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閒逛富豪城


2023/01/16 ivat, Crna Gora/Montenegro 

今天凌晨果然開始下雨了,中午醒來看到窗外又風又雨,天空烏雲籠罩,遠處的山通通不見了,還要連續好幾天呢!見台北也是差不多的天氣,看來最近都不適合搭飛機,那就晚點回去吧! 

昨天趁著好天氣趕緊出門逛逛,中午還躺在床上壓筋時,有人來敲門,我以為是什麼大事,只好起床開門,原來是老闆要收房裡的聖誕節裝飾品,也太急了吧!出門時發現整棟樓的聖誕燈都收起來了,前晚來時還五彩繽紛呢!果然這裡的過年要到東正教舊曆年結束才正式收場,這樣一年只要妝點一次就好,環保又省事。 


從旅社先走往海邊,要經過大馬路,不是很舒服的一段路程,但到了海邊,自然沿岸讓人分不清這是海還是湖,遠山近岸交錯重疊,岸上還有一片樹林,完全就像湖景。陽光讓海水閃爍舞動,水質清澈透明,碼頭停靠多艘遊艇,偶有船隻出航,往灣口方向駛去,岸邊不少人閒晃,假日和晴天的關係吧! 


雖然Tivat可看的景點不多,我還是找了幾個去瞧瞧,沿著海岸走到市中心,一路找過去。但喜歡訪古尋幽的人在這裡很難得到滿足,倒是喜歡觀察富豪生活的話,這裡的貴氣或許可以滿足一些想像。 

Tivat在中世紀有幾個貴族在這裡建立了豪宅和莊園,如今不是成為廢墟就是缺少整理而讓人大失所望,因為這城市自從1889年被奧地利人統治之後,主要作為發展海軍武器和軍艦之地,對於那些豪宅只有更實際的軍事用途而沒有加以整修,以致凋零至今。但也因為發展軍武之人力所需,Tivat從此得到迅速發展,之後成為海軍基地。 


近代有國外的富豪買下前海軍碼頭,將其打造為豪華遊艇碼頭,名為「Porto Montenegro(黑山港)」,富豪繼中世紀之後再度進駐這個海灣小鎮,附近樓房有許多高級旅館和度假住宅,碼頭停靠的許多艘遊艇都讓人感覺價比飛機,跟一般在其他碼頭看到的遊艇完全不是同一等級,富氣逼人!連碼頭都修築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有個區域還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進入,有閘門、警衛看守著,有車子要出來就要你讓過,我只好趕快讓開,但被稱「Madam」有種高級感,哈! 


山上有個被遺棄的小聚落和機場方向有個小島教堂,可能是Tivat比較有歷史感的地方(當然廢墟也很有歷史感),但我會不會去還得再研究一下,雖然我已經跟旅館老闆加訂了四個晚上,但那是因為連續雨天的關係,我不想在雨天拖著行李去搭公車,也不想雨天出門遊逛,希望這次氣象報告不是那麼準,讓我可以趁雨縫出去走走,或是盡早到下個城市。 


旅社老闆給我一個稍微好一點的價錢,然後從我的信用卡直接扣款,我沒想到網路上留的信用卡資料居然可以不必經過我密碼驗證授權就能扣款,想來有點可怕。而且我跟她要衛生紙,她居然可以馬上出現在我門口,她到底是住我樓下還是隔壁啊?

這裡的房間大門有個窺視孔在邊邊,我不知道從外面是否可以看進來,反正我一發現就拿衛生紙塞住它,還有陽台旁邊就是樓梯玄關,廚房窗戶外面就是另兩個房間的走道,讓我有一種被窺視感,連煙霧偵測器都讓我擔心有針孔,趕緊這裡遮那裡遮,這樣我才住得安心。其他方面都還不錯,尤其暖氣和熱水充足,在只能使用信用卡付款的情況下,我也別無選擇。 


傍晚雨停,出門買食物,今天想煎牛排,必須跟超市裡的肉攤溝通,還好年輕人會英語,本來還準備了翻譯和圖片呢,因為有一次忘了在哪裡的超市,對方完全聽不懂我在問什麼,後來是學動物叫聲解決,哈! 

再買幾顆馬鈴薯,只是怎麼發芽了也在賣呢?巴爾幹地區的超市蔬果常常不是很新鮮,我都不知道怎麼挑了。還買了奶油泡芙,這裡的泡芙這麼好吃,怎麼可能歐洲人會喜歡義美小泡芙呢?別鬧了!再買些咖啡和茶準備回去當禮物,這段出門期間有人幫我看家和看車子,得謝謝他們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