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7月29日 星期一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 跨越三個時區的轉乘之旅


2/10 Greece - Spain - Portugal 

雅典住了三晚之後,今天一早出門去機場搭機,路上買了路邊攤的一歐元麵餅,走到最近的Monastēraki捷運站,看時間還蠻夠的,就在車站外把餅吃了,又四處拍拍照,逗留了一下,此時街上還沒什麼人,商店也沒什麼開,我悄悄地跟雅典說再見。

今天行程是中午直飛巴塞隆納,然後傍晚搭火車去馬德里,再搭夜車去葡萄牙的波多(Porto),中間沒什麼停留,轉乘捷運、飛機、火車、公車,花了一整天時間,狠狠跨越了三個時區,之所以會搞成這樣舟(機)車勞頓,只因太晚發現一場很想去的音樂表演。 


這趟歐洲計畫,因為出發時的二月還很冷,我想從南歐漸漸往北走。本來可以從台北直接飛羅馬,但是我想去西西里,覺得二月天氣不適合,而上次到西葡是十二月和一月,印象中的氣候還可以,所以看起來第一站安排西葡應該比較適當。但飛西葡的機票很貴,或是要轉機兩次,接著就想到了還有點意猶未盡的雅典,那時看到新加坡轉機的廉航機票很便宜,所以在出發前一個月就訂了,然後打算從雅典飛西班牙,後來訂了巴塞隆納機票。 


但從台北出發前,發現我很喜歡的一個西班牙樂團,2月底在巴塞隆納有一場表演,這下子如果先玩巴塞隆納,我的時間會不夠用,如果先待個一晚再走(因為旅館已經訂好了),隔天往馬德里的火車票,竟從二三十歐漲到一百多歐,跟機票一樣有非常誇張的浮動價格,這在去年玩巴爾幹前共產國家時是不曾遇到的,二十年前因為沒有網路可查,所以我不是很清楚,印象中沒有這情況,顯然西歐世界越來越資本主義了!這對我這種很容易變更行程的旅人而言,實在壓力好大。 


雖然我打算買歐洲三個月的火車通票,這樣就不會受到浮動價格的影響,但發現葡萄牙搭公車比火車方便也便宜,所以如果在第一站的巴塞隆納就啟動火車通票,到了葡萄牙一個禮拜都不會用到,而三個月後的英國、愛爾蘭行程已經超時,但那裡的火車票比南歐國家更貴!所以後來決定先玩葡萄牙,再到西班牙南部,然後在回到巴塞隆納的這段長程火車上啟動火車通票,這樣會省很多交通費,比放棄已經付錢的兩晚巴塞隆納旅館要多很多。 


打定主意之後,我今天下午先飛到了巴塞隆納,在機場迅速訂了到馬德里的火車票,和馬德里到波多的夜間公車,但在這裡又出了一點小差錯。明明我查的是以馬德里市區車站為起點,系統卻把機場發車的票一起顯示,我一時不查,看到它是最便宜的就趕緊下訂,收到電子票才發現我得去機場搭車,所以同一天我去了三個機場,雅典、巴塞隆納、馬德里,實在讓我覺得又無奈又好笑。 


而從雅典搭捷運到機場時也有點小狀況,居然搭到一輛區間車!剛開始只覺得怎麼在某站停留很久,車上雖然乘客變少,但也還是有其他人沒下車,所以我以為只是到了一個大站。後來車子啟動,我發現車子像是往回走,路過的站名也好像重複了,而手機地圖因為在移動車廂中常常不太會動,所以我也不是很確定,懷疑之下問了其他乘客,天啊!車子並不是要到機場!我只好趕緊下車,到對面再搭回去,這一錯多花了40分鐘才到機場,幸好我有多抓時間,有驚無險,之前完全不知雅典機場線有分兩條。 


在雅典機場過安檢時,抽樣檢查抽到我,大概是驗毒品吧,一位女士拿了一塊黑色長條貼片,大約5*15公分大小,對我的行李這邊擦擦、那邊擦擦,還要我打開袋子給她擦裡面的東西,然後拿去後面機器檢驗,不久轉頭對我比雙手大拇指,還面帶笑容,我跟著笑了一笑,覺得你抽驗我應該不是真的想找到人吧!還是有人喜歡栽贓給看起來善良無害的人?那我可就倒楣了! 

到了機場候機室,發現人超多,這才知道這班大客滿,原來電子郵件所提供的改班機優惠不是為了要取消這班,而是賣得太好,想分散一些人到夜班,好讓這班再賣一些給臨時搭乘的旅客吧?我猜。而歐洲境內的班機通常歐洲旅客較多,很少有東亞人搭乘,座位卻非常擁擠,膝蓋幾乎剛好抵住前座,這樣搭了三個小時。


從空中看巴塞隆納市區,最明顯的是碼頭,一堆貨櫃,覺得蠻醜的,那些美麗的建築在空中不容易發現。降落在巴塞隆納之後,一走出飛機就直接通往出境大廳的免稅商店,完全沒遇到海關,反而要走一大段路才回到行李轉盤,真是奇怪的路徑。 

久別重逢之後,又從機場搭了捷運到市區的火車站,在這裡吃了點東西,既然到了西班牙就吃盤海鮮飯Pailla吧!但我以為它叫佩拉,收銀員以為我要梨派,我看到東西不對,又講了一次佩拉,他們商量了一下,喔了一聲,給我兩顆梨,還用盤子裝,我一看知道又弄錯了,只好直接對著櫥櫃裏的海鮮飯指,他們才恍然大悟,說那個叫派雅,不是佩拉。喔,兩個L發音是雅,不是拉,哈哈,好啦,派雅,真是不好意思。 


到馬德里的是高速火車/高鐵,兩個半小時就到了,但進月台前要先通過安檢,所以需要預留點時間,幸好此時我時間很夠。到了馬德里,已經天黑了,我得再搭公車去機場,等了好一陣子。

我對馬德里沒太多印象,上次來也沒有停留很久,只記得去了普拉多美術館(Museo del Prado),印象中的馬德里建築都很氣派,畢竟是西班牙王國晚期才規劃的首都,沒有古都給人的典雅感覺,所以這次會不會再停留,我看情況而定,沒有一定要來。公車路過一座大城門,我想她應該是Puerta de Alcalá,這我稍微有點印象。 


到了馬德里機場,距離前往葡萄牙的公車還有一個半小時,我便走進機場去找廁所和吃的,此時機場沒什麼人,但建築非常大,顯得好空曠,走很多路,覺得這機場實在蓋太大了!但吃的東西不多,最後竟去了麥當勞,實在找不到其他餐廳。

到了機場的公車站之後,又等了好一陣子,車子來了之後發現沒幾個人搭,而且竟又把我們載回市區的公車站,要我們下車去搭另一班前往Porto的車,這班車乘客明顯多很多,大概是併班吧!而這班如果直接在網路上買,價錢貴一倍以上,你們就非得這樣玩不可嗎?實在感到無力。 


從西班牙到葡萄牙,時間又晚了一個小時,希臘、西班牙、葡萄牙,是三個不同的時區,看今天多猛啊!其實伊比利半島的這兩個國家以前是同一個時區的,比法國、德國晚一個小時,跟英國是一樣的,也就是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但在佛朗哥獨裁時期改成跟德國同一個時區,後來便延續到現在,沒有改回來,導致西班牙日落時間比相鄰的葡萄牙晚一個小時。 

至於為什麼佛朗哥要改時區,這跟西班牙內戰有關,當時正值歐洲發生第二次世界大戰,同樣主張法西斯主義的佛朗哥,在希特勒的暗助下取得內戰勝利,於是佛朗哥為了跟德國繼續暗通款曲,便將時區改成跟德國一致,也真虧他想得出來!後來的西班牙也因此在二次世界大戰中保持中立,一方面因為內戰消耗太多,另一方面就是想兩邊討好,親德卻又不敢得罪英國,只敢暗中助德。但是在大戰結束後,冷戰時期又站在西歐世界這一邊,因為法西斯反共!是不是很弔詭?政治就是這麼奇妙,好人壞人很難有判斷標準的。 


從馬德里到波多(Porto)的公車,是9個小時的漫長旅程,幸好車上乘客不多,一個人可以佔好幾個座位睡覺,比搭飛機好睡太多了。清晨天未亮,終於抵達葡萄牙Porto,此時天空飄著細雨,空氣顯得冷峻,昨天在雅典和巴塞隆納時,白天都熱到穿不住大外套,晚上到馬德里就明顯變冷,外套又拿出來用,到了波多也是。但是我找不到才用幾天的帽子,大概是掉在昨天某個交通工具上了,還好我有雨傘。 


下了夜間公車要走一段路到火車站,我先在公車站的洗手間打理好自己,這個車站看起來很新,標示很不清楚,每個房間看起來都一樣,不容易弄清楚用途。我也在這裡的咖啡廳吃了點東西,他們才剛開門做生意,架上的麵包、披薩都是滿盤,感覺好豐盛。

接著搭了火車進到市區,終於來到我很喜歡的Porto了!二十年前對這城市的好印象,不知現在如何?我查看過網路地圖實景,河邊好像變很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