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雲南行腳~大理古城速寫


位在蒼山下、洱海畔的大理古城內,街道似錦繁華、行人川流不息,整齊的棋盤式街道將白族樓房劃成一個個區塊,來自蒼山的細水在街邊勾勒。走在這裡,常會見到穿著各式傳統服裝的居民或遊客迎面而來,讓人感覺像是進入了電影文化城。

古城為了振興觀光業,築起了原本被破壞的城牆和樓房,並將城樓、街道妝點得熱鬧非凡,還找了古樂隊在野戲臺上演出。一開始他們打陣仗似的遊行宣傳隊伍還真是引人注意,讓我想起了威尼斯的嘉年華,也同樣有樂隊繞街遊行;其實大理城內的氣氛,的確和歐洲古鎮有些神似,不知是不是官方參考過了歐洲的觀光古城?後來在戲臺上看到一列標語:「守在中國最有價值的街區,賺全世界的錢。」多直接了當!

現在的大理城建於明太祖洪武十五年(西元1382年),原城牆高7.5公尺,厚6公尺,東、西、南、北各有一城門,城的四角還建有哨樓,但都在文革時期被毀。西元1996年,據說為了配合三年後的昆明世界博覽會,在短短的兩年間,全城大興土木,將古城牆、城門和城內的五華樓、城外的文獻樓等等仿古復原,並規定城內樓房必須以白族樣式修造,地面也鋪上了青石.......如此的魄力與效率,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政府還真是不足以為之啊!

大理城內,南北以復興路為中心,這是一條行人專用道,只有人力車和垃圾車進得來,東西向也有幾條是如此,聽說以後全城都會禁行車輛。這裡的垃圾車很小,大概只有一輛九人座客車的大小,沿路播放著中國古典音樂,然後居民就紛紛提著垃圾桶自行將垃圾倒進車內。這種隨垃圾車來才能倒垃圾的方式,我只在台灣和中國看過,在歐美,他們都是以垃圾子車停放定點的,後者的倒垃圾時間不受限制,應該比較符合現代人多元化的工作時間吧?!只要子車停放地點有人經常清潔,還會有不衛生的問題嗎?

其實大理古城令我最欣賞的地方就是,他不是一個完全為觀光客堆築起來的城市,在這裡,除了特產、禮品店,你還可以找到以居民為需求的商舖、市場,以及僻靜的巷弄,也可以看到平民百姓的生活百態。坐在咖啡店窗前,半個鐘頭內可以見到各種行業、各種裝扮的人經過,是一種很有趣的經驗。


城內有一家打著中國自創品牌的新式民族風布袋店,大方又實用的設計,配上當地的民族色彩,一件件讓我愛不釋手。有幾樣上面繡著納西族的古象形文字,我隨口問店裡的小姑娘是什麼意思,沒想到她一個個對答如流,我問她怎會懂那麼多,她說是從書上比對來的,我以為是店員的必備功課,她回說:「是我自己好奇想知道!」見她只有十來歲,卻如此主動好學,讓我忍不住跟她多聊了一些。

她說她是從保山來的,原本要念高二,卻因為想學畫畫,便休了學到大理來,找了這份工作。每個月有一千塊薪水,老闆還包吃包住,一天工作12小時,每週休息6個小時去學畫畫,對於這樣的待遇,她直說自己很幸運。一個小女生就懂得追求自己的理想,並勇於實踐而不辭辛勞,教我有些佩服。想起自己中學時,只知道用功唸書考個好學校,其餘的,什麼也不會想,以為按照前人安排好的路線順著前進,就一定可以找到幸福,從來不知道其餘的路可能更加寬廣、更適合自己。

轉進一個較僻靜的小巷,雖沒什麼遊客,路邊卻擺了許多小攤。一位賣民族飾品的小哥見我經過,輕聲細語地重複著:「看看,不買沒關係。」我停下腳步,光顧了許多東西。我每拿起一件,他就細細解說一件,放下了,他就說:「喜歡的話,算你便宜一點。」早聽說在中國買東西至少要從半價開始殺起,當然也有更狠的,從三分之一價。

我看著那條彝族的繡花腰帶,一個月才能繡上一條,實在不忍殺價太多,價錢合不合理自在人心吧。我又拿起一個銀製的民族髮飾,他便開始用手輕柔地示範用法給我看:「像這樣,繞一圈,往後扳,插上去,便固定住了。」看他做得很熟練,似乎不難,我買了之後想自己用用看,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他是怎麼教的,大概永遠只能當掛飾了。

一位提竹籃子兜售水果的婆婆經過,也跑來要我光顧。我看了一下她籃子裡的東西,一樣是深紫色的無花果,另一樣綠色小東西我不認得,他們說那是菱角。這洱海裡長的菱角有很多角,吃法和台灣菱角一個樣,但是沒什麼肉,味道帶著一股淡淡的草腥味,後來我在遊洱海時,還真在水裡撈到了它。我先是買了一塊錢的菱角,兩個無花果,婆婆見有生意上門,便希望我再多買一些,我告訴她:「全部我只買三塊錢,隨便你給多少,我不會再多買了。」對於我的堅持她也莫可奈何。有人說,白族人心地很好,就是有點小貪,而且很會做生意,我親身體認到了。

大理幾樣有名的小吃:乳扇、餌絲、餌塊、米涼蝦、各式涼粉等等,古城內外隨處可見,逛累了,就在路邊買一個嚐嚐,但是一定要挑很多當地人會買的攤販,如果是生意冷清的,一定是賣給遊客的,不但味道不好,而且有些貪小便宜的小販還會趁機哄抬價格。在大熱天底下,來杯米涼蝦,瞬間清涼,但是有點過甜;有點小餓的時候,來碗豆粉、餌絲或來個餌塊是挺不錯的,但是都辣得不得了;至於乳扇,喜歡吃乳製品的人應該都不會排斥,但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不在路邊攤,而在餐館裡,剪成一片片的,剛炸過或烤起來,酥酥脆脆的,一定要趁熱吃。

晚上的大理古城又呈現另一種不同的風貌,白天是典雅端莊的淑女,到了晚上搖身一變,成了搖曳生姿的動感女郎,整座古城都輝煌起來,城門、城樓都五光十色,洋人街上還有餐廳請來的外國街頭藝人表演,直到八點牌樓熄燈之後,人潮才漸漸散去,但是小巷裡的炭烤小吃攤,生意才正要上門呢!

〈文、圖/Sophie Seeing〉
本文節錄自《雲南初探~走向滇西北》UDN電子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