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每篇文章/圖片作者皆為「施云/Sophie Seeing」,
未經作者授權,請勿拷貝下載,原網址分享可以,謝謝!

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人生50再度出走歐陸》狹灣古鎮最後巡禮


2022/12/30 Kotor, Montenegro→Cavtat, Croatia 

今天老天爺又開我玩笑了,每次跨國境都要來一次嗎? 

上午退房之後將行李寄放在旅社老闆開設的餐廳內,雖然很不喜歡這老闆一開始對我的態度,但之後彼此都相安無事,請他幫忙也都答應,所以也不想再說他什麼,一切等旅館評價再說,哈!比較抱歉的是,他的那位員工拜託我要對房間清潔給高分,不然他老闆又要罵他沒做好工作了,結果我按分數還沒按好就跳頁,要回去改卻回不去,唉,真是天意啊! 希望他早日換個老闆吧!


距離公車時間有兩三個小時可以逛,這次總算把古城白天的樣貌好好地給看過一遍了。也爬上古城圍牆,原來可以從南走到北呢!城內城外皆風景,東面以聖約翰山 (San Giovanni)上的巍峨巨岩與蜿蜒堡壘當背景,西面則是眺望水氣氤氳的狹灣與碼頭,Kotor古城真的太令人震撼了!
 

古城共有三個城門,南北各一小門,大城門在西邊。大城門叫「海門」,因為面對海灣碼頭,昔日商旅熙来攘往,戰時則草木皆兵;北門叫Spiljarskia或「河門」,因為這裡有一條河叫Scurda,以一座石橋跨越,河水清澈得不可思議;南門則叫Gurdić,也是附近一條河的名稱。城牆也附有多座塔樓與堡壘,靠近北門的堡壘Bembo Bastion已經改為露天劇院。 


昨天讓我搭便車的那位當地人跟我說,這裡的噴泉都是可以飲用的,因為泉水來自山上,乾淨無比。我想試又不敢試,因為覺得管線也可能是污染源之一,或說我沒這習慣吧!不過雅典的泉水我倒是試過,因為當時身邊的水用完了,真的乾淨又清爽。 

逛得差不多之後,我想起有東西遺留在房間內,鑰匙也忘了還,就跟旅社老闆說一聲之後,我自己回房間拿東西,順便用一下那裡的網路。我的巴爾幹網卡在四天前已經到期失效了,因為再來要去歐盟國家,有另一張網卡可以用,就一直沒在當地買網卡,也擔心無法刷卡付費,所以這幾天都是用離線地圖,但發現有時會顯示不出細節,只能看到自己移動的位置,不是很好用。 


在房內上網之後才發現我前晚訂的公車票居然被取消了,理由是公車故障!我趕緊又查了其他時間的公車,發現同一個網站都無法訂購,就試了Flix,這是一家跨國際的客運公司,會跟當地公車合作,訂票用他們的網站,出車有時是當地公司,有時是他們自己的車。在Flix網站我訂到六點的最後一班公車,總算放心了。 

因為又多出一點時間,也擔心抵達時間太晚沒東西吃,就到北門外的新城去買了些東西,這裡有超市、購物中心、麵包店,生活機能很好。後來我在商場裡的餐廳吃了一份炸雞柳和薯條,實在不怎麼美味,他們都喜歡炸得乾乾柴柴的,不像台灣的炸雞排還有肉汁,就算鹹酥雞也沒這麼乾。 


時間差不多之後,我去拿回行李,就直接走到公車站去了。沒想到售票處又跟我說沒公車,我驚訝地確認再確認,最後坐在售票口前的座椅上,我呆坐在那裡不知該怎麼辦。今晚的旅館都訂好了,跨年這裡又很難訂房,下午已經看到古城內的舞台搭起來了,甚至已經有小型活動,大舞台也正在試音,顯然晚上有音樂表演,很多城市從今晚開始跨年演出,房價大漲,也很不好訂,所以我才決定提早到克羅埃西亞的Cavtat,因為找到最便宜(33歐)、沒漲價、又能刷卡的旅館。 


但是從蒙特內哥羅到克羅埃西亞的公車都直接到更北方的另一座城市Dubrovnik,中間不停Cavtat,即使這裡有機場,很怪的現象。所以我搭這班公車要坐到Dubrovnik,再轉搭當地公車回頭到Cavtat,旅社老闆已經告訴我該坐到哪一站下車比較近了,我還問他車上能不能刷卡或付歐元,他告訴我只能付當地即將成為歷史的貨幣Kuna,因為明年還沒到。不過我想到時找人換一下錢應該是沒問題的,畢竟只剩兩天克羅埃西亞就進入歐元時代了。 


後來售票員又叫我等一下,他打電話問問,然後告訴我換成小巴士,所以公車沒問題了,要我放心等。但是已經到了發車時間,公車遲遲沒出現,我不斷跑出去看停車場,來的公車都是別人的車子,驗票員也不斷跟我搖頭,我越等越焦慮,真的會開小巴來載我走吧? 

此時售票員大概覺得我焦慮的樣子很好玩,竟跑來開我玩笑,說公車要後天才有,讓我又楞在那裡,到底說真的假的?他還說那位驗票員可以借我地方住,所以不用擔心。我看著那位驗票員,他立刻對我比手勢,說那個售票員胡說八道,我又回頭看看售票員,他才跟我說是開玩笑的,車子晚點就到,我只好傻笑著繼續等下去。 



大約六點四十分,驗票員突然對我招手說公車來了,我連忙拖著行李走過去,但我眼前這輛是去Podgorica的小巴,難道要換路線去Dubrovnik嗎?結果是停車場後方暗處的一輛私家轎車要載我們去,剛好四位乘客,我要求坐前面,因為其他三人都是男的,然後我們就出發了。此時什麼車都好,只要能載我去克羅埃西亞就行了,我這麼對他們說。 

車子往北走,繞了大半個科托爾灣,可惜已經天黑,什麼也看不清楚,不然一定很美。接著過海關,車上乘客都不必下車,司機先收了我們的護照交給海關,問了一下司機不知是什麼就過了,完全沒問到我,只有一位乘客要補一份什麼文件,他好像是當地人,因為他的語言跟司機可以通,另有一位是土耳其人,還有一位是菲律賓人,都蠻嚴肅的,聊不起來,只問到這些訊息,只有我興奮地好像包車要去郊遊似的。 


兩處海關都過了,我也立刻換上網卡,最後一張了,總算可以查一下我要去的地方應該停哪裡,司機說可以讓我在Cavtat下車,真是太好了!更好的是,他直接載我到旅社門口,他本來要轉進古城內的公車站,但我說我的旅社就在大馬路邊不遠,讓我在路邊下就好,無需進古城。結果他直接幫我找門牌,載我到旅社門口下車。 

雖然後來發現他記錯門牌號碼了,但只差兩號,我再往上走就到了,這樣的意外之旅,讓我因禍得福,省得我再換公車,還得換錢,這次老天爺算是幫我大忙了!


我後來猜想,公車故障這事未必是真的,或許是遇到罷工或什麼事,因為以公車班次間隔來說,不可能一整個下午都是同一輛公車,至少有兩輛公車在輪駛,哪可能剛好都故障,也或許是搭車人數太少故意不開?真正原因不明。

但是我訂到票的Flix公司可能沒來得及接收到停車訊息,讓我們訂到票之後才發現沒公車,又知道有人非搭車不可,又是國際旅客,不想砸了自己的招牌,於是就負責任地包了私家車和司機來載我們了。如果這想法沒錯,那國際客運公司還是比較可靠的,透過他們的網站訂車比較有保障。在這裡真的要感謝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