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7月25日 星期四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臨行前的挑戰--班機取消

2016新加坡

02/05~02/06 台北-新加坡 

起飛前不到24小時,收到航空公司電郵來信,通知我訂的班機延後起飛三小時,什麼!搭飛機那麼多次,還是頭一遭遇到臨時要改班機的,而且沒有解釋任何理由,這正常嗎?其實並不是如信所說「延後」三小時,因為當天該航空公司本來就有兩班飛新加坡,所謂延後三小時指的就是改搭第二班,意思就是取消第一班,我猜大概是因為乘客太少而併班吧?! 

延後三小時對於只飛新加坡的人可能影響不大,頂多是晚上抵達變成半夜抵達,但對於後面還要轉機的人就可能影響很大了,我轉飛雅典根本時間不夠。而且轉機後還是同一家航空公司,對這麼大的影響他們居然沒有做任何妥善安排,打電話去問只說可以申請全額退費或改搭其他日期的飛機,那我已經訂好的旅館怎麼辦?他們也只說「造成不便請見諒」這種官話,實在讓我感到相當錯愕! 

這次旅行我為了省點機票錢,早在一個月前看到機票降價就趕緊下手訂好了,接著把前面幾天的旅館也順便訂好,以為就是一次如期的出發,萬萬沒料到航空公司可以這樣隨便取消班次的,後來聽說廉價航空常有這種問題,我算是長見識了!以後再也不敢輕易訂Scoot(酷航)這家新加坡廉航,特別是需要轉機時。 


其實他們的母公司「新加坡航空」在同一天晚一點也有一班飛新加坡的班次,如果搭這班,我加緊腳步還可以趕上第二段飛歐洲的航班,他們完全可以幫我做改搭的安排,因為我查過還有座位,但電話那頭竟斷然說他們沒有這樣的安排!更荒謬的是,取消的班機還掛在網上繼續賣,這到底是何居心?看來這家航空集團完全讓人無法信任,以後我得慎選了! 

最後的解決辦法就是我先申請第一段飛新加坡的退票,退多少錢還得等一個月後才知道,然後自己趕快去訂新加坡航空。但臨時訂票的價錢可想而知,一定不便宜,所以這是不是商業陰謀?而且當天轉機時間只剩兩小時,我還得自己去領行李,入境再出境,看來又是充滿挑戰的一次旅行。 

讓我突然想起那塊白沙屯媽祖的神明保佑牌好像沒看到,找了又找還是沒有,不知是掉在車上或不見了?在這之前,有人建議我出發前去拜一下白沙屯媽祖,還要我拿那塊很久以前拿到的平安符去過一下爐火,我特地為此跑了一趟,沒想到過完火居然弄丟,唉!幸好我還有一張鹿港媽一直跟著我,可能祂們覺得我不用帶這麼多媽祖上路吧?但還沒出發就遇到考驗,大概在告訴我「人算不如天算」? 


搭機當天,我在報到櫃檯詢問轉機的事,地勤小姐幫我查了之後說無法幫我安排在轉機處報到,一定要先拿行李入境再去出境櫃檯報到,時間確實有點趕,但說我抵達時可以請新航地勤看能不能協助我,但願如此!她還說廉航就是這麼不可靠,常常取消或延後班機。天啊!她的誠實讓我更加懷疑這是商業策略。 

我這次抵達雅典之後,過沒幾天就要再飛西班牙,也是搭廉航,前兩天也寫信來問我要不要改搭當天晚上的另一班機,說要給我折價。晚班本來就比較便宜,但就是半夜才到,我後面還要搭火車,根本趕不上,所以才沒選那班,現在怎麼可能為了折價(有沒有更便宜我不知道)而改搭?讓我開始感覺他們大概也想取消早班飛機,廉航這麼不靠譜,真是讓我太沒有安全感了。

飛機即將抵達新加坡時,我向機上空服員詢問是否能讓我早點下飛機,拿出手機上的訂票資訊給她看,告知有下一段行程要趕,她說我可以早點走到前面去,他們可以讓我先下機。可惜我動作太慢,路途又太遙遠,等我拿上面行李下來,塞了一件已經熱到穿不住的外套之後,走道上已塞滿人。空服員示意要我過去,我根本過不去,還被台灣人罵不要擠,我說明狀況,他們才閉嘴,不過還是得乖乖跟著隊伍下飛機,沒人讓路。 


到了地面,根本沒看到地勤,只有一位警衛,我只好問他該怎麼走比較快,他要我跟著「Arrival/抵達」的指標走。很快就走到海關,這裡沒什麼人,最近開始台灣人可以在新加坡辦理快速通關,但第一次要填很多電子資料,寫完就憑著護照和指紋、瞳孔五官出關,入關也是,跟在台灣一樣,省了很多時間。 

但是從新航下機的第二航廈到酷航登機的第一航廈需要轉乘,到了酷航櫃檯又一下子要我去機器報到,一下子要我去櫃檯報到,人也很多,我等了好久。還好時間算夠,我趁機喘口氣,擦擦滿頭的大汗,想起剛才真是健步如飛啊!原本擔心腳的舊疾會影響我走路,此時居然腳不痛了,簡直有如神助!而且大概又是氣流關係,飛機居然比預定時間早到半小時!感恩還可以安坐在樟宜機場發網路照片,轉機時間沒有以為中緊迫,真是感謝媽祖。 


再度搭上飛機,前面搭了新航再搭酷航,服務讓人有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覺。新航一上飛機就送毛巾、送飲料點心,水想喝多少就喝多少,還有紅酒可以喝,充電也是充到飽,更別說還有影片可看,其他毯子、靠枕什麼的,要什麼有什麼。到了酷航,連空姐氣質都差很多,我更感覺自己處在沙漠中,機艙熱得如烘爐,什麼服務也沒有,水好珍貴,一罐機場裝的五百cc水,我得省著用,不然就要花錢買。而且12小時的飛行時間,機上只提供一餐,是在台北時間的早上七點,但我十二點剛上飛機時就已經小餓了,大概是剛才趕飛機消耗太多熱量,幸好我帶了一包已開封的堅果,算是暫時解飢。 

好不容易熬到送餐時間,但怎麼別人有東西吃,我的卻沒送?說是降落前才會送餐,要現在送也可以。拜託,我餓很久了,降落前才送餐是什麼概念?抵達雅典是當地早上六點半,這樣算吃哪一餐?酷航的餐點品質也差很多,根本吃不飽,剛才新航還有好吃的HD冰淇淋,這裡就別想了。以後長程真的不敢再搭廉航了,機上被虐待感是其一,最要命的是想飛就飛、想停就停,這實在太誇張!旁邊原本還坐了一個看影音不戴耳機的胖子,不知哪一國的,我請他戴上耳機,他關了設備又開,我只好問他要不要幫他找空服員送耳機過來,他才默默收起iPod,自己跑到後面躺下來。 


飛行到了中途,兩個體型很像運動員的年輕人被空服員帶到我旁邊的座位,坐在我一左一右,不知前面發生什麼事,空服員竟像媽一樣教訓他們:對人要好一點。他們兩人的個頭都很大,坐我這排座椅是比較舒服,在第一排的位置,但我這排是要加價的。我為了讓腳可以伸展,所以這次趁買到便宜機票又多花了一點錢選位,不然12小時我怕我的病腿會很難受,果不其然,一夜輾轉難眠。之前有其他乘客也想換座位到我旁邊空位,空服員表示要加錢才可以,這次竟讓他們直接坐過來,前面發生什麼事了?好像有聽到一點小爭吵,是不是他們跟鄰座的人為了什麼事吵架? 

快抵達雅典時,我在飛機上先更換手機sim卡,這次赴歐我買了跟上次一樣的網卡,一個月有1g網路可用,用完降速吃到飽,發訊息、查地圖夠用了,一共買了四張。旁邊那位看起來很像運動員的年輕人看我換卡,他也跟著換,還跟我借卡針,我直接送給他,因為四張卡有四根針,連卡套一起送,他很開心,我們做了點交談。 

他和他的同伴被空服員帶來我旁邊之後,經常繞過我談話,我覺得他們的語言好多氣音,我以為是希臘語,但他說是德語,他的父母是土耳其和克羅埃西亞人,他在德國出生,其餘我沒再多問,有可能還要轉機回德國吧?這次搭機實在很受虐,我很累卻又睡不著,連說話力氣都沒有,腦袋也是混沌的,只希望飛機快點抵達。

2016新加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