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金角灣與七丘之城


11/21 Istanbul, Turkyie 

今天因為週一,遇上還想去的一個大景點休館,只好往其他地方去看看,但天氣不是太好,我不確定今天去哪裡最好。

中午出了門先走到海邊,這裡的大馬路相當繁忙,海邊很不好親近,也沒什麼好看。附近有個大碼頭,但我沒看見有什麼人潮,有可能只是貨運碼頭?畢竟伊斯坦堡是個海運相當發達的城市,從飛機上看到的海面,總是許多船隻來來往往,夜空裡的伊斯坦堡,更像是宇宙航艦一般,非常不真實。 


我搭上了公車,到金角灣(Altın Boynuz)口下車,不久就又刮風又下雨的,傘都撐不住了,路上一堆東西被風吹著跑,連人也快站不住了,大家都找遮蔽物擋風又擋雨的,有點狼狽又好笑。我在伊斯坦堡的這幾天,天氣大多不是太好,這可能是11月伊斯坦堡的典型天氣吧!誰教我喜歡淡季旅行呢,沒辦法。 

原本到金角灣口是想搭船到對岸去的,新清真寺(Yeni Camii)對面是交通船停靠的地方,非常多碼頭,得先弄清楚自己想去哪裡,再去找登船的碼頭。但遇上有點嚇人的大風雨,我開始躑躅,躲在橋下的商店街想了一下,決定去西邊看城牆,但也想沿著金角灣走一小段,也或許找間海邊的咖啡館坐下來,於是我先搭了公車往西,途中就下了車。 


我沿著金角灣岸邊走,越走越發現這不是一個好主意,沿路有些地方並沒有行人的空間,甚至遇上了泥濘的岸邊、只有水的岸邊、走不過去的岸邊,也沒發現什麼海邊咖啡館,而另一邊是很難通過的大馬路!天啊,完全出乎我預期,此時風雨已停歇,我決定直接上山去看城牆和山城。 

打開手機上的地圖,發現前面不遠處有座教堂,這是一座用鐵鑄的東正教教堂,叫聖史蒂芬教堂(Sveti Stefan Kilisesi),又叫保加利亞鐵教堂,是19世紀時蓋來服務保加利亞的東正教教徒的,原為木建築,大火之後在1898年重建了這座鐵教堂,具有新哥德和新巴洛克風格。

 

我從這座教堂附近開始找往山上的路,穿過很多樓房之後,先到了城牆邊的紫衣宮(Porfiroğenitus Sarayı),也叫國王宮(Tekfur Sarayı),因為某任的國王誕生在這裡而得名。這裡原有一大群拜占庭宮殿建於11-15世紀,叫做Blaherne宮,紫衣宮是其中一座。 

鄂圖曼帝國攻城時,這座位在城牆邊的宮殿遭受嚴重破壞,只剩下紫衣宮,後來還被移民用來當做住所、廠房等等。1864年的一場大火之後,這裡成了廢墟,共和國成立之後,才重新整修成為博物館。一樣週一閉館,所以我沒進去,沿著城牆走了一段。 


伊斯坦堡西邊的這道城牆叫做迪奧多西城牆(Theodosian Walls),建築於西元6世紀,是一座雙層城牆,有多座城門,現在大多已封閉。城牆以東的伊斯坦堡共有七座山丘,因此伊斯坦堡又有「七丘之城」的名號,我現在的所在位置是第六丘。(註:這世界不只一座七丘之城,羅馬、里斯本都是。) 

在希臘人統治時期,拜占庭就修有城牆,保護半島海岬角的重要位置;在君士坦丁大帝遷都新羅馬之後,將城市範圍向西拓展,築了一道包圍君士坦丁堡的高牆,包括海岸線;到了西元6世紀,當時的皇帝迪奧多西又往西邊修築了前述的新城牆。 


鄂圖曼帝國時期,對城牆也是即為重視,修築過多次,直到19世紀之後,因昔日的東方快車把伊斯坦堡當做終點,為了修築鐵道和後來的公路,海牆的部份才逐漸拆除,而西邊的這道迪奧多西城牆,則在聯合國的金援下得到良好保存。佇立眼前的高大城牆,讓我有一種閉鎖感,尤其城門都封閉了;而城內是密集的樓房,山丘的地勢,讓我頗有走在里斯本的感覺。

接著我找到了科拉教堂(Kariye Müzesi),據說她曾是拜占庭帝國的最美教堂之一,建築時因為尚在城牆之外,所以被稱為「鄉下神聖救主教堂」。不可免的,鄂圖曼帝國時期被改為清真寺,共和國之後成為博物館。我抵達之後才發現她正在整修,完全不得其門而入。 


我走出住宅區,又來到車水馬龍之地,馬路對面有一座很大的清真寺,她是建於16世紀的米赫里馬赫清真寺(Mihrimah Sultan Camii),她就位在第六丘的最高處,前面有公園,此時我已經沒什麼力氣了,就到公園小坐一下,打算搭公車到另一座清真寺,法提赫清真寺(Fatih Camii),她建在第四丘上,我想既然以這區域的名稱命名,應該有她獨到之處吧? 

「Fatih」的意思是「征服者」,指的就是征服伊斯坦堡的穆罕默德二世,所以他的全名被冠以「Fatih」的稱號,就像土耳其國父凱末爾被冠以「Atatürk」的稱號一樣,意思就是「土耳其之父」。 


法提赫清真寺建於帝國之初的15世紀中葉,這裡原本有一座教堂,據說君士坦丁大帝就埋在這裡,後來在十字軍東征時遭到嚴重破壞。穆罕默德二世在拿下伊斯坦堡之後,就下令重建了這座以他為名的清真寺。 

法提赫清真寺也是附設其他公共建設的清真寺,這在伊斯坦堡十分常見,這個建築群中除了具有中東風格的清真寺以外,還有醫院、學校、圖書館、公共廚房(救濟窮人用的)、旅館(前來朝拜用的)等等,後來遭到多次地震毀壞,又重修,目前的清真寺是18世紀所重建,具有巴洛克風格。 


我在這座清真寺待蠻久的,沒什麼遊客,廣大的空間,靜謐的氛圍,給人一種祥和感。此時天氣已經稍微轉晴(在逛城牆時就開始放晴了),傍晚時分,天空有些雲彩,一掃中午的風雨陰霾。想想今天走了好多奇怪的路,像是沒看到什麼,又看到了很多,旅遊景點沒看到多少,卻看到了很多景點外的城市真相,我喜歡這個七丘之城,就像我喜歡里斯本一樣,我希望有生之年都還能再造訪這兩座城市。 


夜幕將臨,我走下清真寺的階梯,又回到車水馬龍之地,我再度搭上公車,在公車轉往北邊前下車,在鬧區中我又走到有君士坦丁紀念柱的廣場,從這裡到旅社已經不遠了,我在熱鬧的途中找到一家平價烤肉店,可以刷卡,真是太好了!明天就要離開土耳其,剩下的現金要算好用途,可能得預留計程車錢,不能亂花啊! 

吃完美味的烤肉餐,回旅社前在附近一家紀念品店想買一個小拉鍊袋,用來裝餐具的。商店老闆又問我哪裡來,通常我回答之後,他們都會露出很開心的樣子,有的還會說台灣很好,我都當他們是客套或為了做生意。這次這老闆很特別,立刻跟我用中文說台灣很自由,很好。我很驚訝他會說中文,接著他又用很流利的中文跟我聊了很多。 


我問他如果遇到中國人也會跟他們說中國很好嗎?他說不會,他會說習近平很爛,我很驚訝問,這樣他們不會不高興嗎?他說不會,他們也會說習近平很爛。我又問他中文在哪裡學的,他說在上海,他待了三年。我問他在上海也敢罵習近平嗎?他說會,而且他認識的中國人也都說他很爛。我真是長見識了! 

後來給他找錢,他少算我5里拉,我以為他找錯,他說算我便宜,15里拉只收我10里拉,也太便宜了!有的店賣30里拉呢!這老闆一定很愛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