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雷雨天的雨縫出遊


2023/01/19 Tivat, Crna Gora/Montenegro 

在歐洲自由自在了四個多月,現在才想起台灣還在搞疫情戒嚴....回國七天內要外出前得做快篩....昏倒。既然是台灣有疫情,為什麼是回國的人要做快篩?誰可以解釋一下? 

被雨困在旅社好幾天之後,今天終於雨停,昨天下午雖然雨也停了一下,但天空烏雲仍然厚重,隨時會再落雨的樣子,不敢出門,只有傍晚去附近超市買食物,順便搜尋一下可以帶什麼回台灣。發現這裡也有冷凍水餃,火雞肉陷,只有台灣水餃一半大,加奶油湯粉一起煮,還蠻好吃的。 


昨晚半夜還下起了大雷雨,Lovcen山的方向不時閃著很猛烈的電,接著網路停擺,看了一半的電影也看不下去了,只好去睡覺。今天上午醒來,網路依然不通,我繼續昏睡。近中午,旅社老闆來敲門,她來告訴我網路全市大停擺的事,然後給我另一組網路密碼,終於又有網路可以用了。

這間旅社預訂到今晚,中午我跟老闆說,明天或許再住一天,晚上再決定,她說沒問題。這幾天,我每天都在看氣象報告,整個亞得里亞海東岸中部都是連續不斷的雲層,一直延伸到希臘,雨停時間一直往後延,下週一延到週二,週二又延到週三。想回家的時候遇到這種天氣,心裡實在感到煩悶,一直在想是不是可以逃去哪裡搭飛機回家。 


羅馬天氣很好,但最近的船是從Bar到Bari,只有週三有船,我旅社已經訂到週四,這條路行不通;也幸好沒走,不然週三晚上大雷雨,海上應該更恐怖吧!坐公車去義大利的話,得換車繞去Zagreb,如果乾脆去維也納搭機,又很冷,想破腦子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不想了,出去走走再說。 

下午往機場方向去,從旅社走過去還不是太遠,是往黑山港的另一個方向。這裡大馬路的車子好多,沒有人行道,走起來有點恐怖,幸好只有一小段,隨即轉進海邊的路上,沿路雖然沒什麼整理,但是不少人在這裡遛達。我對他們笑一笑,他們就會用當地語言跟我打招呼,我回應英語,有個老人家想繼續跟我聊,但我聽不懂他說什麼,只好用英語說聲抱歉,笑一笑離開。 


這兩天稍微查了一下這裡的語言,雖然google翻譯沒有蒙特內哥羅/黑山語,但是可以查塞爾維亞語、波士尼亞語、克羅埃西亞語、斯洛維尼亞語,幾乎一樣。黑山語被視為塞爾維亞語的一種方言,差距極小,但他們也努力讓自己的語言被國際承認為黑山語,國家意識真是強烈啊!美國人的語言就是英語,只是有些美式英語跟發音不同而已,澳洲也沒強調自己是澳洲語啊!不過人家國家想怎樣就怎樣,我們無地置喙。 

路過機場,非常迷你,大概就跟澎湖七美機場差不多。昨晚好奇查過Tivat機場航班,每天都有不只一班飛往Belgrade,這是塞爾維亞的首都,黑山在2006年以前和塞爾維亞還是同一國,看來至今兩國仍然往來密切,至少可能人民之間仍有很多親友吧! 


過了機場的海邊也有碼頭,但很簡陋,有個看起來像是修船廠的地方,再過去有幾座小島,聽說其中一座以前曾作為渡假俱樂部,網路資訊也寫有可看的教堂和被毀的修道院,但我沒想到這裡也有聚落。只是那些房子看起來有點像是被廢棄之後,又有人回來住或佔領的狀態,很多的臨時搭建和圍籬,就像在台灣看到的違建那樣,隨時要拆除的樣子,周遭環境也很混亂,只有少數幾間整理得還不錯,跟海灣對面的黑山港完全是兩個世界,這是這城市的原狀嗎?我也不清楚。 


今天走了很多路,回到旅社之後累壞了,但得決定一下明天是走是留,又查詢了天氣預報,此時外面又開始打雷下雨了,只是沒有持續很久。我查到明天和大後天有雨縫,我若再不趁雨縫離開,又要再待兩天才走得成了。這家旅社雖然好住,但我已經住六晚了,而且城鎮蠻無聊的,沒什麼好逛,希望下個城市有趣點,就算一樣下雨,至少換個窗景也會有趣些吧!而且聽說可能會下雪,來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