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萬人連署救夕陽,立即停建淡江橋

爭議性極大的「淡江大橋」預計要在2016年底發包第三標主橋工程,搶救淡水夕照、淡水河口景觀,現在是最後機會了,請大家加入連署並廣為宣傳,與我們一起向中央政府做最後一次請願,希望新政府跳脫開發思維,不要跟風前朝爛帳,更不要當摧毀重要文資的歷史罪人!

我們的訴求:

一、文化部門--請新北市文化局立即將「淡水夕照及兩岸景觀」指定為文化資產,請文化部將「世界遺產潛力點」與「歷史場景再造」納入淡水夕照景觀,致力維護此重要文化資產,讓下一代依然可以見到我們現在所見的完整淡水夕照。

二、環保署--依據「環評法」第8條規定,淡江大橋絕對「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但1999年竟無進入更嚴格的二階環評就逕行通過審查,叫人民難以信服。另外,為讓輕軌通過大橋,橋面從33公尺增寬到44公尺,也應重新環評。

三、交通部--此案為公路總局二、三十年前的計畫,為發展淡海新市鎮而設計,但目前人口進駐率只有10%,而八里台北港特定區的土地建設也三度流標,顯然目前根本沒有這個交通需求,請不要浪費民脂民膏去蓋一座效用不大的大橋。

四、內政部--大橋工程經費150多億來自營建署、公路總局、新北市政府各三分之一,而營建署計畫利用開發淡海二、三期新市鎮來支付這筆經費,但一期仍有七成閒置土地,請撤銷淡海新市鎮二、三期開發計畫,並停止淡江大橋的興建。

五、新北市政府--淡水有其獨特人文風格與地理特色,新北市政府應該規劃作為低碳的綠色文化城,發展區域型經濟,淡海地區發展為銀髮族養生村,促進在地就業卻不過度開發,全區保留人文與自然風貌,跳脫「臥房型」城市的思考。

六、整體訴求--淡水河口不該遭到人為破壞,政府應該重視全球暖化現象,應該重視台灣文化資產,應該致力改善社會財富分配不均問題,不該再有過多建設,不該再隨意開發土地,不該放任房地產繼續炒作,帶領台灣走向已開發國家。

請大家為自己、為下一代、不分縣市加入連署並廣為宣傳,也歡迎用自己的各種方式,或寫信到以上各部門首長信箱,表達您拒蓋淡江大橋的心聲。繼2013年我們向文化部提出「淡水夕照應指定為文化資產」的請願之後,這次我們將再帶著這份連署名單向新政府提出我們的訴求:「立即停建淡江大橋!」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42609163500

主辦單位:愛淡水陣線、反淡橋護夕陽陣線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msuiRiverSunset

執筆人:施云/Sophie Seeing

相關文章與資料請見:
http://seeingimage.blogspot.tw/search/label/淡水八里

台北港的大夢
http://seeingimage.blogspot.tw/2012/05/blog-post.html

劉益昌博士談「淡水河口自然文化景觀區」
https://youtu.be/IyFJs2JENXE?list=PL3FCFB67FAF61C2D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