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撲朔迷離的台灣之心


12/13 Tirana, Albania 

不知是太累還是窗外的門被關起來的緣故,一覺醒來竟已經下午一點多,整個房間看不到一點天光,還以為是半夜醒來,確認好久才知真的已經下午了,有點嚇到。 

躺在床上伸個懶腰,竟然小腿抽筋,動彈不得,此時突然有人拿鑰匙開門進來,又把我嚇到,我抬起腰看著她們,她們看到我也嚇到,連忙道歉,然後講了一堆話,我一句也聽不懂,繼續睜大眼睛看著她們。其中一人就走進我的浴室,然後出來又道歉,門關上也沒鎖,就離開了,我感到莫名其妙。 


後來看到上午老闆發訊來問我取消訂房的事,昨天跟他談好價錢之後,他要我取消訂房網站的訂房,因為他不想被扣仲介費,我是擔心上面寫若取消會被扣錢,但這筆訂單沒登記信用卡,所以要怎麼扣我也不知道,而且我也不知如何取消,所以後來是他主動取消,說不會有事的,還截了圖給我看,上面是法語,老闆是法國人嗎?還是他以為我是法國人?總之就這樣了。 

我覺得這旅社老闆蠻會算的,我問他為什麼找不到瓶裝水,一般都會提供,他在網站上也寫有,但怎麼沒看到。他解釋因為房間價格很低,所以就沒提供了。算了,我自己買吧!結果昨天不小心又買到氣泡水,可怕的味道,還會吃掉骨質,怎會有人喜歡呢? 


老闆本人不在這城市,是透過昨晚那位女士接待我並跟我收錢,今早就是她拿鑰匙開我的門,還有一位年輕的小姐,我後來問了老闆這事,他跟我解釋,因為今天要修樓上的電,所以需要進我的房間,那女士忘記我住裡面了,跟我道歉。忘記我住裡面的說法我其實不太相信,應該是她以為我下午已經出門了吧?但也應該先敲門啊!幸好我不是正在洗手間,不然通常我不關門的,而這房間的洗手間正對著房間門。 

在旅社吃完自製早餐之後,又洗了衣服,出門幾乎天黑了,這裡四點就天黑了。氣象預報說五點會下雨,所以我打算把市區景點很快看一下,從我的旅社走過去都不是太遠,遇到大雨就回來。結果今天氣象預報不準,一直到半夜還是沒雨,只有稍微滴一下而已,完全不礙逛街,所以我就把所有景點幾乎走完了。 


這城市真的沒什麼好旅遊的,跟我原先想的一樣,會來這裡只是轉車方便而已,反正列克還沒花完,其他城市我也不是很感興趣,就想來看看這國家的首都,而且Tirana的「台灣」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我很好奇。不過Tirana的繁榮超乎我想像,跟阿爾巴尼亞其他城鎮比起來實在差很多!斯堪德培廣場(Sheshi Skënderbej)是最熱鬧的地方,像夜市又像遊樂場,也有很多餐廳,很多人在這裡玩樂,明明是週二,卻像假日一樣。 

我今天也走到了台灣中心(Kompleksi Taiwan,直接翻譯是「台灣情結」,所以稱「台灣之心」可能更貼切),發現大門外的招牌是賭場,裡面我找不到名為Taiwan的咖啡廳。於是又問了裡面賣菸的一個小攤販,我問這裡是不是有一家咖啡廳叫台灣,它在哪裡?年輕小姐告訴我在三樓,我就上去找,發現三樓沒商鋪,二樓是餐廳,我還是找不到台灣咖啡廳。 

被稱為「台灣中心」的建築裡是賭場和餐廳

下來又問她一次,她帶我去一樓兩側,說這個就是咖啡廳,我還是沒看到這些咖啡廳的名字有寫Taiwan這個字。我再次詢問,不是咖啡廳叫台灣嗎?後來才弄懂,她的意思是整棟叫做台灣,而這裡有咖啡廳,這說法跟昨天在公車上遇到的女孩說的不一樣,而且咖啡廳裡幾乎沒人,不像是很有名的地方。 

我又問這位菸攤的年輕小姐,那為什麼叫台灣?她也不知道,只知大家都這麼叫,一説要去台灣,就是指這裡了。好吧,成謎的台灣,就跟很多人不知道台灣有另一個名字一樣吧!我也曾在網路上的英文社團詢問,看是否有人知道這典故,可以相約見面聊一下,或許拍個短片,結果沒人幫得上忙。 


我又走往一條「民族烈士大道(Bulevardi Dëshmorët e Kombit)」,這是義大利人設計的街區,後來在二次大戰義大利佔領阿爾巴尼亞期間又做修改,整條街都是豪華氣派的大樓房,作為政府機關、飯店等用途,此時街道上還有聖誕燈飾,但晚上六點的街道沒什麼行人,路上車子也不是很多,這裡的燈飾顯得很寂寥。 

我繼續往南走到特瑞莎廣場(Sheshi Nënë Tereza),這裡沒什麼,就是一些共產時代的建築而已,晚上沒什麼人。我從這裡往回走,靠近斯堪德培廣場的地方有個古城堡,是鄂圖曼時期留下的,現在只剩一堵牆和城門,城門內也是餐廳聚集的地方。我穿過城門和餐廳之後去找一座古石橋,我以為在河上,結果是河邊,底下已經沒水了,橋的一端通往一座清真寺和附近的餐廳,另一端是大馬路。 


到了這裡我已經逛得差不多了,覺得這城市不用待那麼多天,旅社錢省下來我就可以去餐廳吃飯了,這樣不是更好?昨晚有逛到一個市場叫Pazari i Ri,裡面有幾家餐廳看起來很不錯,價錢也不貴,還有看到那附近有一排賣燒烤的餐廳,客人不少,就決定去那裡找一家坐下來吃。 

其實Tirana時髦的餐廳不少,那公車女孩說可以刷卡的餐廳大概是指它們,但是這些都太國際化了,引不起我的興趣,我想吃當地特色的,就是市場這一帶了。後來進了一家賣肉為主的小店,客人不多不少,我點了一盤烤豬肉,一個酸菜,和一杯白蘭地,一共680列克,台幣兩百有找。但菜還沒送來就整個市場停電五分鐘,沒人驚動,我有了上次在Berat的經驗之後也不為所動,覺得停電在這裡應該很平常吧?果然不久就復電了。 


我點的那盤豬肉份量很多也很鹹,上面撒滿香料,應該配麵包的,但我吃不了那麼多就沒點了;而酸菜不是很酸,還好,也是很大一盤;白蘭地不是放橡木桶著色的那種,是我上次在Gjirokaster民宿裏喝的那種純蒸餾,喝完都微醺了。整餐吃下來很滿意,包括餐館氣氛。可惜我在Berat都沒機會體驗當地典型餐館,當時一直深怕現金不夠,幸好在Tirana嘗試了! 

餐廳裡也在播放足球賽,四年一次,全球關注,尤其現在打到要進入四強決賽了,今天是阿根廷對克羅埃西亞,正從0比0打到2比0,戰況緊張,三不五時就聽到這餐廳和隔壁餐廳的客人歡呼或嘆息,我看不出來他們到底支持哪一隊,我想克羅埃西亞這麼近,以前你們又是好兄弟,應該會支持克羅埃西亞吧? 


後來我忍不住問了隔壁桌的五個男人,他們也是看得很起勁,趁廣告問他們支持哪一隊,他們說是阿根廷,我問為什麼,他們說因為阿根廷很強,世界第一。嗯,這答案比昨天我看到有人在臉書寫他支持摩洛哥的理由好太多了,那時另一隊是法國,他支持的理由只是因為摩洛哥是非洲國家,這是一種無形的歧視。 

而且摩洛哥政府對台灣一向不友善,台灣人去旅行,辦簽證世界難,中國人卻免簽,支持這樣的國家就跟支持中國隊的意思是一樣的。我好心提醒那原本的網友簽證問題,卻像踩到狗屎一樣臭,平常我看他也很支持台灣,怎麼一說到運動就以為跟政治無關了?這真是笑話!如果運動跟政治無關,怎麼台灣隊會叫做「中華台北」?怎麼台灣隊贏了是放國旗歌而不是國歌?少自欺欺人了!不過我看以後還是別多管閒事,別人腦袋裝屎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而這種很難簽證的國家,我也沒興趣去旅行,再美我都不想去被刁難! 


吃完晚餐又去超市買點東西,明天可能下雨一整天,我就不出門了。買了一盒雞胸肉,心想煎一煎可以配薯條,這旅社有廚房,我看設備還蠻齊全的。但沒想到那盒雞肉台幣兩百多塊,結帳時嚇到,比我今天在餐廳吃的豬肉還貴上一倍!這裡的超市價格標示常不清楚,不是沒標就是亂標,有次買咖啡,結帳時也發現價格跟我看到的不一樣,問了收銀台,小姐去貨架上查看,居然把標籤反過來,說這樣才對,然後也不問我打算怎麼辦,我看了她好久,後來就算了,這次我已經懶得問了,反正刷卡。 

 
回到旅社,跟老闆發訊說我等一下就可以換房間了,昨天他跟我說第三晚要換到我訂的那房間,我說好。其實這兩間如果一人入住都是一樣的價錢,我是看照片覺得比較喜歡原來我訂的那個小房間,現在住的是四人房,老闆也希望我換過去。但我跟他說希望晚上換,因為白天不是出門就是睡得很晚,不適合換房間,整理東西要花很多時間。老闆說如果今天電力有修好就可以換,他後來也發訊說隨時可以換,所以我一回旅社就開始打包,換到樓上的兩床房。 

這旅社的房間格局都很奇怪,我猜應該是以前大宅院去改裝成旅社的,大格局沒動,所以做成套房之後就很怪。像我住的這兩間房,都是房間單獨一個門,浴室在房門外的走廊上,走廊一側又加一個門,成為一間套房。另外有兩間房因為走廊是共用的,所以他們的浴廁就變成在房間外,不算套房。 


我後來換的兩床房在樓上,桌子很小,上面還放了大電視,桌子塞在大衣櫥旁邊,另一側是牆壁,用起來會像搞自閉,完全不是我喜歡的,所以這桌子是我住旅社有史以來動最多的,我只要住兩晚以上,就一定要把旅社格局喬到適合自己使用,不然我住起來會覺得很不對勁,離開前再復原。 

對於空間擺設我真的很在意,上次住Berat旅社是我用最順的一間,雖然也動了不少,這次的旅社就真的不好用,城市也不好玩,所以我想待四晚已經足夠。不過我覺得Tirana人很會穿衣服,風格已經接近西歐國家了,跟阿爾巴尼亞其他城鎮很不一樣,也難怪這裡物價接近西歐吧!這兩者有關連嗎?我也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