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橫渡地中海到義大利


3/19 Civitavecchia, Italy 

從西班牙橫渡地中海到義大利的船行時間一共21小時,破了上次愛琴海航行的紀錄。 

晚上送別西班牙之後,到被指定的船艙準備就寢,這裡一片漆黑,只有微弱的藍色燈光,摸黑往後走會找到通往廁所和甲板的門。睡覺前,一位先前跟鄰座大聊他跟老婆17年前羅曼史的黑人,從他原本的座位換到我前面的座椅躺平,以為他終於安靜下來,沒料到接下來是他的打呼聲不絕於耳,讓我很想踢他的椅子叫他安靜。 


原本就不舒服的腿,躺在這拼湊椅上,更加難眠,安撫它很久之後,終於睡著。半夜四點半,黑人老兄突然手機鈴聲大作,唱起可蘭經,接著聽到有人在斜後方念念有詞,我半起身一看,他正在牆角面對牆壁做祈禱,身子又上又下的,當穆斯林真是辛苦啊!但我很想問他,你確定方向對嗎?以船行方向來說,他面對的應該是北方,他的聖城應該在東邊才對。

他回座後,把一條白色薄巾披在椅背上,應該是剛才跪拜用的。我跟他並無交談,很怕他的話匣子又打開,又把他的羅曼史講一遍給我聽。 


大約上午九點半,聽到廣播在講什麼準備護照去哪裡的事,催促了兩三次,說已經在等了,15分鐘後關閉等等。我的英語已經很破了,這種帶著濃厚腔調的廣播就更聽不懂了。我算算時間差不多該到薩丁尼亞島了,看船艙裏旁座的人都不見了,只剩行李,我就跟著起來洗漱,猜想大概要停靠薩丁尼亞島,那我也想看一下。 

海上無網路,我又忘了下載離線地圖,一直不知道船開到哪裏了。加上整個船艙暗無天日,白天也一樣,外面到底是海、是黑夜、是太陽、還是什麼,完全不知道。

我到了甲板上,還沒見到陸地,但網路訊號已經出現,查了地圖知道真的快到科西嘉島和薩丁尼亞島了。當時想過是否到薩丁尼亞看看,西班牙到義大利的船隻有三個航線,熱內亞、薩丁尼亞、羅馬,但那時查氣象,薩丁尼亞的氣候也不好,最後作罷。 


船行很慢,雖然很近,卻移動很久,我又回船艙去把早餐拿上甲板的咖啡吧前的座椅吃,大片海景就在眼前,一級享受! 

陸地越來越接近,右邊先看到薩丁尼亞島,接著左邊出現科西嘉島,一邊義大利,一邊法國,薩丁尼亞附近比較多小島,地形也比較奇特,科西嘉看起來就平坦很多。歐洲島嶼基本上都不高,地形變化不大,難怪葡萄牙人經過台灣要稱她為美麗島,高山峻嶺聳列,一側是懸崖峭壁,一側是平原沼湖,多變地形讓人驚艷。 


科西嘉和薩丁尼亞這兩個島嶼在中世紀以前的歷史幾乎一樣(仍有小差異),直到14-15世紀,科西嘉由義大利的熱內亞共和國統治,薩丁尼亞由西班牙的亞拉岡王國統治。

到了18世紀,科西嘉在1768年割讓給法國,拿破崙在隔年出生,所以他差點成為義大利人;而薩丁尼亞當時由薩伏伊王朝(Casa Savoia)統治,薩伏伊王朝主要統治區域在阿爾卑斯山以南的現在法義瑞交界地區,1720年改稱薩丁尼亞王國,最後在1861年統一了義大利,薩伏伊王朝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才因共和國的成立而被廢黜。 


大船繼續慢慢從兩島之間穿過,港口都已經過了,還是沒停靠的意思,後來再查,才知停靠薩丁尼亞的班次不是每天都有,那剛才的廣播在說什麼?應該跟我無關吧?再說了!反正我沒有入境的問題。

海面又回到四周無陸地狀態,網路訊號又失去了。我想把行李整理一下,但是剛才睡覺的船艙很暗,完全沒辦法整理東西,不懂為何大白天不開燈,讓我感覺買無座票像是偷渡一樣。

看到旁邊有另一個房間的座椅,天光明亮,我稍微收拾一下東西,把行李拖出去,準備去那裏坐下來,卻被門口的櫃台人員攔下來,說那裏不能用,我問那我可以去哪裡,剛才那房間很暗。他說可以去10樓,我打算搭電梯上去,又被另一個船員攔下來,他問清楚狀況,才跟我說那個電梯是往下的,要去另一個方向搭,我確認是否10樓,我不小心又拿出中文字的十,兩根手指交叉,船員說對,也跟著我兩隻手指頭交叉,我才突然想起羅馬數字的十不就是X嗎!難怪他們看得懂我的十字交叉啊! 


我上了10樓,原來這裡是餐廳等公共區,昨晚沒逛進來,現在才知道。我起先就近找了一間自助餐廳坐下來,東西整理完之後,想起手機要充電才發現附近沒插座,就把行李放在角落,到處找有電的地方。

船上大到像迷宮一樣,有賭場、有酒吧、兒童遊戲間等等,終於在一家咖啡館找到插座,手機插上之後,請鄰座一群高中女生幫我看一下,我趕緊去拖行李過來,此時兩家餐廳都沒什麼客人,大約是用完午餐的時間。 

從昨晚登船就看到一群高中生,有師長帶著,不確定是哪一國的,但看他們還很興奮的模樣,我猜是西班牙學生要去義大利旅行(不是返國)。歐洲學生旅行可以搭船出國,整個歐洲像是無國界一樣,不知哪天整個人類世界可以做到這樣?那就真的是世界大同了! 


我坐在舒服的沙發上充電,開始覺得疲睏,昨晚實際睡眠大概只有五六個小時。睡著之後,被一陣喧嘩聲吵醒,下午四點,那群高中生又聚集過來了,整間吵得不可開交,我為了充電而被困在這裡,只能忍受他們的喧囂。

終於充電差不多了,正想離開,一位老先生拿著他的手機來找我,示意他想充電,他的手機是iPhone,我找出已經收好的線,幫他把線和手機插在我的三孔USB插座上,此時才發現他的手機電池已經完全死掉了,居然沒帶充電線出門! 

那老先生坐在一旁等著充電,我想離開去上廁所和到甲板去看看,因為只剩一個多鐘頭就要靠岸了,或許已經可以看到陸地,網路可能也通了。我便把東西收拾好,留下他的手機和充電組,告訴他我要去廁所,你繼續充電,我的包在這裡,等一下回來。我沒說這麼多,因為他不懂英語,我只是簡單幾個單字加比手畫腳,不過他應該懂我的意思,笑著說謝謝,我就離開去做我的事了。


甲板上已經很多人在這裡觀望,陸地就在眼前,義大利到了!不久船隻駛進碼頭,該準備下船了,我回到放行李的咖啡廳,這裡只剩幾個客人,那位充電的老先生已經不見了,留下我的充電線和插頭,我的行李則在原位。 

我拖著行李想找剛才上來的電梯,居然找不到!我覺得我如果遇到緊急逃生,大概只會打轉到找不到出口吧?完全沒有方向感的我,只好拎著箱子走下樓梯,大約是四層樓高度,那群高中生正擠在出口等著下船,看來就算找到電梯大概也擠不進去。 


終於回到陸地,這裡是距離羅馬約一小時車程的港鎮Civitavacchia,大部分人會在下船後直接前往羅馬,很少下榻這小港鎮,但我想順便看看這地方,也因為在這裡有找到我負擔得起的單人房,在羅馬我只住得起宿舍房,所以決定傍晚抵達後在這裡住一晚。 

查地圖到旅館的路是兩公里多,公車要走出港口才有,而光是走出港口就要一公里多,我只好順著地圖指示往港口大門走,不久看到有公車站牌,正想過去看看路線,一輛公車停靠在那裏,我便上車詢問是否進市區。拿出我的手機地圖給司機看,司機看了很久之後講了一堆話,我聽不懂。

我再次指著地圖說到這裡,有嗎?他說沒有,我正考慮是否下車,後面一位先生問了司機一些話,然後用英文跟我說,這輛車會來回在港口和市區之間,你可以搭。我感謝這位先生主動幫忙,趕緊把行李提上來安頓好,問司機多少錢,他說免費。啊?這麼好!感謝啊!

 

不久車子發動,往市區方向開了五分鐘,停下之後所有乘客都下車了,啊?行程結束了嗎?我問司機,他說對,但才剛離開港口啊!後來才弄懂,這是一輛載乘客離開港口的免費公車,後面行程要自己搭市區公車,但我的旅社只剩不到一公里,我便一路走到我的旅社。 

此時港口已經從黃昏慢慢進入黑夜,旁邊一座大碉堡,再走往市區,路邊街燈輝煌,一條寬敞的步道有許多人在這裡步行。我轉往小巷,來到指示的Fratti廣場,找到我的旅社公寓,是一棟典雅的老房子。

我打開手機信件,按照主人指示上了樓,找到沒有密碼鎖的鑰匙盒,進了房子之後才發現我訂的單人房的私人衛浴是在房外,花了近40歐在義大利只能住這樣的房間嗎?比西班牙還貴啊! 


到了旅社已經沒力氣也沒時間再去超市買食物了,還好買到船上吃的食物有剩,就隨便湊和一餐了。原本的計畫是要在這裡好好休息一晚,看它有暖氣,想洗幾件衣服,免得羅馬住宿舍房可能不方便洗晒衣服。接著明天退房之後寄放行李,出去逛到傍晚再去羅馬。 

結果計畫只是計畫,完全沒料到變化,晚上的中央暖氣停了,衣服沒洗成,而且浴室洗臉台很小,我只能洗小衣物。再問老闆寄放行李的事,她(我猜是女的,因為房間名稱都用花名)說只能放一樓的樓梯間,不然就是要花錢去碼頭附近的行李間存放。我問放樓梯間安全嗎?她說至今沒出過任何問題。可能這裡治安不錯,不然鑰匙盒不用密碼,任何人都可以拿取,有鎖跟沒鎖一樣。 


後來發現我沒零錢給她2歐城市稅,原本是說離開前把錢放房裡的。我說明情況之後,她說可以明天去餐廳用早餐時再跟老闆換零錢。這裡的房價附早餐,發一張小餐券去附近指定的餐廳使用。但我原本打算10:30退房之後才去用餐,那時我已經沒鑰匙可以進來了(雖然門口鑰匙盒沒密碼,但未經主人允許我是不會拿的),而樓下大門是密碼鎖。 

她說我可以先留著鑰匙,吃完早餐再回來。我說吃完早餐已經11:30了,不是10:30就要退房嗎?她又說,不然你先把行李放客廳,因為房間要打掃,不能再進去,這樣你吃完早餐回來後,就可以留兩歐和鑰匙。我心想,既然我的行李可以放客廳,不然問她放到一點可以嗎?快速逛一下這城鎮,或許一兩個小時就足夠了,省得再為行李費心。於是我又提出請求,她答應了,我們終於找到完美的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