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一堆路人的解圍


12/17 Ulcinj, Montenegro 

從昨晚抵達黑山(蒙特內哥羅)開始,我就不斷看見當地人民的善良。 

昨晚近10點抵達蒙特內哥羅的邊境城市Ulcinj之後,我就開始找了幾個ATM要提款,發現匯率和手續費驚人,差不多是一歐換36塊台幣(當時正常是32),手續費5歐,是希臘的兩倍,嚇到先沒提款,身上僅剩的歐元用來付一晚旅社和吃個晚餐、買個早餐還夠用。昨晚因為一段意外旅程,繞去Podgorica轉車才到這裡(又是發生在跨境時),晚上十點我筋疲力竭地拖著箱子走了近兩公里才到我的旅社。 

中途經過一家看起來不錯的烘焙店,裡面有賣披薩也有座位,我就吃了在蒙特內哥羅的第一餐,感謝它營業到那麼晚。後來還外帶了一塊起司條麵包當早餐,一共6歐,要付錢時才發現找不到地拉那台灣咖啡館找給我的一歐,一位店裡的小女生以為我現金不夠,竟主動說要幫我付一歐,我連忙拿出10歐紙鈔付錢,也跟她道謝。 


我後來才發現,原來地拉那那杯咖啡後來找給我的是100列克,不是1歐。當時我因為不想找開紙鈔,免得在另一個國家無法換當地貨幣(只能用紙鈔換外幣),我是付2歐,再請他找我1歐,沒發現竟是找我100列克(兩個銅板很像),難怪我找不到那一歐!匯率連續被吃了兩次,我還後知後覺,以為錢弄丟了,搞到人家以為我沒錢,不過也讓我因此看到蒙特內哥羅人民好心又慷慨的一面。而這還僅是開始而已! 

昨晚訂的旅館原本談了一晚13歐的價錢,但發現所謂的「私人衛浴」不在房內之後,我就沒有很想再住了,我這個連咖啡都要自己煮、沙拉要自己做的人,用水頻繁,衛浴不在房內,我常要開門鎖門,實在太不方便了!所以上午退了房之後,我又去找其他家旅社,在網路先看到一家不遠也不貴的,就直接拖了箱子找過去,需要爬一點坡,但還好不是石板路。 


旅社因為沒招牌,我在附近問了人,他跟我說要往前走、轉個彎,就會看到大門,但我還是不確定是哪一間,也沒見到裡面有人,就想上網先訂一晚之後取得聯繫方式,好告訴老闆我已經在附近了。但從昨天一入境蒙特內哥羅之後,就發現網路時常中斷,造成訂房沒成功,幸好看到網路上的車庫照片很像就是我眼前這家,雖然陽台看起來不像,我就試著打開門,還真的沒上鎖,又發現院子後方有人,我喊了一下,有人出來,果然被我找到旅社了。 

女老闆本來要給我一晚19歐,但是網路正好特價17歐,所以她後來給我15歐,有衛浴、有廚房、有陽台、有視野、有大床,已經沒什麼好挑的,就先訂了兩晚再說,但是我身上沒現金,就跟老闆說明了狀況。 


女老闆大概看出來我很疲憊,先問我還好嗎,我告訴她從昨晚到現在發生的事,先是公車沒有按照網路上公布的路線走(上次從土耳其到希臘是根本沒公布),讓我去首都Podgorica繞了一圈才換車到這裡,然後都沒人跟我解釋到底怎麼回事,只是塞給我一張車票要我換車。接著是今早要提款時,兩個從我出門就跟著我的小孩,看起來像中東難民或吉普賽人,站在提款機旁邊伸手跟我要錢,我只好放棄不提,先來找旅館,所以我只能晚點再付給您。 

老闆說她不擔心,因為她人就住在這裡,也說因為淡季關係,公車往往要從Podgorica換車才能過來,只是都沒人告訴我,我才受到驚嚇。她的體貼讓我先安心地又睡了一下才出門。 


對於旅行遇到難民/窮人來要錢這事,我這次在土耳其也遇過,而且兩次都是在我拖著行李時,此時我若掏錢給他們,有一種風險必須承擔,他們可能趁機就搶走你的行李,這不是不可能。過去在歐洲旅行的經驗,因為曾經遇過吉普賽人扒走我袋子裡的東西,在印度也遇過扒手,所以對於這類事情,不能不妨。如果真有心想施捨零錢,建議用個小錢包另外裝銅板,當你沒有其他顧慮的時候,再掏錢給他們,萬一還是被搶,至少損失較小。 

今天下午一出門就去找提款機,我從旅社一路走回公車站,路上十幾台機器都被我試過了,兩張卡片也都試了,都顯示我的卡片無效、系統無法連結我的卡片等等,我在這裡不但提款卡無法用,連信用卡借款也提不出錢來,我真的快崩潰了! 


到了晚上,有路人問我哪裡來,我告訴他之後,順便問他哪裡可以換錢,我身上還有一些阿爾巴尼亞幣和保加利亞幣,湊一湊應該還可以付一下今晚的旅館費,他告訴我前面有個地方可以換外幣,我來回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又問了好幾個人。後來有人主動幫我打電話,不久一個男人向我走過來,問我要用什麼錢換,我給他看我所有的外幣,他只收了阿爾巴尼亞幣的2500元紙鈔,用125的匯率(原本是116~118)換給我20歐,我只能無奈接受了。 

之後路過一家可以刷卡的化妝品店,剛好有人要結帳,此時只想要現金的我,已經沒有心思再管顏面問題了,直接告訴他們我無法提款的事,請他們給我現金,我幫客人刷卡,很感謝他們都願意幫忙。 


後來又去可以刷卡的超市,買了20幾歐的食物之後,又故技重施,後面一排客人全都付現讓我刷卡,收銀櫃檯的女士不斷幫我向客人解釋,原本一位老先生要付信用卡,他也變成付現金,最後一位客人買很多東西,將近50歐,我連忙幫她裝袋子道謝。後來算一算,我一共刷了六七位客人的信用卡,換得85歐元多,加上我原本還剩的5歐和阿爾巴尼亞幣換來的20歐,我終於有100多歐現金可以付旅館費了! 

我除了再次感謝收銀櫃台女士的幫忙以外,也告訴她,我永遠不會忘記這次經驗的!蒙特內哥羅,即使我無緣繼續在你們國家玩,你們的好心也已經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真的讓我很感動! 


晚上又打電話給銀行,對方說他們的銀行正在做系統改善,會影響到部分國內外提款功能,要我晚點再試。如果還是不行,銀行客服又建議,有人說可以把晶片用透明膠帶貼起來,直接刷磁條試試,說是有些國家的提款機會受到晶片干擾而提不出錢來。好吧,希望真的只是因為這些問題,明天再試了! 

不過為什麼這裡的歐元匯率會這麼高?蒙特內哥羅其實並不是歐元組織的成員,是他們自己硬要用歐元,這是匯率較高的原因嗎?那他們的歐元是從哪裡來?總不可能自己印製自己鑄造吧!真是讓我感到困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