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雲南初探~走向滇西北》作者序~中國初體驗

儘管中國開放觀光已經十幾年,儘管他就在海峽對岸不遠的地方,儘管很多台灣人都已經去過那裡,儘管我去歐洲的累計天數已經遠遠超過365天,這卻是我第一次到中國的旅行。為什麼?大概是夢想總是從最遠方開始吧!

第一次到中國,我選擇一個不會太遠、又不會和台灣太像的地方,也是希望在旅行的夢裡,可以和現實有段差距。異文化的體驗,常常是我旅行的目的之一。

很多人都知道,雲南是全中國少數民族族群最多的地方,從南到北、從高原到高山,住著許多以不同方式在生活的人們,這些都令我感到興趣。不是獵奇,而是好奇;人類的好奇心,常是探索的動力。

行前資料的收集、資訊的吸收,都只是一個初步的接觸,為了作好心理準備,我知道不能再拿以往旅行歐洲的模式和心態來面對一個全然不同的國家。平日媒體上的資訊、臨行前朋友的經驗,再加上中學時代所僅記的一點地理課本知識,架構了我在行前對中國的印象。

一個月的旅行之後,我終於對現代的中國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和體認,有別於耳聞、媒體傳播,更有別於以前書本上所得到的歷史訊息。儘管我一直嘗試著從這些歷史訊息中設法找到印證,結果卻有些令人失望,失望的原因,我想是這十年來,中國的變化實在太大了!開放,正是變化劇烈的原因。

變化,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可能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是,如果生活是朝著大多數人的想望而前進,我想那就是好的。

有個在中國已走過大江南北的台灣朋友曾告訴我:雲南,是她走過最「friendly」的地方。或許是這樣的幸運,讓我對第一次的中國體驗有極佳的印象吧!友善往往來自包容,包容是需要歷史厚度的。雲南的多民族歷史,或許就是形成包容和友善的原因。

但是一個月的旅行時間實在太短促了,我不想走馬看花跑遍全雲南,什麼都看也等於什麼都沒看,所以這次的行程只有鎖定在滇西北,也就是最為知名的大理、麗江和改名為「香格里拉」的中甸。這些地方或許不能成為全雲南的代表,卻可以當作現代中國少數民族自治區的一個典型,還有雲南高原地理環境的一個詮釋,作為全雲南的初探,我想成果絕對是豐收的。
許多的遺珠之憾,盼望來日有機會成全!

試閱及購買電子書:
http://reading.udn.com/reading/book.do?id=13055

文章節錄請見作者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