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後序/後續:追求不被奴役的人生


差不多是4個半月的南歐與土耳其旅行故事講完了,很多的細節記載,或許只對我自己有意義,只因我擔心老了想不起來這些,回憶變得零碎而片段,就像那些我未曾做紀錄的旅行一樣。但無論能不能記起來,有些養分或影響,是不知不覺就種在靈魂裡的,只是記錄下來就回想一遍,會更深刻。 

就像20多年前的那次旅行之後,從此開啟了我不想被羈絆的靈魂,再也回不去當一名正規的上班族,再也無法朝九晚五,再也不能墨守成規,再也無法安守一隅,但這樣的靈魂,也或許不是那時才開始的,只不過被完整激發出來,更看見自己的本性而已。

時間最早應該推到自己國中、國小時期吧!那時的我就對旅行產生興趣,發願要旅行世界,甚至已經決定不生小孩,連婚姻都不感興趣,除了自由,無法對自己的小孩負責,也對自己與人相處沒信心,無法跟著世俗的腳步走,只好按照自己的方向,一步一步走到現在的路,這不是偶然,是自己的選擇。 

選擇自己所愛,也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這是我能為愛我的人所做的最大負責。如果人人都能這樣,人人都能為自己負責任地活,就沒有人需要為別人而活,沒有人需要為別人的人生負責;因為確實沒有人可以對你的人生負責,所以你也只能為自己想要的人生而努力。不是嗎?那些以愛為名的牽絆,事實上他們愛的也只是自己而已。先能愛自己,才能真正愛他人,而真正的愛,是不會要求別人先愛自己的。 


每個人的興趣也不一樣,我相信旅行不是所有人的興趣,很多人需要安全感,需要依賴有安全感的生活方式;而旅行,特別是一個人的旅行,這絕對不適合喜歡安逸生活的人。對我而言,獨自旅行更是修行、磨練,不是只有享樂;而人生,就是苦中作樂而已。

或許你覺得我是悲觀主義者,但如果沒有帶著樂觀的心情上路,我大概也出不了門。人的思維,一向複雜,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的。別人怎麼想並不重要,重點是你想要怎樣的人生,自己要去追求,不要被他人綁架,除非你喜歡這種被綁架的感覺,或許有些人覺得那是一種被需要、被重視?那你就這麼活吧!但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生活,就要有改變的勇氣,勇敢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無法否認,旅行是高消費的興趣,但重點還是在於這興趣對你的強度有多大,沒錢沒時間,不是唯一的理由,你只是把時間跟錢用在別的事情上,可能那件事對你更重要,例如你花在家人子女或經營事業上,或是花在買豪宅名車等物質上,因為他們對你來講更重要,你做出了這樣的選擇,在有限資源和時間下,當然你就沒多餘時間和金錢去旅行。人生,不過就是一場取捨而已。

哪邊快活就往哪邊去,無需懊悔,無需強求,只希望人人都懂得自己要什麼,甘願做、甘願受,擇己所愛、愛己所選,不怨天、不尤人,這些耳熟能詳的大道理,正是追求不奴役自己的開始,有了這個開始,人生就不會被他人奴役。自己創造希望的人生,朝著這個希望前進,賺錢就也只是一個過程,不是人生的全部,更何況你是生長在就業率很高、教育水平很高的台灣。 有了足夠的能力,就要自己創造人生舞台,不必一輩子仰人鼻息,那才是真自由。

懂得思考,事半功倍;確認目標,勇敢前進。這才是教育的目的。但我不欣賞那些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人,他們是與魔鬼交換靈魂的浮士德,不管他們的目標是什麼,就算成功也是可恥。 


年輕時讀修伯里的「小王子」,讀完我躲在棉被裡大哭,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覺得悲傷,覺得觸動心弦。後來看到有人說,玫瑰代表的是愛情…怎麼想我都覺得不通。最近才突然恍然大悟,玫瑰、狐狸都是小王子的一部分啊!

玫瑰是初衷、是靈魂、是內心、是自性,需要好好呵護的那一部分自己,而身體要勇敢出去闖蕩,看看這世界的真相,帶著安份的自己、忠誠守護的自己、能談心的自己、隨時提醒的自己,才不會忘了放在家裡呵護、守候的那個初衷、那個靈魂、那個內心、那個自性,這世界看夠了,就該回家,不要留戀於任何一顆外面你所遇到的那些星球,不要成為那些人,遇到美好的人就放心裡默默祝福就好,最終要回到原來的自己,自己的星球,與這星球的日落晨昏繼續相伴。

我覺得現在的自己,正是那個回到自己星球的人,也是準備再次出發去探索另一個宇宙的人,或許正如修伯里? 

前一段旅程結束,就是下一段旅程的開始。2023年初從旅行回來之後,我一邊休息、一邊做紀錄,也一邊賣房子,年中終於把住了15年的小房子賣了,搬到鄉下的小小房子,準備把這筆差價用在接下來的旅行上,這樣我才不會死後留一間我帶不走的房子卻又生前沒錢去旅行,這樣我死不瞑目。


所以我想我今後幾年的人生就是這樣了,不是在旅行的路上,就是在計畫旅行、記錄旅行,但願我能旅行到至少60歲,之後如果累了、沒錢了,再來人生二度就業,Why not? 體力要留給最辛苦的事,能力要留給感興趣的事,於我而言,就是旅行啊!不然要工作到沒體力了再來旅行嗎?別傻了!

而上次4個多月的旅行記錄也在回來後一年終於完成了,邊記錄邊回味,彷彿舊地重遊般地又走了一次,花一次錢至少享用兩次,真是太划算了! 更何況可以回味一輩子。剛好前一陣子又刷了一張機票,因為看到我在盯的機票降價,此時不買待何時!

機票的浮動價格很大,有計劃去旅行,遇到降價就要手腳快,還沒要買就不要一直查,不然每查一次就會漲一次,航空公司會從瀏覽率來漲價的,上次那張就是這樣,因為疫情不明而讓我心生猶豫,希望這次不會再來一次什麼天災人禍了。真的遇上了,那就是人生,C'est la vie… 

新的旅程,有機會再分享,前次旅程一百多篇,有興趣的話,請耐心享用。不要留言問我問題,一般資訊,網路可查,其他想法,請問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