紀的城郊社區,遺址中發現大型鄉村住宅、宮殿、大花園、墓地、小清真寺等等,後來因為大量天主教徒遷入Murcia,穆斯林遷出這個社區而日漸荒廢,最終掩埋,近年因開挖地下停車場而重見天日。 


這古城也到處是教堂,這裡才看到一座,一轉身又是一座,每座都很豪華氣派,即使外表不起眼的,裡面卻很驚人,不知Murcia是不是全西班牙教堂密度最高的?簡直可以跟鹿港的廟宇密集度相比了。Murcia也以聖週活動聞名,時間就在三月底到四月初,我是無緣參觀了,不過以前曾經在西班牙別的南部城市遇到過,熱鬧程度完全不輸給台灣的媽祖遶境。 


今天的起點其實是旅社對面的一座古老花園Floridablanca Garden,建於18世紀,是西班牙第一座開放的公共花園,面積很大,綠蔭扶疏。終點則在對岸的一個廣場Plaza de Las Flores,這裡也頗熱鬧,有許多餐廳和酒吧,以前這裡是花市所在,廣場因而得名。回程再去看一下大教堂,又從古橋回來,然後在旅社附近的一家很不錯的旋轉烤肉店吃晚餐,很多當地人在這裡用餐,不管有沒有包頭巾的,這真是個族群和宗教大融合的城市啊! 


昨天跟旅社老闆約好今天要換房間,我打算中午等清潔人員開始清理之後再問哪一間可以換,這樣我就不用寄放行李了,所以在房內吃完超市餐後,下午一點去問櫃台是否已經有房間打掃完可以讓我換了,櫃台問了清潔人員之後,找到一間三樓的臨街房間,但我希望有高樓層的,免得馬路很吵,他說現在只有這間,我只好接受了。進去新房間之後,發現這間浴室有臭水溝味,更可怕的是,不斷聽到一個穿腦的嗶嗶聲,我找尋聲音來源,後來證實是樓下路口的紅綠燈,天啊!24小時嗎?我快崩潰了! 


晚上回到旅社之後,為了那個嗶嗶聲不會影響我的腦波,只好放音樂來抵抗它,音樂放完,發現那個嗶嗶聲沒了,大約九點半,但紅綠燈還是持續運行,看來那聲音應該也對他人有影響,才會夜間被停掉吧!只是白天必須忍受這可怕的聲音,住在大街旁真是惡夢啊!還好明天我就要離開了,難怪這間旅社評價不好,真的問題蠻多的,只有服務態度不錯,所有員工都像整座城市市民給人的溫順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