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離開陽光海洋城


2023/01/14 Herceg Novi→Tivat, Crna Gora/Montenegro 

昨晚不斷聽到遠方的煙火聲,還有重低音搖滾樂聲,後來才發現昨天是東正教年曆的除夕夜,今天是新年!可惜我昨天人不太舒服,加上天氣不好,一整天沒出門,不然古城那裏應該很熱鬧吧? 


Herceg Novi跟整個蒙特內哥羅一樣,以東正教信仰佔人口大多數,屬於塞爾維亞東正教會,所以這裡的人可能很重視昨天的除夕夜?我看街頭的聖誕裝飾都還放著,不像克羅埃西亞,我離開那天已經在拆除了,他們是天主教徒居多的國家。 


這家旅社的熱水不是很熱,前晚洗完澡之後,隔天我就感覺喉嚨不太對勁,乾脆在旅社休息一天,在陽台欣賞海景,愜意渡過,打算今天退房之後再去古城區逛逛。 旅社網站寫10點退房,昨天我跟老闆說要寄放行李的事,順便問她能不能晚點退房,她問我11點可以嗎,她還要打掃給後面的人入住,我們便改約11點退房。 


今天10點她來敲我的門,告訴我行李可以放在房間的角落,我留著鑰匙,回來再自己開門,把鑰匙留在房內就好。不過她不是說後面有人要入住嗎?我昨天查也是房間都訂滿了,莫非又是老闆懶得接後面的客人?還是客人晚上才會到?我沒再多問。 

我順便問老闆,今天是新年嗎?她說對,我立刻跟她說新年快樂。她淺淺一笑地說,這新年是很古老的節日,雖然可能有些人會慶祝,但大部分都沒有,她也只是睡覺而已。喔,是年輕人的節日嗎?問完立刻覺得自己好像說錯話了,老闆年紀看起來跟我差不多,其實我的意思是我也不年輕了。 


對節日的興致隨著年紀的增長真的會越來越淡薄,每次過年過節好像都在提醒自己又過了一年,又老了一歲,離死亡越來越接近了,這值得慶祝嗎?加上慶祝都千篇一律,早就沒了新鮮感,好像例行公事一般,這樣有趣嗎?我只是好奇別人是怎麼過年過節而已。 

今天感覺精神和體力都不錯,休息一天還是很重要,加上天氣也好,我打算搭下午兩點多或四點多的公車離開都好,反正下一站不遠,公車票也還沒買。 


出門之後我先往古城上方的堡壘Kanli kula走去,這是一座土耳其人蓋的防禦工事,意思是「血塔」,因為後來成為監獄之故。聽說上面視野很好,可惜到了門口才發現冬季只接受20人以上團體的預約,門票3歐,大門深鎖,只好算了。 另一座城堡Forte Mare也是沒開,雖然週六,但確實沒什麼遊客,可能陽光還是不夠大吧?


之後又逛了一下古城區,Herceg Novi古城不大,但很優雅,氣氛閒適,跟Kotor古城的沈重氣氛完全不同,有點地中海味道。我到了一間東正教教堂,我想看看今天有沒有什麼慶祝活動,門口有張海報,昨晚和今早確實有宗教活動,不知盛況如何?我抵達時已經過中午了,只看到有一個人在裡面做禮拜,外面周遭靜悄悄。 


接著又走到一座有很好視野的教堂廣場,可以看到一大片海洋和灣口,也很安靜,讓我覺得舒服和放鬆,就拿出洗好的梨子出來吃,在這裡待了很久。 

到這城市,基本上就是來休息和放鬆的,所以沒有特意再去追逐景點,遇到什麼就看什麼,就算錯過也不覺得太遺憾,因為這裡並沒有什麼很知名或重要的景點,就是一座渡假小鎮。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她的名字吧!與波赫國的Hercegovina地區的歷史連結。


我繼續走往旅社另一端的山上,那裡有一座天主教堂Savina,難得時間充足,我在教堂底下的樹林座椅上又坐了好久,因為陽光好舒服,晒得我全身毛孔舒暢,捨不得走。只是我有點想上廁所,去晃了一下教堂內外,沒找到廁所,又往上面的墓園走去,這裡視野更遼闊了,還看到另一處小碼頭。 


今天天氣跟前天一樣好,左側的Lovcen山看得很清楚,這是蒙特內哥羅/黑山一名的由來,因為Lovcen山的茂密森林從海面上看起來是一片漆黑,而Lovcen山是該國的發源地,所以後來這個國家就自稱「黑山(Crna Gora)」了,而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是國際對她的稱呼,意思也是黑山。 

我在墓園想起我爸,因為他的長眠之地也有很好的視野,以後我如果沒有隨著大海飄,也要住在視野很好的地方,那不就是天堂嗎?哈! 


看完風景,我又好奇地往更上面走,這裡有一座酒廠,附近都是葡萄園,但是這時節只看到葡萄新枝被固定在支架上,排列整齊,顯然春天快要來了,已經在做準備。 

聽說Herceg Novi到了一月底二月初也會有慶祝春天的活動,主要是這裡的含羞草樹Mimosa開花了,市民舉辦各種藝文活動來迎接美麗日子的到來,真是浪漫啊!可惜我不會待那麼久,不然真想來看看盛況。 


沿路看到好幾戶人家門口掛了一顆橘子和一把不知是什麼帶葉的樹枝,拍照時遇到主人正盯著我看,我很不好意思地笑著,說我只是好奇,順便問他這有什麼意義嗎?他說從聖誕節就掛到現在了,倒沒說有什麼意義。我想大概就是祈福吧,不然還會有什麼?端午節掛艾葉不也是一種祈福,否則驅邪是為了什麼? 只是掛橘子的典故呢?總不會是大吉大利,哈!


慢慢走往旅社的方向,發現已經繞得有點遠了,沿路還是不知去哪裡上廁所,又去海邊找了一下,還是沒找到公廁,進餐廳已經時間來不及消費了,決定到車站再上,幸好還能忍。拖著行李上坡走了一公里多,有點辛苦,而且走在大馬路邊,沒有人行道,若不是現金不夠,我真想搭計程車,這裡的價錢跟台灣差不多。 


到了車站先買票,再來要去Tivat,就搭四點多的公車。車子先沿著海灣走了一段,科托爾灣有點像一個「工」字型,左側長了尾巴就是灣口,中間一豎是海灣最狹窄的地方,這裡沒有橋樑連接。上次我搭的汽車從Kotor走往克羅埃西亞時,司機是繞著海灣外緣走,所以沒有經過這個海灣瓶頸,這次的公車是要跨過這個瓶頸到對岸去,怎麼跨?搭渡輪!酷吧! 

公車直接開上渡輪甲板停下來,有些乘客下車去吹海風,我覺得公車高,看得比較清楚,就沒下車了。等了大約五分鐘,其他車輛也陸續上了甲板,渡輪移動了,大約又過了五分鐘,已經走到對岸,這裡也停了一輛渡輪準備啟航。 


我們的渡輪停靠岸邊,車子陸續駛出渡輪,繼續開往公路,就這麼簡單,怎麼我們的淡水河口就非得蓋大橋不可呢?聽說黑山政府也正計畫要在灣內建大橋,但因為科托爾灣是世界遺產,該計畫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關切,所以也可能改成在灣口挖隧道,看來想要方便還是保存珍貴遺產,正考驗著黑山國的文明高度。 

過了灣內瓶頸之後的第一個大城市就是Tivat,我今晚要下榻的地方,我訂的旅社離公車站很近,離古城有點距離。這裡也有機場,但我沒打算搭這裡的飛機回台灣,價錢多了好幾倍。我只是上次在Kotor時間不夠,要來這裡後來沒來,這次就來住一下,這裡離Kotor搭車只要15分鐘。 


旅社看起來不錯,是獨棟透天厝,建築內外都好多聖誕裝飾,老闆也很熱情,他們好像就住一樓,還提醒我要去超市買食物,因為明天週日休息,而且房內有廚房。如果好住可能再住個幾天,因為看氣象預報,下週一開始又要下雨一個禮拜,真是下雨天就是留客天啊,唉! 

晚上就去公車站旁的超市買食物,看到一種香料想來煮雞翅看看,前天買的義大利麵還有半包,今晚就煮湯麵吧!後來發現原來這香料是煮匈牙利牛肉湯的,就是Goulash,只是拼法不同而已,看來我可以再買幾包回家,這道食物我這次在很多國家都遇到,阿爾巴尼亞也吃過,根本是巴爾幹的代表菜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