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疑似遇到人口販子


12/21 Ulcinj→Budva, Montenegro 

昨天因為疲憊和外面有點冷就沒出門了,在旅社好好享用這個舒適的房間,今天退房之後可以再逛一兩個小時,然後又要啟程到下一個城市了。

若不是提領不到現金,我應該會在這裡多住兩天吧!有廚房、有衛浴、有陽台,地點好、價格好、老闆好,住起來舒服,又有美麗窗景,簡直無可挑剔(當然還是有一些小問題)。但我刷卡換來的現金付掉4晚旅館費之後,僅剩大約50歐,接下來還要用在公車、小店的費用上,這裡連餐廳都看起來不太像能刷卡,所以現金不能再花用在旅館上了,接下來只能找刷卡旅館。 


今晚在Budva的旅社已經確定在網路上刷卡付款了,再來的行程因為碰到跨年,旅館訂房吃緊,我就先預訂了。但好不容易找到能用信用卡訂房的旅社,卻發現沒有直接在網路上扣款,我連忙寫信去問到底能不能刷卡,店家回覆我,因為淡季關係無法刷卡。但訂房網站上又寫沒入住會信用卡扣款,那既然可以網路扣款為什麼不讓我直接在網路上付款?不是很懂這邏輯。另外一家則是遲遲不回應,只能晚點再看看了。 

從前天付款給Ulcinj旅社老闆之後,就沒再碰到她,我忘了問她幾點退房,所以我就自己訂了11點,打算行李寄放這裡之後再繞一下古城,等下午3點多的公車到下一個城市,連車票都在網路上買好了。 


我正在陽台吃早餐時,一位女士來敲我的門,我不知她是誰,可能是老闆的家人?這房子很大,住了很多老闆的家人。第一天我從外面回來時,竟忘了自己住哪一層樓,直接跑到他們家人住的一樓客廳,心想怎麼晚上這麼多人,有老人、小孩、大人,十幾個都有,這時老闆跟我說我的房間在樓上,我還在搞不清楚狀況,原來房子外有另一個樓梯,我還要繼續往上走才是我住的地方,我完全糊塗了。 

又有一次,我進了我房間這樓層的大門之後,就把大門給鎖了,後來聽到有人從陽臺敲窗戶,我跑出去看,是老闆從隔壁陽臺翻過來我這裡,說我把她家的門給鎖了,我也還是在狀況外。後來我去開了門,她又跟我說,這裡的房間有的是她家人在使用,還有樓上也是,叫我不要鎖門,我才發覺自己住在一個大房子裡面。我一直道歉,老闆說我太累了,我前幾天為了錢領不出來的事,真的有點恍惚,幸好老闆都很能體諒。 


今天那位年輕女士來敲我的房門,問我想幾點離開,我說11點可以嗎?也詢問寄放行李到下午兩點半的事,她告訴我,那我就把行李放房間,兩點半以前那房間都是我的。好感謝,很少遇到這麼好的老闆,另有一次是在希臘的Mikonos,可能同樣是老闆自己打掃房間的關係吧?還有後面沒客人,她們就給我方便的時間再離開,這樣我也可以從容吃個早餐,不必急著打包行李了。 

第三次逛城堡與老街,雖然老城區不算大,但總能找到沒走過的路徑,看到不同的風景,也遇到小貓又跟著我,第一隻好像認得我,一見到我就對我喵喵叫,我也對牠喵喵,摸摸牠的脖子,牠跟了我好長一段時間,後來又來了兩隻貓,我也漸漸離開牠們的地盤,沒跟過來了。 


我看時間差不多,就從原路走回去,路上遇到有人搭訕,邀我去喝一杯,我說我要去趕公車了,就禮貌地說再見;其實也不想去喝,年紀越大越不想花時間在這種無意義的應酬上。回到旅館,搬行李下樓時,遇到這房子的大家長,他幫我把行李提到大門外,然後跟我說再見。這裡的人習慣用義大利語的Ciao,打招呼也是。 

自從決定正面迎擊生命裡的挑戰之後,今天走在路上都會不經意地哼起歌來了。但過沒多久,老天又派魔鬼來考驗我了。有時我會生氣,不是因為我有什麼損失,而是生氣為什麼你要破壞人跟人之間的信任?為什麼你要當一顆老鼠屎?就為了生存?那你的生存根本毫無價值! 


我按照手機地圖,拖著行李走了兩公里到了公車站,看見停車場大門上鎖,裡面的公車都靜悄悄,沒看見有人在裡面,也沒守衛,我開始感到緊張,怎麼回事?我以為這裡是公車起點,應該會有我的公車在等我才是,就算公車還沒到,也不該如此安靜,總會有其他路線的公車,和其他乘客、票務員吧!人呢?準備出發的車呢?我滿腦疑惑。 

抵達Ulcinj的那晚,因為將近10點,天色已黑,整個車站除了我們下車的乘客和幾輛接人的轎車以外,也沒見到其他人,當時既看不清楚周遭,也急著離開去找旅館,對這車站的長相毫無印象,跟著下車人潮走,我就走到大馬路了。現在又回到這車站,也不確定是不是同一個地方,看地圖是還有一個彎,但因為地圖常常不準確,而這裡又停了好幾輛公車,我認為這應該就是車站,像阿爾巴尼亞一樣,只是一個停車場,但怎麼如此安靜? 


此時旁邊有一位計程車司機,是個年輕人,他來問我是否需要搭計程車,我說我已經訂好公車票,網路上也付錢了,要去Budva。他竟對我說今天沒公車,他可以載我去Budva,40歐。沒公車?那為何我在網路上可以訂票?我也沒收到公車取消的訊息啊!是不是公車還沒來?他一直跟我說沒公車,然後打電話給一位女士,請她用英語跟我解釋。 

電話那頭說,因為今天有國家慶典,所以Ulcinj沒有公車,又說,或者司機可以載我去中間的一個城市叫Bar,那裡有公車到Budva,20歐。我說那我的網路訂票怎麼辦?他們說我可以申請退款,我說可能嗎?我滿肚子疑惑。而且既然是國家慶典,為何Ulcinj停駛,Bar卻有車,你們不是同一個國家嗎?她中間甚至還說,司機可以載我去別的地方看看有沒有公車,免費!我問哪裡還有公車站嗎?我在地圖上沒看到啊,而且怎麼可能免費?我真的一頭霧水。


接著,計程車司機沒等我同意,就拿著我的行李要放到他車子的後艙,我連忙阻止他,我說等我的公車時間到再說,還有10分鐘,他一直裝傻聽不懂。此時來了一輛疑似公車的小巴經過,往裡面轉彎處開過去,我問這是公車嗎?他說不是。我從Podgorica被迫換車到Ulcinj的時候,搭的是大巴,還沒有自己在蒙特內哥羅買票搭公車過,完全搞不清楚他們的公車營運狀況,然後旁邊這傢伙卻不斷干擾我的思考,一直要我上他的車。 

不久,差不多是我的公車出發時間,那輛小巴又經過我面前,我趕緊攔下它,拿著我的手機訂票問司機,是否這是我要搭的車,他說對,然後他就下車開了後艙,把我的行李搬上去。我上了公車又問司機,這裡不是公車站嗎?司機說還要再往裡面轉彎過去那裡才是,我恍然大悟!那剛才那個計程車司機是怎麼回事?他為什麼人會在那個停車場外面等?然後還騙我沒公車,還聯手另一個電話中的女人騙我有什麼國家慶典,這一切只是為了做生意而已嗎? 


我上車之後不願再多看那計程車司機一眼,但在車上我仍為這件事感到錯愕,直到公車經過一大片海灣美景,我才稍微平復過來。老天,你又在開我什麼玩笑了?又派了一個魔鬼來考驗我嗎?幸好我這次沒上當,不然我會遭遇到什麼?難道我對於人類的鄙陋看得還不夠多嗎?好,那你就繼續考驗我吧!讓我更瞭解這世界的真相,或許這就是我來這人世間的任務。心中烏雲頓時散去。 

事後再回想起這件事,越想越覺得事情沒那麼單純,那個骨瘦嶙峋又掉牙的男子,如果有人說他是吸毒者我也不會懷疑的,他旁邊本來還有一個高大的男人,看起來也非善類,見我出現,他人就走了。若只是為了賺點計程車錢,需要聯手他人騙我這個外來客?正常招攬生意不是應該在車站外嗎?公車都來了他還繼續睜眼說瞎話!接著我想起一部電影,講述羅馬尼亞人遇到人口販子的故事,那可不是歷史!巴爾幹地區仍有這些事正在發生。如果我當時公車票還沒買,如果不是我手上現金不足,如果不是我察覺有異,如果我真的上了他的車,我會被帶到哪裡?我會平安到達我的目的地嗎?一想到這裡,突然不寒而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