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短暫停留希臘第二大城


11/24 Thessaloniki→Palaeofarsalos→Kalampak, Greece 

這家旅社設備雖好,地點也好,也很安靜,但是晚上好冷,沒暖氣,被子也不夠厚,我冷了一夜,沒睡好,加上從土耳其來的公車上也不好睡,今天精神不是太好,但出門之後曬了太陽,舒服多了。 

早上還在旅館時,聽到有人用華語罵小孩的聲音,從後陽台還看見一個華人老婦從陽臺往下吐痰,在街上也見到幾個華人,這裡應該住了不少華人吧!附近也有幾家華文招牌的商店。昨晚我出門時,在附近街上遇到一個拄著拐杖的白人老頭,一看到我就非常沒禮貌地對我說:「亞洲人」,我沒理他,世上有病的人不少,跟病人沒什麼好計較的,只是讓我感覺這裡可能亞洲移民不少,而且在當地人眼中,他們可能代表某種性格?不是太受歡迎的那種。 


昨晚也去看了一下有點距離的海邊歷史景區,沿路跟鬧區給我的感覺是沒什麼觀光客,看起來都是當地居民,很多長得像土耳其人/中東人。城內除了亞里斯多德廣場(Aristotelous Square)一帶較熱鬧也較富麗之外,小巷內漆黑少有人跡,某些街區還會看見一些破落的樓房和泥濘的街道,也有很多廉價商店,路人的衣著也感覺是藍領階級。 

至於熱鬧的亞里斯多德廣場,被高大的華麗建築包圍,人們的衣著非常時髦講究,而海邊步道就在前面,但相隔並緊鄰一條繁忙的大馬路,所以走在海邊讓人無法放鬆。遠遠看到這裡的歷史地標--白塔(Lefkos Pyrgos),過去是鄂圖曼帝國的監獄,現在是博物館,我沒走過去。 


Thessaloniki是古代馬其頓(Macedonia)王國的首都,亞歷山大三世國王曾建立橫跨歐亞非的大帝國,他曾當過亞里斯多德的學生,這位哲學家也是馬其頓人,但顯然他的城邦思想並沒有影響大帝的中央集權思想。後來羅馬人來了,Thessaloniki在東羅馬時期還發展成繼君士坦丁堡之後的第二大城,商業繁榮。 

1430年Thessaloniki被鄂圖曼帝國征服,此時湧入大量的穆斯林和猶太人,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猶太城市,土耳其人稱這裡為Selânik,19世紀的鐵道經過這裡,土耳其國父凱末爾也出生在這裡。1912年,已經復國的希臘人奪回這座城市,但保加利亞軍隊隨後也來到這裡,聲稱擁有這座城市,後來兩國共管。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Thessaloniki被一場大火吞噬,眾多猶太人離開了這座城市,到別的國家討生活,讓此城的人口大減。1919-1922年間,土耳其與希臘為了爭奪邊境土地,發生多場激烈戰爭,後來施行兩國的人民交換計畫,那些原住在土耳其境內的希臘人便落腳在Thessaloniki,讓這裡又躍升為希臘第二大城,如今工商業繁榮,也是交通樞紐。 

大火後的Thessaloniki以歐式風格重建,許多古蹟只剩殘骸,少數像土耳其白塔得以修復,而亞里斯多德廣場也是此後才誕生,過去只有狹窄的巷弄,但廣場周圍的豪華建築則是近代所建,是五星級飯店和電影院等商城,如今廣場已成為重要的藝文舉辦場所,Thessaloniki在1997年還成為歐洲文化之都。 


昨晚逛了一小圈Thessaloniki之後,我決定今天中午就離開,搭火車前往下一個城市Palaeofarsalos,從這裡轉車到目的地Kalampaka,去看有名的空中修道院群。車票都已在Thessaloniki車站就先買好,售票人員很友善地告知搭車訊息,只是車票寫著我看不懂的希臘文,我雖到了指示的月台,卻看不懂列車上的標示,文字完全對不起來,上了車我還是問了其他乘客,確定無誤之後才放心。 

這是我在希臘第一次搭火車,主要是因為火車時刻比較適合我,因為我本打算在Thessaloniki退房之後,再去市區繞一圈,傍晚再離開的,後來臨時改變主意,中午退房後就直接去車站搭車,也剛好此時有火車班次,只是下一班要等蠻久的,那也沒辦法。如果計畫是搭公車,一樣要換車,只是地點在Trikala,距離Kalampaka只有30分鐘車程,來往班次很多,也有不少旅客是選擇住在Trikala,然後去Kalampaka搭公車到山上修道院,兩城市也有火車往來,還蠻方便的。但我想就趁機試試火車吧,土耳其沒搭到火車,前面東歐行程也大多搭公車,票價不貴,我就來體驗看看。 


這班列車是前往雅典的快車,車上沒多少乘客,我換了一個四人座的座位,把腿放在對面椅子上,好做一下伸展。我的右膝在年輕時曾因車禍受過傷,當時韌帶嚴重受損,我拿了一個月的拐杖才拆石膏。記得那時候去上課,我還拿拐杖騎機車,後面載著室友,她幫我手扶拐杖,老師看到了笑著對我說保重。 

後來畢業搬家後就沒再找新醫院繼續做復健,年輕時不覺得怎樣,等年紀大了就開始痠痛,長年以來的小畸形雖看不出來,自己卻清楚得很,連帶左腳因為施力的代償而跟著小痠痛,這次計畫出國前已經開始看醫生,兩三年下來卻沒有太大好轉。加上我喜歡走路,旅行喜歡靠雙腿慢慢走慢慢看,有時走半小時就得停下來讓腳休息,已經不是年輕時可以一次走三小時的腳力,每到晚上也總是疲憊不堪。搭長程飛機或公車也很不舒服,座位狹窄難以伸展,經常讓我有苦難言。所以遇到搭火車沒什麼人時,我最開心了,趁機把腳伸一伸、按一按,下車繼續好好走路。 


我在Palaeofarsalos下車之後,火車繼續往南到雅典,歸於平靜的月台只剩我一個人,距離我要搭的下班列車還要一個半小時,我查過這個車站附近,非常荒涼,彷彿這個站只為轉車而存在一般,所以我就沒出站了。我坐在月台椅子上曬太陽、寫遊記,享受靜默的獨處時光,直到往西的列車到來。 

第二班往Kalampaka的火車是慢車,無需對號入座,也沒有幾列車廂,我去用了廁所,發現沖水時會噴糞水上來,非常可怕!而且洗手臺沒有水可以清洗,幸好我有酒精布,因疫情而帶的,此時派上用場,也還好衣物只有稍微沾到,晚上在旅館換掉就好了。說到廁所,希臘的公廁很常沒鎖或是鎖壞了,土耳其也是,是預防有人在廁所犯罪嗎?我不是很懂。 


傍晚到了Kalampaka,一走出車站,旁邊的遊客都立刻拿起手機對眼前高聳的岩山拍照,像是對祂致敬一般,這裡的地形真的讓人驚艷!我拖著行李走到不遠的旅社,沿路街道整齊、有秩序,樓房都不是很高,但照顧得很好,旅社也不錯。最棒的是,我的房間從陽台就可以看見岩山,明天醒來應該會有不同光景吧! 

晚上到附近找吃的,有不少餐廳,但平價的又是旋轉烤肉店,不過希臘的旋轉烤肉店比土耳其要乾淨舒適很多,點完之後我問有沒有熱茶,土耳其一定有,但這裡沒有,只有冷飲。我不禁跟店員抱怨,這麼冷的天為什麼不賣熱茶或熱湯呢?他說,我覺得很熱啊!哈哈,好吧,他確實穿短袖,而我是大外套。 


吃完附近再逛一下,也想找提款機,身上幾乎沒現金了,這次提出來的錢還要用在接下來的阿爾巴尼亞,因為他們不用歐元,沒提夠到時得提他們的貨幣,那當然沒歐元好用。先找到一家連英文名稱都沒有的提款機,居然收8.5%手續費,嚇到我立刻按取消。上次用Eurobank提款扣了2.5歐手續費,查過這還不算太驚人,就找了Eurobank提款機,但試了兩次都提不出來。

後來又找到一家Alpha bank,網路上對於它的手續費有新舊說法,我試過的結果是一樣2.5歐,我就用它提款了。至於網路上有人說以前可以找到不用手續費的提款機,那我就不知道了,好像是自從某一年之後就被聯合壟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