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7月22日 星期一

《流動的風景~搭火車重遊歐洲100天》前言:2024賣房子去流浪


2023年,是我人生變動很大的一年,年初結束四個多月的歐洲旅行之後,年中搬離住了15年的淡水小房子,也搬離生長與就學就業五十多年的雙北,落腳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小鄉村,變賣家產住在一間迷你套房裏,準備接下來的人生在旅行/計畫旅行/紀錄旅行中度過,直到走不動或累了為止。積蓄不多,做好理財規劃,不要有重大開銷,應該足夠。 

旅行對於我人生的重要性,前面寫過一篇, 〈追求不被奴役的人生〉,有興趣可以參考,在此不多重複。

如果問我想不想移民,答案是完全不會。也有人問過我,經常出國,是不是不喜歡台灣?當然不是啊!出國只是喜歡探索這個世界,喜歡親身體驗,也喜歡變換風景。想想世界這麼大,人這麼渺小,當然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正因為出去看過,更知道台灣的好,根本不會想移民,多出國去玩就好了,旅居也可以,但就是以台灣為基地。 


台灣好什麼?第一治安好,半夜出門也不怕。第二物價低,比起歐美,生活容易多了。第三醫療方便又便宜,漢醫診所根本是我的養身之所,生病負擔小,全民健保做得好。第四購物方便,到處是便利商店,假日半夜都不怕買不到東西。第五不必擔心種族歧視,也不必因為膚色不同而被放大檢視。光是這五點就讓我覺得生活自在,何必移民? 

至於台灣引以為傲的美食,對我來說是還好,我的食物適應性還蠻強的,而且想吃什麼可以自己煮,平常就很少外食;不過台灣食物變化多,可以經常變換口味,這是很珍貴的文化。以及自由民主的社會是基本,當然不會想往專制獨裁國家移民啊! 

但願永遠沒有戰爭,台灣繼續往好的方向發展,不自卑、不自滿,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平等、博愛,精神永遠富足。無論我在何方,都如此祝福著我的家鄉,甚至全世界。 


這次的旅行,一大半國家是舊地重遊,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法國、英國,除了幾個懷念的城市,在相隔至少20年之後又去看看之外,也去了很多不是很知名的城鎮,想對那個國家有更多了解。另外也去了第一次造訪的國家,瑞士、愛爾蘭、聖瑪麗諾。瑞士在我三十歲「出走歐陸」那一年曾經轉機路過機場,之後的日耳曼鐵道行又擦身而過,這次終於來了,有相見恨晚的感覺;不過想想,如果當年就來過瑞士,或許我其他歐洲國家會玩不下去?哈哈! 

舊地重遊,難免會回憶當時、會比較差異,純屬個人經歷和感想,二十年、甚至二十七年前與現在,一定會有變化,而且是大變化,這也只有資深旅人才能有所體會了,我很高興自己擁有這樣的人生閱歷。而大多城鎮,我都當做今生最後一次造訪,想想再過20年,我都七老八十了,就算還走得動,長途自助旅行也很辛苦,可能改以遊輪會輕鬆點,那又是另一種體驗了。 


因為這次旅行的國家在高消費的西歐,為了節省開銷,我買了三個月的歐洲火車通票,大多數火車都可以憑電子票券上車,所以手機和網路就更必要,偏偏中間遇到手機死當,真是考驗!還好我帶兩台手機,但死當那支存了一個多月的照片都沒備份,讓我得到很大的教訓,回國後花了很多功夫才在一個多月後救回來,下次不敢再不備份了,凡事都是經驗。 

關於歐洲鐵道通票的資訊,請自行參考官網:https://www.eurail.com/en,我也可能會再寫一篇搭完後的感想,有寫再更新,這就是寫網路的好處。 

也因為西歐消費高,想去的地方又太多,這次旅行顯得有些倉促,申根地區的90天限制完全不夠我玩,所以這次不像上次去巴爾幹地區那樣,累了就在一個好住的城鎮/旅館住到休息夠了才上路繼續行程,而是一路趕,也因此搭火車搭得很過癮,完全沒浪費,哈! 


尤其申根後面一個月,時間越來越緊迫的情況下,幾乎每天都睡在不同城鎮,直到英國才稍微放慢腳步,但高消費又燙到我直跳腳,到了愛爾蘭也是,所以後面就這麼跳腳喊燙地走完了,旅費預算抓太緊的結果,但也沒辦法,財力就是有限。這就像夏天明明外面熱得要死,愛玩的人還是會衝出去晃一晃,寧可晒昏頭再來吃冰消暑,也不想在家裡發呆的意思是一樣的,這樣比喻應該懂吧? 

總之,喜歡旅行,尤其是體驗式旅行,就不要怕苦,而且趁早吧!在你還走得動時,無論有錢沒錢,只是玩法不同而已。 

這次一樣把一百多天的行程經歷以類似出書的方式紀錄下來,慢慢貼在網路上,無論看的人多不多,重點是我想紀錄,而且是有系統地紀錄。人生過了50,只需對自己負責,足矣。其餘,隨緣、隨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