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9月24日 星期二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瓦倫西亞火節紙偶熱鬧登場


3/16 Villena - Valencia 

終於要到瓦倫西亞參加Fallas遊行慶典了!昨天在Villena車站訂好的快車車票,晚上又想了一下,從Villena到Valencia中間有一站叫Xativa,那裏有區間火車到Valencia,中間會停靠我下榻的旅社Catarroja車站,這樣就不用到Valencia再回頭了,雖然回頭火車行程只有10幾分鐘,但此時的Valencia車站應該相當忙亂,如果可以不用到那裏再轉車應該會比較順利,但從Xativa到Catarroja的班次時間我在網路查不到,不確定是否能接上。 

今天上午十點半就退房,趕到車站詢問票務員,是昨天那位有點沒耐性的先生,我問他是否能查到Xativa到Catarina的時刻表,他跟我說沒有,我只好還是到Valencia再做打算,免得又有什麼狀況,若不想等太久也有公車可以搭乘。但我進入月台之後,那位先生又拿了一疊紙來找我,他印出Xativa到Valencia的法雅節期間所有火車班次來給我,真是太感謝他了!看來是外冷內熱型的人呢! 


我劃了幾個班次,很多車可以搭,決定昨天買的那張很貴車票只搭一站就下車,反正後段慢車不用錢,這樣應該事情會容易點。上了車發現這節很貴的頭等艙,除了跟之前搭過的快速火車一樣是一排三人座位比較寬敞以外,卻是比較老舊的車廂,也沒有服務人員,品質差到讓我覺得這10歐多很不值,倒是大家都小小聲講話、看影片,不像普通車那樣喧嘩,這確實讓我感到比較舒適。但為什麼不同等級的車廂會有這麼不同素質的乘客?人類的教養竟和經濟能力有這麼高的關連嗎?我很驚訝有這樣的發現。 

在Xativa下車後又搭了大約40分鐘的火車到Cataroja,這裡算是Valencia郊區的一個住宅區,樓房新穎卻都不高,街道整潔,路上也不繁忙,直到我接近下榻民宿時,突然一陣喧嘩聲傳來,接著看到帳篷、人群,還有一組Ninot!哇,這裡也有人參加瓦倫西亞的法雅吧!但我沒想到展覽投票之後,這些Ninot會送回原產地放置,是不是等一下才會到Valencia參加遊行?我不知道。 

Cataroja的Ninots

找到民宿門牌,沒看到顯示樓層,一樓看起來也不像,又發訊問主人,我問哪一樓,對方說4,我就按了電鈴板上的4,有人幫我開門之後,沒見到電梯,心想這個4不會是台灣的5樓吧?天啊!只好提著行李踉踉蹌蹌往上爬,走到二樓看到門牌寫4,心喜,就是這間嗎?會不會主人以為我問門牌號碼?我按了門鈴,結果裡面的人沒開門,只用西語跟我講話,還用門孔看著我,聽起來是老人的聲音,我覺得我可能搞錯了,連忙道歉之後,又發訊息問門牌是幾號,對方才回答是7,天啊!你是不會早講嗎?所以剛才按4一定也按錯了! 

我找到7號門牌,真的是四樓,開門的是一位黑人先生,我有點嚇到,第一次住在黑人家裡,何況是個男的,我開始感到不安,不過對方個子不高,一臉笑臉。接著又走出一位黑人太太,我終於放心了,但他們好像還沒打算讓我進門?感覺還處在是男是女謎底揭曉的驚喜中?我為了喚醒他們,就拿出手機上的訂房資訊問,是這裡嗎? si, si,他們異口同聲地說,而且滿臉笑意,我終於進屋了,滿屋子洋蔥味。 

兒童組Ninots

接著他們帶我去我的房間,跟照片上看到的差不多,小小一間,簡潔乾淨,家徒四壁,連掛鉤也沒有,除了一張單人床以外,還放了幾個不協調的櫃子。整間屋子看起來應該還有廚房、客廳等,客廳裡好像有小孩子的聲音,但除了衛浴以外,其他空間沒有開放給客人使用,看起來都算乾淨。 

我問主人鑰匙的事,他們指著我的房門把手說沒有鑰匙,我這才注意到,連鑰匙孔都沒有,裡面也沒有任何門栓,也就是完全無法上鎖!他們還說沒問題,我一整個傻眼,有沒有問題是你們說了算嗎?但我無能為力。接著我再問大門鑰匙,他們說只要按門鈴就行了,他們會開門,我說今晚我可能半夜才回來,他們說沒問題。我雖然一整個錯愕與疑惑,但我還能怎樣?只好出門前盡量不拆包,行李鎖好,就當寄放行李好了。 


手機充個電,準備去Valencia看遊行,至於半夜的煙火是否要看再想想,真的很累就回來了。剛才抵達火車站時,已經去看過火車時刻表,法雅節的班次調整,一整個晚上到凌晨都有火車,只是半夜只剩一小時左右一班,所以玩多晚回來都沒有交通問題,只是我明天一早就要離開,也不可能熬到多晚。 

前幾天在查法雅節資訊時有點混亂,想到住在Sagunto的德國人,當時有留WhatsApp,就問他看看是否知道週六紙偶遊行的事,結果他消息比我還不靈通,連Sagunto港前一天有活動都不知道,我也是在查法雅節活動時不小心看到的,就順便問他一下。後來德國人約我一起去看Fallas,我答應了,雖然一個人玩習慣了,但有人邀約,偶爾一起玩也是不錯。 


出門本來想先去吃點東西,早上在Villena旅社吃超市微波麵,份量很少,抵達Catarroja 時就餓了,但德國人說他已經出門搭火車了,我怕他等太久,決定先到Valencia再看情況。德國人在途中告訴我火車非常擁擠,我想也是,剛才在Xativa換區間車時,那班火車終點就是Valencia,根本已經擠到沒空間了。所以我走到半路決定去搭公車,花個1.45歐可以不必跟人擠還有位子坐,很划算,雖然行車時間多了一倍以上。 

我下車時有點搞不清楚自己人在哪裡,跟以為的地點不一樣,可能又改路線了?德國人說車站一帶太多人了,他去找個沒人的地方等我,再告訴我地點。我雖然同意找個人少的地方碰面,但是這位老兄走到一公里外的地方去,而且跟我下公車的地點是反方向,我都已經跟他說我下車的地點,也說我餓死了,必須先吃點東西,他竟然還要我飢腸轆轆地走一公里多去找他,實在讓我無力,尤其看到路邊有想吃的餐廳時,好想坐下來慢慢吃,但因為都沒位子,只好作罷,也覺得讓他等太久真的不好意思。 


越接近車站就越多人,經過上次寄放行李的那條中華商店街,餐廳裡也都擠滿客人,街上的帳篷攤販也都人潮洶湧,就跟台灣夜市或燈會差不多。但是這裡街道髒亂,打掃速度跟不上丟垃圾速度,倒是垃圾箱整理得很快很乾淨,他們的清潔人員其實效率很好,是民眾素質太差,他們大概已經習以為常,覺得節慶就是要這麼丟垃圾,反正有人打掃,但腳邊一堆垃圾,不會覺得自己踩在垃圾堆裡嗎? 

我後來去上次買過的一家Kabab店買捲餅,上次還可以進店裡坐,今天只能站在店門口外點餐和等候了。邊走邊吃,繼續往市政廣場Plaça de l'Ajuntament走,因為得到的資訊是4:30在這裡遊行,附近街道已經有穿古裝的隊伍經過,他們走到市政廣場,沒有停留又繼續走,不像會集合的樣子,而且都沒看到Ninot跟著遊行隊伍,是因為時間還沒到嗎?剛才看到火車站前面有組Ninot,感覺它們是固定在那裏,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節目單上寫的Ninot Parade難道不是這些大紙偶的遊行嗎?我開始感到疑惑。 


後來德國人問我在哪裡,他要過來找我,我們終於在市政廣場一帶碰面了,我掏出一罐剛才買的啤酒給他,告訴他這是獎品,在這麼多人的地方要找人真是不容易啊!稍晚他也帶我去他等我的地方,在靠近河邊的一座公園,這裡還真是偏僻到沒什麼人,但這種節慶不就是要往人群擠才有熱鬧可以看嗎?好吧!反正碰面了。 


我們到處去找座落各地的Ninot,通常在十字路口,旁邊也常有小型Party,我越看越覺得這些Ninots不會跟著遊行隊伍,大概是越做越大,不容易移動的關係,所以規矩改了?因為我一直有個印象,法雅節最經典的就是大紙偶遊行啊!而那些著古裝遊行的人,應該是製做這些Ninots的團隊,他們偶而會出去繞街遊行,然後回到自己做的Ninots旁邊休息聚會,有些隊伍前面會舉著得名的旗幟,固定的Ninots也會看到歷年的得名獎章,但就是找不到第一名,大概已經移駕到Ninots博物館去展示了?但我覺得沒有在街頭跟大家熱鬧還蠻可惜的,整個Valencia市中心像個大型派對呢! 


德國人說,昨天在Sagunto古鎮也有很多活動,有遊行、有西班牙音樂會、有Party,延伸到城堡,持續到凌晨。哇,聽起來好像比這裡好玩,可惜網路資訊不全,讓我沒事先計畫好。其實在找Valencia附近旅館時,我也曾找過Sagunto,也是客滿或大漲價,所以後來就放棄了,不然也想去看看。 

一整個下午和晚上,就這樣到處找Ninot或是找地方坐下來休息,德國人對Valencia比我熟,問他哪裡好像我的指南針一樣,我這個沒有方向感的人,有這樣的人陪著一起玩也是挺方便的,哈!後來我們決定看完午夜煙火再回去,所以又四處晃到很晚,人潮一直很多,街頭還有幾組音樂表演,圍滿人群,有人跟著音樂起舞,真是嗨翻了! 


晚餐我們去車站附近的路邊帳篷那邊找吃的,雖然不覺得餓,但是再不吃點東西,怕過了12點就全收光了,已經有些店家在收拾了。最後吃了一家鐵板烤香腸三明治,我觀察他們好久,一直覺得好有台灣味,加一杯生啤酒,居然15歐,德國人的炸魚薯條加啤酒也是這價錢,我有點嚇到,以後沒標價的還是別買,真的就跟台灣一樣! 


吃完又繼續找到幾組Ninots,我拍完照一個轉身,突然一群人擠過來,德國人不見了!我附近找了很久,登高踮腳找都沒看到,通常會在角落找到他,這次完全找不到,眼看著煙火時間快到了,我也想去附近超市買瓶水帶回旅社,12點打烊,我得趕過去,就跟他約在超市門口碰面,結果我到的時候已經打烊了!但是他一直沒出現,午夜的煙火也沒出現,一直以為也在市政廣場,而超市就在市政廣場附近,連煙火聲都沒聽到,只有私人自己放的小煙火鞭炮四處都有,到底政府有沒有放煙火?真的是資訊混亂啊! 


後來德國人標示他的位置給我,我看不懂,就拍了一張我附近的照片給他,請他來找我,我們只知道都在市政廣場這裡,但地方太大,人潮太多,實在很難找人。接著他發訊說他在我後面的牆邊,我回頭看,沒牆啊!也沒看到人,到底在哪裡?我好累,還是我們就說再見吧!反正時間到了,我沒力氣再玩抓迷藏了,一整個下午和晚上都在找人,實在好累。 

我坐在市政府門口的柱子邊休息,發訊給他,再找不到我也沒辦法了,不久他就出現了,原來他說的牆是遠遠的那道。我們查了一下火車時刻表,決定立刻起身去搭一點多的車,我們方向不同,但車班時間差不多,就在火車站擁別了,各自珍重吧!人生還有點長,會不會再見面不知道,謝謝你這次的陪伴,雖然一直在找人,但有人可以講講話也是不錯的。至於19日的焚燒紙偶,我想我就不看了,該離開西班牙了,而且旅館超難訂,真的夠了。 


擠了誤點發車的火車回到旅社,樓下的Ninot隊伍還在嗨趴,搖滾音樂震耳,天啊,這能睡嗎?我按了樓下電鈴好一陣子,民宿主人終於來開門了,幸好他說話算話,不然我真的沒力氣了。洗了一個只有溫水的澡之後,累到很快就睡著了,凌晨六點多醒來上廁所,音樂沒了,我還以為他們都不用睡咧! 

【註:關於Fallas和Ninots的典故請參考另一篇:瓦倫西亞火節初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